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浅析职业教育的校内实训教学

时间:2016-06-05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近年来,职业教育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校内实训教学是职业教育的重中之重。本文以汽车营销专业的岗前校内实训为例,分析了职业教育校内实训教学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职业教育;校内实训;教学设计

0 前言

实训教学是职业教育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在职业教育的课程体系中占有尤为重要的意义,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式,是职业教育区别于其他教育类型的重要特征。本文以汽车营销专业的岗前校内实训为例,分析了职业教育的校内实训教学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1 职业教育的校内实训教学的意义

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技能型的人才,即具备较强动手能力的学生,而学生的动手能力的提升则需要在实践中去磨练,为了让职业教育的毕业生更好地对接企业,一毕业就能够胜任岗位工作,达到岗位工作的要求,校内实训教学是必不可少的。

以汽车营销专业为例,该专业的学生对应的岗位为汽车销售顾问和售后接待等岗位。以汽车销售顾问岗位为例,销售顾问需要熟练的掌握汽车销售的标准流程和方法,例如,丰田的SSP标准销售方法,包括集客活动、顾客接待、需求分析、商品说明、试乘试驾、报价成交、车辆交付以及售后跟踪等步骤。每个步骤都有标准的流程与话术,需要汽车营销专业的学生熟练的掌握,只有这样,汽车营销专业的毕业生才具备丰田销售岗位的基本能力,才能胜任丰田的销售岗位的工作。而该SSP标准销售方法,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难以开展,而且根据学生的反馈,通过课堂教授该SSP标准销售方法,教学的效果差。只有通过校内实训教学,模拟汽车4s店销售顾问的工作过程,让学生在校内的模拟实训中得到锻炼,才能让学生真正地掌握相关的能力。

2 职业教育的校内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

实训教学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实训教学要求完全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自己去动手,去模拟实际的工作过程,在模拟的工作过程中,不断地应用所学的知识,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升学生的工作能力,进而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但校内实训教学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影响了实训教学的效果[1-2]。

2.1 实训教学设计不合理

目前,基本上所有的高职院校的专业课程体系中,都包含了实训教学课程,但有一些专业的实训教学设计并不合理。就汽车营销专业而言,该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的是汽车销售的方法,所以实训教学也必须针对汽车销售的流程进行设计,而不可以将汽车维修专业的实训教学设计照搬过来,否则将使得汽车营销专业的学生无所适从。

2.2 实训条件欠缺

实训教学要求模拟实际的工作过程,而这将要求学校花费大量精力和物力去调查企业的实际工作过程,购置相关的设备,这就需要学校拥有足够的财力。以汽车营销专业为例,要模拟汽车销售展厅,需要较大的实训室和相应的装修,论文代写还需要购置车辆,这些都需要学校投入大量的资金。

2.3 实训师资建设不足

“双师型”教师力量较为缺乏,在目前大部分的高职院校中,既具备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又掌握较强的动手能力的教师,在全校教师所占的比例仍然较小。

2.4 理论程度低,职业训导不足

为了实训而开展实训教学,未能将必需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训教学当中,学生往往只是在实训教学中学会了操作设备,掌握了流程,并未很好地理解其中的原理。且实训教师对学生职业训导较为欠缺,并未针对岗位所需的职业素质对学生进行职业训导。

3 职业教育的校内实训教学的发展方向

要使实训教学真正地发挥作用,让学生在实训教学中提升能力,需要准确地把握职业教育的特点,切实理解职业教育的定位。要求学校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完善校内实训教学的各个环节。

3.1 坚定模拟性的原则

校内实训教学既是学生应用所学的知识的过程,更是学生对接企业的桥梁。校内实训教学一定要模拟真实的工作过程,让学生在模拟实际工作过程的实训中提高实际的工作能力。以汽车营销专业为例,该专业的校内实训课程需要参照汽车4s店的销售岗位的工作流程进行设计,例如,丰田的SSP标准销售方法。

3.2 推进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这是高职院校的学生进行校内实训的基础,缺乏相关设施与设备,学生的校内实训教学将无法开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及其现代价值
下一篇论文:职业教育中个性化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