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言模糊容忍度对大学英语视听说分级教学的影响_语言实践能力-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唐文生

论文摘要:针对目前大学生英语学习中视听说的能力较差的现状,如何在分级教学中更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已经成为大学英语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模糊容忍度对听力综合理解能力以及听后做题、推测和听大意这三项技能有很大影响。让教师认识到模糊容忍度在英语视听说中的作用,并且了解学生语言模糊容忍度水平,可以为英语学习者构建一个从模糊到确定逐步递进的语境,为学习者提高模糊容忍度和重塑英语学习方法和策略提供一个理想的空间。
论文关键词:模糊容忍度,分级教学,语言实践能力

为不断深化外语教学改革,更好地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科学地组织教学,完善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本科英语教学质量,全国各大高校对学生大学英语正在进行分级教学改革。针对目前大学生英语学习中视听说的能力较差的现状,如何在分级教学中更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已经成为大学英语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少研究已经直接或间接表明,模糊容忍度在很多方面影响着外语学习,但对此至今未有比较系统的概述。模糊容忍度对听力综合理解能力以及听后做题、推测和听大意这三项技能有很大影响。我们认为的该研究会对英语视听说分级教学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从教师的角度看,可以让教师认识到模糊容忍度在英语视听说中的作用,并且了解学生语言模糊容忍度水平,从而为英语学习者构建一个从模糊到确定逐步递进的语境和一个从事多种真实智力活动的场所,为学习者提高模糊容忍度和重塑英语学习方法和策略提供一个理想的空间。

一、模糊容忍度的定义

传统语言学往往强调语言的明晰准确,认为模糊是语言的缺点。随着国外模糊语言、模糊逻辑和模糊数学的崛起,语言的模糊性被认为是语言的一种自然属性。人们从符号学、逻辑学、语义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以及跨文化交际等方面对语言的模糊现象进行了多视角、全方位地研究。

模糊容忍度(ToleranceofAmbiguity),又称为“歧义容忍度”或“含混容忍度”,同人们的性格和认知风格密切相关,是指认知上容忍自己认识系统和知识体系相反的观点和建议的程度。模糊容忍度是美国心理学家Frenkel-Brunswik于1948年提出来的。指的是个体或群体面对一系列不熟悉的,复杂的或不一致的线索时,对模棱两可的环境刺激信息进行知觉加工的方式。Budner认为,容忍模糊或不确定的能力是一种稳定的倾向或人格特征,他将此定义为个人对模糊现象作出的或接受或抵制的倾向和反应。对于什么是“含混”或“含糊”,许多研究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麦克林(Mclain,1993)认为,“模糊”(ambiguity)显示了个体对特定刺激或情景的了解缺乏足够的信息;而“容忍”(tolerance)意味着“勉强接受”,“不容忍”(intolerance)则意味着“拒绝”(rejection),他进一步提出,容忍度是一个从拒绝到接受的连续体。Budner认为,模糊情景是指由于缺乏充足的线索或提示,人们不能对其进行恰当的建构和分类。

二、模糊容忍度与英语听说能力

学习外语时,学习者经常会遇到陌生、模糊、复杂或混乱的情况,外语学习本身具有4种歧义情景的特征。外语的语法、词汇、语音以及文化背景都是全新的、陌生的,与母语差别很大,没有足够的线索帮助理解新内容,这时学习者就处于陌生情境中;而当这些陌生的内容错综复杂,同时出现许多线索时,就形成了复杂情景。有时,学习者会发现这些线索相互矛盾,例外很多,很难进行整理分类并摸出头绪,这种情形下,难以解决的情景就出现了;结构混乱情境中,学习者往往不能理解这些线索,因而不能正确地解决问题。要学好外语就必须要处理和容忍学习过程中的含混现象。

不少研究已经直接或间接表明,模糊容忍度在很多方面影响着外语学习,但对此至今未有比较系统的概述。可以说模糊容忍度对外语学习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认知,学习动机和学习风格。

许多学者和理论家都认为,有一定的模糊容忍度是学习语言的一个积极因素。但怎样程度的模糊容忍度才是最有利于外语学习呢?有些研究表明,对模糊,歧义的过分容忍会产生有害影响,人可能变得动摇不定,接受任何一个命题时,没有有效地把必要的事实包含到他们的认知组织结构中去。比如说,语言规则可能没有有效地融合成一整个体系,而是作为无意义的板块靠死记硬背囫囵吞枣地接受。对模糊,歧义不容忍能让人过早地关闭思维之门,尤其是受到歧义的威胁时,结果使思维僵化教条,过于狭窄而缺乏创意。这在外语听力理解中十分有害。

三、研究问题

国内已经有许多学者和高校教师围绕大学英语听说的教学改革进行了不同角度的研究,对英语听力教学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他们的研究主要针对如何提高听力技巧,包括听前、听中和听后的准备,实施过程和相应的预测、记忆及综合判断能力。

本项目研究于模糊语言情景中时学生的模糊容忍度不同是否会对视听说理解能力产生影响,对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的影响程度,以及如何最大程度地消除这种影响以提高他们的语言实践能力。

四、研究设计结果与分析

参照诺顿(Norton,1975)的MAT-50的调查项目表设计一个模糊容忍度调查表,每项模糊容忍度调查项目后面要求被试在同意和不同意之间的7个项目等级上打勾。通过该项调查了解A、B两班的学生模糊容忍度差异。

针对B班学生采取与A班不同的教学方法提高其模糊容忍能力:首先,加强听力策略和技能训练,尤其是要在听的时候在头脑中再现真实交际的图像来理解对话的含义,忽略没有听懂的单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人为本 优化《商务英语函电》教学--从“解释学”解读《商务英语函电》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英语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_自主能力-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