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论项目驱动教学法在高职英语第二课堂中的运用

时间:2015-10-07  作者:乐丽华邓俊

摘要:项目驱动教学法在高职英语第二课堂中的运用尚在探索阶段,笔者在教学中进行了相关实验,并就该实验进行了实例说明,提出了项目驱动教学法在高职英语第二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
论文关键词:项目驱动教学法,高职英语第二课堂,“做中学”

为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笔者找出了网上的“十大爆笑校园中式英语”展示给学生看,在学生们笑得前俯后仰之际宣布并介绍该项目的具体任务.并与学生共同协商,将学生划分成各小组,要求学生在第二周上课时提交一份具体的分工表及时间表.内容包括中式英语的定义查找,中式英语现象及中式英语的成因。第二周笔者将各小组的分工表收齐.分别联系各小组成员.和其一起讨论任务的安排是否合理并最终确定分工表及时间表。然后进入项目的实施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学生要根据自己在小组中的分工与其他组员密切配合,按照既定时间表完成该组的相关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笔者通过旁听学生的讨论,对相关问题及时进行电话电子邮件进行沟通,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向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线索,提供获取相关资料和解决问题的大体思路,让学生亲自体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会思考并锻炼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督促小组成员资源共享、相互支持,共同完成实现项目。在各小组成员以PPT,视频等形式交上该组的共同劳动成果之后,对项目及时进行检查、评估和总结。评估不仅包括任务完成的客观情况,还包括了小组成员协作是否良好、成员是否积极,合作是否默契。先由学生进行自我评估,再由各小组相互评估并提出问题,之后才是笔者进行检查和评分。在该项目活动中,活动的中心和主角始终是学生,笔者只是指导者,监督者,学生因为少了课堂形式的局限,多了组员之间的合作,放松地进行了各项活动,愉快地实现了“做中学”,迅速地把新学语言知识恰当地应用于实践,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提高了学生们的运用能力。

当然,笔者在将项目驱动教学法运用于英语第二课堂活动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以下问题:1.学习效果因学生的个性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持久性而异。有些学生个性活泼,能够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小组其他成员,通过与小组成员的融合,合作,学习进步很明显;而有些个性不太开朗的学生,表现则相当被动,参与活动后学习状况并没有大的改观。2.有些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还是较强,自主学习意识仍然有待加强。部分学生事无巨细都向老师汇报,并指望老师帮忙做决策,独立意识和独立能力还有待培养。

就以上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教师在高职英语第二课堂中实施项目驱动教学法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努力:1 首选一些符合学生的兴趣点,能够充分调动各种性格学生的积极性的项目,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努力使学生的积极性更加持久。首先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等进行合理分组,在分组后,教师还要根据适当调整的原则,尽可能每个小组的成员采取好、中、差互补的方式进行合理搭配,布置难易度不同的学习任务,采用不同的标准对学生进行考核,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还要注重对部分项目进行效果展示,以维持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参与项目的热情。如果仍然还有一些同学参与的兴致不高,则需及时对其进行提供学习策略和情感策略指导。

2 教师既要充分尊重和维护学生的主体地位,还要执行好项目设计者,引导者以及评审者的角色。在设计项目时要注重把已学知识

和要学知识进行搭配。这样可降低难度,降低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此外,老师不可进行灌输性的讲解,而要让学生讨论分析,提出完成项目计划的具体方案,让学生在独立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习能力,实践技能。同时,老师也不能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听任学生随意发挥。在任务前应使用足够的时间与学生沟通,使其了解任务程序并做好准备。任务中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给予引导和纠正,引导学生如何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识、掌握新内容。在评价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自评,学生互评等多方考评形成有针对性的考评意见反馈给每位学习者和学习小组.使他们知道自身不足并及时进行反思。

纵观大学生就业市场,失业的大学生数量在不断上升,因此教育部文件《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 “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这就需要英语教师们在高职英语第二课堂中更多地推广项目驱动教学法,引领学生们在“做”中学到知识,做出效率;在“做”中体验工作的分工模式,在提高英语学习能力的同时提升实践能力,合作技巧。


参考文献
【1】J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 【z】.2006-1 1-16.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府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 【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3】徐嵘. ‘单元项目驱动’教学模式探索【J】.上海:上海教
育科研,2003, (10):71—72.
【4】何小燕.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项目驱动教学模式研究【A】 北
京:职业与教育,2010, (5):90-9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认知策略在英语写作中实施及教学反思
下一篇论文:浅谈情态助动词shall 与should的用法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