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以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凸显职业教育发展特色-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王鑫,李华平

论文摘要: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教育教学手段、促进教育公平、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具有深远意义。本文从开展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出发,分析了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并提出如何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凸显高职教育的发展特色。
论文关键词:教育信息化,职教新干线,百企空间校园,双板教学

全面实施职业素养教育,大力提高职业教育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带动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管理活动中的广泛应用,促进教育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整体发展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通过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使高职院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形成强劲的持续发展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地方高职教育综合改革有效促进地方产业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提供具有鲜明特色的成功典范,为全国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提供具有推广价值的成功经验和共享的数字化优质课程。

一、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顺应了全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潮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今年9月5日召开的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创新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加快提升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国提供坚实支撑。刘延东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是实现终身教育、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必由之路。刘延东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明确责任、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推动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要求充分认识到教育信息化建设中观念、思路、模式转变的重要性,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要突出应用,要将信息化应用到我们教学的主战场。要切实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根据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明确要求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数字化校园,实现网络全覆盖,管理服务无盲区;大力推行“四化”建设,即管理数字化、服务对象标识化、在线服务扩大化、数据集中共享化,积极把企业专业团队和学校教学团队相结合,全力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

二、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响应了我市数字城市建设号召

2011年9月28日,中共郴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顺利举行。大会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市加速推进“两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着力构筑“大开放、大城市、大产业、大生态”四大格局,突出产业转型、城镇群建设、城乡统筹等三大重点,加快建设开放郴州、数字郴州、森林郴州、幸福郴州。为此,大会发出了“为夺取‘两城’建设新胜利而努力奋斗”的号召。2012年5月郴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近一步加快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讨论稿),决定实施“中小微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三年内建设100家信息化示范企业。2012年6月5日,郴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国家级出口加工区等产业园区及学院调研,明确要求学院要面向郴州建设的总体目标,对接支柱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引领郴州产业和职业教育的发展。

三、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凸显了职业教育的发展特色

1、加强职个人学习空间建设,夯实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基础

信息化建设是职业教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性、紧迫性和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其发展程度和建设水平是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社会形象和地位的重要标志,直接反映了学校的内涵建设和综合管理水平。世界大学城是一个与全国资源共享,深化教育方法手段、学习方法改革,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学校注重在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整合,坚持以世界大学城为依托,按照对接岗位需求、职业能力、前沿技术、工作流程、职业标准、职业环境设置课程体系、目标、内容、结构、标准及教学环境的要求,紧贴岗位和生产一线的需求,不断完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利用空间教学中高效共享的教学资源,使教学内容不断更新,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改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全方位提高教学效果,使教学质量得到提升;致力于建设数字化优质专业核心课程,形成以能力为本位、以项目为载体的模块式课程体系;充分利用职世界大学城网络学习平台的共享资源,提高教职工和学生的学习、创新能力,凸显学校特色,实现教师的多面发展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2、加强“百企空间校园”建设,打造服务地方经济平台

“百企空间校园”是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世界大学城”(又叫职教新干线)这一全国性职业教育网络平台建立的,主要是为企业服务的,以“信息空间”为资源载体的,集校企即时互动、中高职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与鉴定、应用技术研究、员工自主学习发展五大功能于一体的远程服务系统。目前服务对象主要是“郴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校企合作协会”中的参与企业,以后将逐渐扩大,服务企业要达到100个以上。“百企空间校园”是利用校园空间,促进合作企业的信息空间建设,打造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相结合、促进学习型企业建设的重要平台。学校在充分调研和认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百企空间校园”。目前已经完成了“百企空间校园”主空间、高斯贝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郴州公司等10个企业机构空间和10个校外企业现场专家空间的架构和资源的充实与完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专业核心课程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_课程体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医学生自我妨碍与自我效能感、成就目标定向的关系研究-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