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台湾职教经验对发展我国职业教育的启示

时间:2016-04-13  作者:龚财枝

内容摘要:台湾的职业教育被称为台湾教育的“两大支柱”之一,它是台湾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借鉴台湾职业教育的经验入手,提出发展职业教育一些思路和两岸职教合作的一些思考。
论文关键词:台湾,职技教育,职业教育,启示

一、五十年来的台湾职教发展主要经验

台湾现代技职教育(本文的“台湾职技教育”与“台湾职业教育”同一含义)起始于1953年台湾和美国的一个技职教育合作计划,几乎是全盘引进美国当时的“单位行业训练”的教育模式[1]。50—60年代时期,台湾的产业结构以农业为主,工业处于发展初期水平,因此,技职教育的层次上以初等职业教育为主,专业设置上以农业类为主,兼顾工业。6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初期,台湾的经济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或技术密集型过度,对人才的规格也有新的要求,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台湾大力发展专科水平的职业教育,以满足社会对中级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需要。专科学校以分类设立为原则,以专业课教学和实习为重点。专科学校类型多而齐全,可分艺术、师范、农业、工业、商业、工商、管理、药学护理、医事技术、家政、市政、新闻等15类,其中以工、商、师范为主。7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为了提升职技教育水准,为了培养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需要,于1974年8月,成立了第一所技术学院即台湾工业技术学院,近年,职业学校学生人数由509064人降为326159人,呈现职业学校学生人数逐年递减的情形。目前台湾职技教育的学科专业设置齐全,职技教育所涉及的专业数达3000多个[2]。

纵观台湾职技教育的发展过程,我们可以发现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的借鉴,主要方面有:

(一)“立交桥”式的职教体系

台湾职技教育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自成一贯体系。它包括学历教育体系和培训体系。学历职教教育由高级职业学校(职高)、专科学校(二年制初级技术学院、三年制初级技术学院、五制初级技术学院)、技术学院或科技大学(二年制的专升本、四年制本科、硕士班、博士班)组成,学生不管在哪一类职技学校就读,都有畅通的进修通道,直至博士学位。职技培训体系由职业训练与二专长培训、职业证照培训、终身教育构成。职业训练与二专长培训即台湾劳委会职业训练局在各地设置训练中心或委托民间(学校)办理职业训练和专长培训。职业证照培训即推动各种职业资格考试和培训,提升产业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素质。终身教育即对已从业人员专业新知的培训。

(二)多元化的职业教育投资体系

台湾职技教育由公办、民办两个部分。台湾职技教育中,私立院校的比例很大,据“台湾教育部”2004—2005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台湾公私大专院校159所,其中私立占105所,在校学生数306646人(私立207295人)私立院校在校数、学生分别占66.04%、66.68%[3]。而私立院校的经费来源多方面:学杂费收入、推广教育收入、建教合作收入、奖励补助收入、捐赠收入、营运收入等。台湾地区政府为了保障私立院校有合理的发展空间和经费的保障,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私立职技教育。于1995年2月制定的《教育报告书—迈向21世纪的教育远景》中提出缩短公私大学资源差距提供合理发展空间;对私立大专院校的奖补助经费逐年提高,使该项经费占学校经常性支出的比例提高,确立了2000年占私立大专院校经常性支出20%的目标。并有相关法律支持社会捐赠活动,台湾《私立学校法》第501条规定:“私人或团体对于私立学校之捐赠,除依法予以奖励外,并得依所税法、遗产及赠予税法之规定免税。”而对公立大专院校的财政负担则从100%减为80%,有20%的经费由学校自行通过非财政渠道筹集,以促进公、私学校的公平竞争。

(三)师资先行,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台湾职技教育阶段的师资培养和储备充分,被“列为第一优先”。起先,选派教师到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参加为半年至二年不等的培训学习。接后,由师范大学设置相关的系科如工业科技教育系、家政教育系等,自己培养职技师资。目前,台湾的职技教师学历层次较高,专职教师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占绝大多数,特别在私立的职业院校十分重视引进国内外知名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提升学校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学校的知名度。台湾职技教师更多是来自企业界的兼职教师,他们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例如桃园新兴工商学校专门从空军飞机修理厂聘请飞机修理、雷达维护等方面技术人员来担任教师。另外,台湾当局还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教师互换的机会,许多职技院校与美、德、日、中国大陆、香港等地开展教师交换、合作研究策略。台湾地方政府通过立法的形式允许公立、私立学校之间教师互换。从而,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根据社会发展变化,调整职技教育办学定位

台湾职技教育创办之初,其工具性色彩较浓厚,其人才培养的定位是台湾经济发展需求的产业技术人才。各级职技教育均以人力养成及安置为目标。随着台湾高等职技教育的发展,职技学校的学生升学渠道拓宽,职技教育改变了终结性职业养成教育的目标,开始注重以学生个体生涯发展准备的教育目标,注重学生动手解决实务能力的培养,更多从产业整体人才需求情况调整职技院校的培养目标,近年,台湾的职技教育以兼顾升学与就业相结合为目标,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的相结合的多元化办学。

(五)重视课程研究,适时改革课程

台湾历来重视职技教育课程理论研究,这与台湾注重和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分不开。50年代,台湾发展以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为特征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台湾职业教育引进了美国CBE模式,它提高了教学的职业针对性和课程的专业化,职技学生的技能及技术的专精程度大幅提升。上世纪70年代初,台湾的生产结构的调整和工业目标的升级,必定促使企业人力结构向技术与知识密集方向前进,台湾地区教育部门决定提请美国帮助其实施职业群集课程模式。此后,台湾又开始吸收德国职教课程模式的长处,组成新的课程模式,将德国的阶梯训练型和群集型合一为群集阶梯统合型课程。1998年,台湾又推动“跨世纪技职体系一贯课程”的规划及发展,将技职体系分为15个群,同步发展各群核心课程,并重视学生通识能力、信息能力、外语能力的培养。

(六)“建教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建教合作是根据台湾教育年鉴的表述,即产教合作。职技学校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企业界所需的技术人才。一面使学校培养的人才符合企业需要,另一方面,各级职技学校是企业人才来源唯一的场所,达到教育与经济建设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目的。1954年,台湾“教育部”颁布了《建教合作实施办法》,要求学校大力推广。目前,建教合作形成多种多样,有轮调式、阶梯式、委托式、进修式、奖学金式、代工式、研究式等10多种。使学生职业训练与学校教育密切配合,保证学生就业,增加了学校的创收,保障企业获得稳定的技术人力。

(七)推行证照制度,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素质

职业技术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相结合,是发达国家成功的职教经验。1992年起,台湾“教育部”与台湾劳委会合作举办职技学生技能考核工作,推行职业技术证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帮助学生撑起一片自信的天空
下一篇论文:谈大学生就业危机中的心理疏导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