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如何克服大学生健美操运动员的紧张与焦虑现象

时间:2016-01-08  作者:林坚

摘要:为了适应现代运动竞技体育训练与竞赛的需求,针对高校大学生健美操运动员在日常训练和比赛当中出现的心理现象,结合自身健美操训练和比赛实践,对健美操心理训练的方法进行了研究和探析,通过采用具体、可行和有效的心理训练方法可以为高校大学生健美操教学、训练和比赛提供一些思路。
论文关键词:克服,大学生,健美操运动员,紧张与焦虑

一、健美操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心理状况分析

(一)赛前缺乏自信心和具有虚假自信心

自信心是运动员对自己能力的确信,是运动员能够取得成功的客观期望,它是建立在对自己能力正确评价的基础之上的,而虚假自信和缺乏自信心都会导致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和身体潜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而影响比赛成绩。

1、赛前缺乏自信心

缺乏自信心是一种消极的自我想象和怀疑,很容易使运动员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之中,既缺乏自信心——失败——否定希望——缺乏自信心——失败——否定希望。有些健美操运动员往往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看不到自身的进步、实力和优势,只看到参赛对手的身体条件、技术水平略高于自己之处或在以前的比赛中战胜过自己等,而情绪变得消沉,产生了失败感、不胜任感、羞愧感和不满意感,自信心下降,出现心理免疫力差,自我调节控制能力差的现象,比赛中就会产生过度紧张情绪,出现动作失误。

2、赛前具有虚假自信心

虚假自信心是自信心过高,超过了能力的保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表面看上去是有自信心,但内心是缺乏自信心和害怕失败的一种掩饰行为。另一种是确实坚信自己比实际要好,是由自我知觉和评价不准导致的,这种虚假自信心最终总是给运动员带来失望的。有些健美操运动员看起来很兴奋,有时好象也很沉着,但内心比较空虚,对比赛的困难估计不足,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他们大都表现为浮躁、不愿意冷静地思考问题,总相信能轻易取胜或侥幸成功,对面临的困难抱着消极和轻视的态度,不动员自己的全部能力去克服。这样在比赛中一旦遇到挫折,情绪就会一落千丈,束手无策,比赛场上出现急躁情绪,以致形成恶性循环,不能充分的表现出自己应有的技能和水平,最后造成比赛的连锁性失败。

(二)赛中的极度紧张、焦虑和过度兴奋

健美操运动员在赛场上出现心理紧张是一种正常现象。适宜的心理紧张度有利于发挥肌肉力量和协调性,提高控制身体的能力和集中注意力。但是,过度紧张则会使运动员体力下降,运动拘谨、不协调,平衡能力降低,甚至产生遗忘和恐惧感。可见运动员出现赛前过度紧张是发挥正常水平的大敌。因此,过度的紧张和焦虑状态下的健美操运动员在赛前就会表现出心绪紊乱、心跳加快、坐立不安、肌肉发僵、全身发紧、注意狭窄,甚至导致方位知觉、时间知觉的判断错误,改变了平时的训练感觉,技术动作走样变形,没有节奏,产生错误动作,甚至会产生逃避的行为。

1、赛前紧张和焦虑

紧张和焦虑是人由于不能达到目标或不能克服的威胁,只是自尊心和自信心受挫,或是失败感和内疚感增加,形成一种紧张不安并带有恐惧、担忧、压抑等情绪状态。对于健美操运动员来说,赛前焦虑水平的高低是有差异的,如:有经验运动员和无经验运动员在赛前焦虑类型是有差异的。经验欠缺的运动员在赛前就会表现出犹豫不决、优柔寡断、缺乏自信心,同时也常伴随着注意力不集中或过分集中的现象。在完成难度动作时就会出现:动作质量较差、动作出现失误、易产生危险等。又如赛前焦虑水平的变化是随着对比赛对手的估计和比赛的重要性而升降的,与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进行比赛,赛前的焦虑水平较低,若与实力相对较强的对手进行比赛,则赛前的焦虑水平较高。比赛的重要性越大运动员赛前的焦虑水平就越高,从而使运动员在赛前感到极度紧张、不安和焦虑,这样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到运动员技术水平的正常发挥。

