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功能语境理论支撑下的项目课程教学设计探究-以“系统登录设计”任务设计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数据库管理与应用》是一门实用性,操作性强的的课程,以功能语境论教学设计理论为指导,对教学任务和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可以探索功能语境论教学设计理论在实用性,操作性课程中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
论文关键词:功能语境论,数据库,教学设计

一、引言

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作用的问题的实践和理论研究,形成了两大主要流派:以“教”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论,该流派以行为主义的联结学习作为理论基础,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对外部环境刺激做出的反应,通过无数次的刺激,个体进而从心理、情感、知识结构和技能等方面获得提升,该教学过程都是围绕“教”而展开的,很少考虑学习者“如何学”,是典型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论,强调学习者是认识的主体,是学习的主动建构者,该理论注重学习者主动探索发现,重视学习者自身的“学”,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不利于学习者对学习目标及学习进度的把握。

针对上述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结合目前中职类学校学生学习状况、专业课程是以项目教学的方式组织和开展教学的,把功能语境论原理引入到专业课的教学设计中,重构一个基于该理论核心思想的专业课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模式,强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本位”教学理论,注重对课程开发需求的分析,进而选择课程内容及组织形式,提高专业课教学的针对性及实用性。

二、基于功能语境理论理论的项目课程教学设计

1.功能语境理论

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福克斯在美国教育传播和技术协会主办的《教育技术研究和发展》杂志上发表了《运用功能语境论建构一个学与教的实用主义科学》的论文,全面阐述了功能语境理论及其在教学设计中的应用。

功能语境论一词是英文functionalcontextualism一词的翻译,functional可以翻译为:功用、实用;contextualism可以翻译为:语境、上下文。因此,该理论的主要特点就是采用语境论世界观,并把实用主义作为真理和意义标准。

功能语境论教学设计理论对教学事件分析时,认为教学事件只有在整体中才具有意义,教学分析只是教学设计的手段,回归整体才是教学设计的目的,同时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也是整体的,并与具体情境须臾不可分离。

2.项目课程

根据克诺(M.Knoll)的研究,项目课程始于职业教育,可以追溯到17和18世纪,它与自然科学家的实验、法学家的案例研究、军事参谋的沙盘练习属于同一类型的课程模式。与实验、案例研究和沙盘练习一样,项目课程只是在内容上不是经验的、解释的或战略研究,而是建造,充分体现了它的职业教育特色。

3.教学设计的一般步骤

首先必须以教学目标为出发点,确定课程的教学基本目标及教学基本环节,可以考虑教学核心目标,课程难易点、媒体选择、教学策略制定及实践方案等几方面内容。

在教学课程开发中,必须充分考虑学习者已有学习能力和认知结构,如了解学生对于先行课程的掌握程度、认知结构等方面。只有充分了解学习者特征状态、心理及认识结构才能设计出适合他们学习的教学方案,所有教学活动都要以达到学习者能够得到的最好学习效果为目的。对教学的评价应将过程评价及结果评价结合起来,以确保教学的顺利进行。评价直接决定教学策略运用得当与否,根据评价结果有效改进教学策略。项目课程教学中应用基于功能语境论教学设计理论的原因

4.以计算机专业《数据库管理与应用》课程中“系统登录设计”任务为例

(1)教学活动设计分析

本论文选取的是“系统登录设计”这个重要的单元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它是计算机应用专业《数据库管理与应用》这门课程的第十三章第三节的内容。经过前面章节关于数据库基础的学习,学习进入实战环节。为培养学生应用数据库开发小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本单元的教学内容围绕一个完整的项目展开教学的。在前面的教学章节中,简单介绍了VFP软件的表单控件及其简单应用,但是没有将每个工具具体应用到生活实践中的例子。

对于“系统登录设计”这个任务,如果只是让学生简单地模仿书本上的例子,对于培养学生的能力是没有益处的。因此,对于这个任务,采用功能语境论教学设计理论设计教学将驱动学生联系实际、自主和协作学习将知识点融入到具体的生活实例中,能够培养学生应用VFP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教学活动流程图

按照功能语境论教学设计理论的要求,对知识点转化成的任务,必须与真实情境须臾不可分、实用性(以真实例子引起的活动体现)并且是一个完整的教学事件,同时教学事件的绩效对学生的发展有积极作用。按照上述这些要求,首先,呈现与学生真实生活密切相关的QQ登录界面(见图1),这一设计完全符合功能语境论的要求,同时也符合学习内容的要求。

图1QQ2009登录界面

其次,问题引人:抛锚式问题和师生讨论,即利用所学知识分析为完成图3的界面的设计,需要用到VFP哪些表单控件;任务说明:描述学习任务和要求;小组协作:自由组合并协作,组员可以分工也可以独立完成;学习成果展示;教师和学生一起为学生打分;组长和小组成员一起打分;教师组织学生评价打分的公正性;教师总结,完成教学。

(3)活动实施与评价

整个教学活动的设计见表1和表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一村一”学生学习《信息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探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虚拟环境在英语教学领域的应用及研究_虚拟环境技术-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