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5-11-18  作者:严瑾玉

摘要:近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取得了飞速发展,但仍然存在吸引力不强的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从政府、教师、学生、行业企业四方面分析。把握职业教育吸引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完善相关制度和发展条件,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是实现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的前提。
论文关键词: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发展现状,教育改革

2010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生数为659.05万人,就业学生数为万人,平均就业率为96.56%,比2009年提高0.22个百分点,连续数年保持高就业率态势。①可仍然有不少学生不愿意报考中等职业学校,一些家长不愿意让子女选择职业教育,一些地方职业学校招生困难;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积极性不高,职业教育和企业的结合不够紧密。

抽样调查表明,中职毕业生就业质量不太高,起薪偏低,10%的毕业生月薪不足1000元、 45%为1000—1500元、1500—2000元月薪的毕业生占24%,2000元以上的不到10%。②

我认为,要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需要政府各部门、教师和学生、行业企业四方面共同努力。

一、 增强政府对职业教育投入的吸引

1、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经验,重视学生接受职业教育

从西方发达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看,中等职业教育在整个国家的教育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德国职业教育以中等职业教育为主,16岁至19岁年龄组的青少年接受职业教育者超过70%;法国中等职业教育涵盖职业教育和技术教育,占高中阶段受教育者的比例为54%(1996年);美国主要通过综合高中来进行职业课程教育,其中综合占高中教育的比例为89.2%。调整教育结构,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已成为我国现阶段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关键环节。以调整教育结构为主线,以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为重点,必将成为我国教育战线贯彻科学发展观、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效益的战略选择。[1]

2、改变传统观念,发展职业教育应该多元化,多渠道

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首先要纠正中等职业教育是层次较低的,只有低端工人和服务行业的人就读的传统意识。比如在德国,职业教育发展得非常强,可以从中专一直读到研究生、硕士,在这些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只是一种选择。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应该多元化,多渠道,包括与国际接轨,建议中国应该为有经验,有经济实力,有真正教育理念和丰富教育资源的教育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解决现有中等职业教育投资不足的问题,同时,又能吸收国外的办学经验,为中国教育所有。

二、增强对教师的吸引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实践与培训

中等职业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因此职业教育教师除了具备“传道”的道德素质和“解惑”的专业知识外,更应具备“授业”所需的的专业技能。而目前就我国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整体来看,还存在诸多问题。大多数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都毕业于普通高等学校,十几年学科教育的模式潜移默化的影响其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将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混为一谈,以普通高等教育的观念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加之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职业教育理论的培训,使工作思路与职业教育所要求的目标之间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偏差,对职业教育的特殊性没有清晰的认识。

由于缺乏职业教育的师资,许多职业学校无法开设系统的劳动技术课,名义上挂着职业学校的牌子,实际上课程却与普通中学无异。由于缺乏专门的职业技术师资,多数中等职业学校或者直接招用一些技术人员甚至技术工人担任教师,或者由普通师范毕业生充当职业技术课教师,存在着懂技术而不懂教学规律,或懂教学规律而不懂技术的严重问题。很多教师对生产服务第一线的经营管理、劳动组织、技术工艺了解不够,专业技能和实践教学能力不强,教学基本功差,重理论轻实践,脱离生产实际,使职业学校的学生既学不到系统的文化理论知识,又不能掌握实践技能,进而造成学生严重流失。[2]随着国家对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的要求,职业学校应积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专任教师,努力培养“双师型“教师作为学科带头人、职教名师,推动学校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促进学校的健康发展。

2、努力提高职业学校教师的工资待遇

义务教育的教师工资待遇在绩效工资实行后明显高于职业学校教师。可职业学校的绩效工资迟迟“不见踪影”。有部分教师工作没有热情或着干脆干起第二职业来补贴家庭收入。这样一种工作状态还谈什么对职业教育的执着?谈什么对职业教育的吸引?可见,努力提高职业教育教师的工资待遇是很棘手的。国家应出台明确的相关政策来支持职业学校教师。

三、增强对学生的吸引

1、逐步建立健全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和城市经济困难家庭。利用收学费来维持运作的办学涉及农民家庭支付能力的问题。严格说来,他们只是暂时的支付能力不足。因为学生一旦毕业后找到工作后就有支付能力了。国家建立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更多想学习技能而没有经济条件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提供帮助。

这几年国家把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大力飞速地发展职业教育,因此职业教育有了一个突破性的进展。比如现在职业教育的学生90%都能够享受到助学金,每年1500块钱的助学金。[3]我们要做到初中毕业生只要愿意,中等职业教育的大门是向他们敞开的,进一步推进免费制度,让我们所有的孩子,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上得起学,也都能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这样才能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同时也为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的空间。

2、努力提高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强化学生就业准入制度

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与提高质量应互为前提。职业教育吸引力越低,其提高质量就越困难。目前,就读职业学校的绝大部分学生是考不上普通高中后的无奈选择。学生及其家长对教育类型的选择,归根结底是对培养质量与今后发展空间的综合认可度。职业教育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劳动者,就业环境与劳动强度不具有与白领岗位的比较优势,学生不愿意选择就难有学习热情。尽管职业学校满腔热忱、想方设法使教育绩效增量,但学生学业与能力难以满足企业的要求, 要想提高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就必须强化学生就业准入制度,保障受过职业教育、具有职业技能及其技能证书人的基本权益,为一线劳动者的继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与平台。

3、坚持以学生为本,强化学生职业生涯设计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职业教育必须以就业为导向,这个道理已经成为职业教育界的共识。但是,要使职业教育真正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就业教育,还需在职业教育中强化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加强对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指导。

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问题有其特殊性,虽然在通往高等院校的考试中是“失败者”,但他们仍然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向往着能够在社会上拥有一份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好工作。尽管现在职业学校毕业生通过学校推荐后的初次就业率较高,但其大多数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率并不太高。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终究会走向社会,通过市场去自主择业或主动创业,去实现更高层次的就业或去寻找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就业岗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坚持“五化”,提升就业质量
下一篇论文:特色班级特色管理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