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职业学校《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探索_职业教育-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简金平

论文摘要:在职业技术教育中,机械制图是机械类专业的主干基础课,担负着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绘制和阅读机械工程图样的能力等重要任务。所以,机械制图的教学对职业学校机械类学生今后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职业教育,机械制图,想象能力

近年来,随着普高热的升温,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存在着严重的偏差,致使职高的生源素质逐渐下降,学生的入学成绩相差很大,学生的学习基础参差不齐。因而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心理素质,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不好,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缺乏学习兴趣。面对这样的学生,若不以人为本,不兼顾各类学生的学习情况,以统一的教学计划、统一的评价,那么要提高教学质量就成为一句空话,职业教育的路子只有越走越窄。为此,在机械制图教学中围绕因人施教,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正确的评价,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创建和谐、平等的课堂环境

教师上好一门课和学生学好这门课,平等和谐的课堂环境非常重要。许多学生带着各种复杂的心情来到中职学校:有渴望、有彷徨、有无奈、有激动、有灰心。作为专业课教师,从上第一节课开始就应创建宽松和谐的民主氛围。良好的环境、和谐的情绪、探索的氛围有助于灵感的闪现,有助于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这种情境的产生有赖于教师的民主教学作风。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做一个引导者而不是灌输者,参与者而不是控制者,对话者而不是给予者。而学生则是探索者,求索者和思考者。作为民主教学的教师首先要树立这样的角色观念,并以适当的言行去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表现欲与主人翁意识。

二、适应时代发展,调整教学内容。

职业教育的培养最终任务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操作技能,与以前的大学教育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培养方向。所以我们的教学任务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满足社会的需要

/!@,z's4]改变那些交叉重复、陈旧老化,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课程内容。补充一些新的、企业需要的、对学习提高有用的相关知识。例如以前对绘图仪器和工具的使用以及制图的标准要求较高,现在采用计算机绘图,对字体、比例、标题栏、图线以及图纸幅面等标准可以不作要求;常用的几何图形的画法,如等分线段、等分圆周、画椭圆等旧的绘图方法可以简单介绍,而对于其他方面:学生必须掌握投影作图的原理与方法;点、线、面的投影和特殊位置直线、平面的投影特性;基本体三视图及表面上找点;相贯线、组合体的画图等是机械制图的基础,这些内容是一环扣一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应该系统讲解,全面掌握。学生对机件的表达方法及国标中的相应规定必须熟悉,最终要达到用平面图形准确、完整地表达出机件的结构、形状,并标注出尺寸和技术要求。徒手绘制草图的训练要加强,其中很重要的一步工作就是徒手绘制零、部件的草图,只有正确绘制出零部件的草图,才能顺利地在计算机上完成零部件的工作图。通过制图课的学习,学生必须掌握正投影法图示物体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利用计算机熟练绘制零件图和装配图的能力。

三、深入车间,认识课程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最终是面向企业的需要,所以学生必须时刻离不开车间的系统教育。让学生在学习机械制图的过程中经常穿插到车间,既可以让学生了解车间里的生产流程,又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车间的一些安全教育,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学生懂得一张图纸是如何加工出实物,拓展了学生的空间想象力,认识了图纸的重要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改进教学方法,创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制图是一门抽象性很强的课程,而且是学生第一次接触的专业基础课,刚开始学生大多能够意识到制图的重要性,在制图的学习中也花了很多的时间,但效果并不理想。久而久之很多学生产生厌学,弃学心态。这其中有学生基础方面的原因,也有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方面的原因。制图学习需要有较强的空间思维能力。所以我们在教学中可以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并进,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培养空间思维能力上,由于使用的教具、模型很有限,挂图又显得比较呆板,学生很难想出它的形状结构,因此传统方法在培养学生空间思维能力上效果较差。教师可以利用橡皮泥让学生捏出相应的实体结构。当然,随着计算机在制图中的应用,对学生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就变得容易起来。通过观察物体的空间形状和结构,画出其平面图形,即由空间到平面,再根据平面图形想出物体的空间形状和结构,即由平面到空间。这样反复训练就能很快培养起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要完成这种训练,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完全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画出各种物体的三维图形,这些图形可以在空间任意放大、旋转,我们就能让学生从不同方向观察它的形状结构,根据投影原理画出它的二维图形,这样学生学习起来就很容易理解和掌握,有利于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对制图的学习兴趣。同时,制图习题集上的练习题可以采用项目驱动法进行解答,即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人员要好中差均匀搭配,在教师讲解习题前教师可以进行小组之间互评,最后教师进行总结。这样既可以形成小组间的好争好比的学习气氛,同时也可以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能够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同时,还应该带学生到车间现场进行参观了解,增加对实际机器零件的感性认识,也有利于空间思维的培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智 能 化 变 电 站 初 探_合并单元-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应用型大学计算机类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的探索_多元化教学-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