2、赛中过度的兴奋

赛前中出现的过度兴奋表现大多为过早兴奋和过度兴奋,有些健美操运动员在离比赛还有好几天就进入了竞赛状态,表现为情绪特别高,总是想去比赛场地,恨不得马上进行比赛,这样过早的兴奋,必然会过多地消耗身体和心理能量,到了真正的比赛时反而精疲力尽了,不能保证以充沛的体力、完美的表现来完成竞赛套路。还有些健美操运动员是在赛前情绪过度兴奋,其表现为头脑发热、动作忙乱、心率和呼吸加快、注意力不集中、听不进去教练的指导、记忆力减退等,在这种状态下运动员往往会出现动作与音乐不符、节奏混乱、造成动作失误等。

二、大学生健美操运动员的一般心理训练

健美操运动员的心理训练方法一般分为平时的心理训练和比赛前的心理训练两类

(一)比赛前的心理训练方法

1、放松训练

2、表象训练

3、临场紧张情绪转移训练

4、音乐调节训练

5、语言提示训练

(二)平时的心理训练方法

成功需要肯定,需要提高自信,在激烈的比赛中,运动员难免会出现情绪紧张、胆怯和退缩的现象,但这些我们都可以在平时的训练和指导当中进行有效的控制。首先,这就需要教练员去帮助运动员善于发现自身的优越条件,并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正确的认识和创造有利的客观条件,不断提高运动员的自信心,使其产生积极乐观的心态。其次,教练员还要相信和肯定运动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这样就可消除他们的紧张、消极的情绪,鼓足勇气去迎挑战,将潜在动机激发出来变为动力,这就是我们经常用到的成就动机训练法。

1、经常性的目标教育,不断培养运动员的成就动机

每个人的成就动机是一种社会性动机,它是个人完成自己认为重要的或有价值的工作并欲达到某种理想地步的一种内在的推动力。而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说,成就动机就是获取比赛的胜利。然而,这种动机的产生是通过教练员有目的、有计划培养的产物,因此,在平时的训练当中,教练员必须经常性的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对运动员进行有目的、有意义的目标教育。

2、明确目标,不断培养和激发运动员的成就动机

目标是一个人在某一特殊的阶段里所要达到和取得的结果。目标和动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换,目标是外在结果,要通过转化而成为内部的动机。因此,每个运动员应该明确自己一个恰当的目标,目标确立之后,就要培养和激发与目标一致的动机。训练目标往往体现为训练指标,指标不能太低,也不可要求太高,应该是运动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训练能达到的。这样,当运动员的一个目标实现之后,又能增强运动员向新目标奋斗的信心和勇气。

3、新颖的训练形式和方法的多样性,不断培养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激情

新颖别致的动作和优美和谐的音乐本身就是健美操运动的特点,当教练员采取多样化的训练方式更能使运动员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同时,激发运动员训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新的思维总是带给人无限的精力和激情,从而不断培养运动员的成就动机。

4、树立自信心的训练

自信心是运动员对自己能够取得成功的客观期望,在平时的训练当中,教练员要经常鼓励运动员对训练的主动参与,使训练成为在教练员的引导下,运动员对训练和比赛进行主动探究和发现的过程。对运动员出现的个人动作行为、身体动作、面部表情等都要给予评价,能够分析出自己能做些什么,怎么去做,然后,教练员加以鼓励,消除对批评的顾虑,让运动员获得成功的喜悦以及自信心,从而使其表现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总之,培养和加强运动员的信心,主要靠教

练员平时多观察和了解运动员的内心活动,注意对运动员的正确引导。


参考文献
[1]田麦久.武福.运动训练科学化探索[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88
[2]张丽炜.健美操运动员赛前心理状态及调适[J] .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5,(5)
[3]沈芝萍.谈高校健美操运动员赛前的心理训练[J] .1996,(6)
[4]王曼.试析健美操运动员表现能力及其培养[J].湖北体育科技,2003,(6)
[5]马启伟,体育心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
[6]郝小刚.王刚磊.竞技体育比赛中运动员赛前紧张和焦虑的心理因素分析[J] .体育世界·学术,2008,(5)
[7]赵静.大学生健美操运动员赛前竞技状态的调控与干预研究[J].博士·专家论坛
[8]彭敏.如何进行竞技健美操运动员的心理训练[J].文学界·理论新探,2010,(9)
[9]冉清.论体操运动员的赛前心理技能训练[J] .中国体育科技,1999,(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健康第一”指导思想下国内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结合的现状思考
下一篇论文:学校体育与社区结合的研究综述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