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虚拟现实在英语教学领域的具体应用

时间:2016-02-14  作者:徐指云 唐维凤

虚拟现实用于教育是教育技术发展的一个飞跃。它营造了“自己学习”的环境,使得学生足不出户便可以“亲身”去经历亲身去感爱,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下,极大的节省了成本,打破空间、时间的限制。
论文关键词:virtual,reality虚拟现实;ESL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education教育,virtual,environment虚拟环境,interactivity交互作用

一、虚拟现实的描述Description of Virtual Reality

虚拟现实是使人置身于一个通过由电脑表现出的三维空间的一个虚拟环境;在此环境中人们可以移动,从不同角度去观看,去触及, 攫取, 以及重新组合。Virtual reality is an experience in which a person is surrounded by a three-dimensional computer-generated representation, and is able to move around in the virtual world and see it from different angles, to reach into it, grab it, and reshape it.(Rheingold1991)。目前,虚拟现实的具有沉浸性(Immersion)、交互性(Interactivity)和想象性(Imagination)——三个具体特性。这种技术的特点在于,计算机产生一种人为虚拟的环境,这种虚拟的环境是通过计算机图形构成的三度空间,或是把其它现实环境编制到计算机中去产生逼真的“虚拟环境”,从而使得用户在视觉上产生一种沉浸于虚拟环境的感觉。学生作为主角进入虚拟环境中,拥有比现实更逼真的照明和音响效果,使学生能够在虚拟的学习环境中扮演一个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环境中去,学生可以不厌其烦地反复练习,使学生沉浸在多维信息空间中依靠自己的感知和认知能力全方位的获取知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学生获得最大的真实感和趣味性,摆脱了英语学习的单调、枯燥无味。

二、虚拟现实进入教育Virtual Reality into Education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建立起来的虚拟实训“基地”,其“设备”与“部件”,多是虚拟的,可以根据需要随时生成新的“设备”。可以积极用于军事作战技能,外科手术技能,汽车驾驶技能果树栽培技能,电器维修技能等各种职业技能的训练。现在,虚拟现实用于教育教学,是教育技术发的质的飞跃。学生在虚拟环境中交互作用,以学生为中心在虚拟的三维世界中 加入一系列人性化的场景,做到了真实与抽象的完美统一。虚拟的世界可以是建筑物、人,可以是在水下,可以是一次巡游太空,可以是参观博物馆,可以是一个犯罪场景,一次聚餐购物等等。

许多教育家和研究人员认为虚拟现实将提供机会去经历各种环境,而这些环境往往由于时间、距离、范围和安全性等原因,不便于或不可能让许多孩子,特别是有一定残疾的人实现了探索、创造、娱乐以及学习。学生可以在虚拟环境中过马路,与陌生人交流,或应付紧急状态。这一技术使青少年可以去参观原本不可能参观得到的,不切实际的或危险的地方。

而在英语教学中,语言教师可以设制程序,制作出现实的情景交流,如找工作面试,在餐馆就餐或国际机场接机等等。学生可以在预排好程序的虚拟世界合作或根据学生的语言水平分组在不同的虚拟世界中。学生们之间可以互相合作或与三维空间中的虚拟却又是活生生的人物进行合作。例如在一个面试情景中,进行面试者(即学生)将会与雇主(一个3D虚拟人物)在会客室握手,雇主将用要学习的目标语言与面试者进行对话、聊天。如果学生出错,他们可以重放情景,再来一遍。虚拟现实将有助于学生克服传统的语言学习障碍,帮助教师突破了以依赖课本在教室进行学习的传统传授方式。

三、虚拟现实用于语言课堂Virtual Reality into language classroom

3D虚拟环境所具有的最独特而强大的特征是为语言学习者们,特别是ESL学习者们提供第一参与者形式的学习经历。然而,遗憾的是,当前大多数学校教育是基于第三者的知识传授形式如学生如何学,或学什么,没有机会直接体验他们在探寻的知识。3D虚拟环境的使用真正解释了为什么传统的以课本为中心语言教学效率不如人意的原因。英语课本上的知识是基于第三者的,对于学习者没有意思,提不起兴趣。

第三者相对于第一参与者学习的必然结果是必然不相同的。将ESL学习者作为第三者的学习方法已说明学生学习的结果通常是肤浅的,保持力很低。利用虚拟现实,学生将自己置身于各种现实环境背景之中,通过自己的体验学习语言。根据Fox,Fumanski及Nilan观点,由于借助于构造好的虚拟的情景模拟,学习者收到适当而立即的反馈(Because of the way in which the virtual environments are modeled and constructed, learners receives appropriate and immediate feedback.)。这种在语言学习上的反馈鼓励认知语言学习,通过对他们所接收到的认知在虚拟世界中进行适当的或正确的交际,最终从电脑或其他同学那里得到的及时反馈,加强的语言教室里的动机学习或交互作用。

学生直接交际和直接解决问题也鼓励学习者的强烈的活动意识并作出反应。为语言学习所设制的虚拟环境自然地引导学生自己进行第一参与者的学习。虚拟环境依照英语课堂目标或特定的需要进行编程。ESL的教师可以根据学生需要搭建或保留某个环境,这将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促进学生构造自己的语言知识。简而言之,虚拟现实是一个学生可以建造的环境,根据需要,熟练地操作和编辑,任何形式的数字信息。Virtual worlds are constructive environments in which learners can create, manipulate and edit any form of digital information with their own needs (Chee, 2001).这样虚拟现实的编程可以形成重要的交际技能而不是简单地重复和记忆。学生可以参与可作出响应的环境中,完全将身心置于学习当中。

四、虚拟现实的影响Impacts of Virtual Reality

现实生活中为了学习某目标语言没有什么可以替代与本国语人直接交流。而且由于时间、金钱、技术以及本国语人数的限制,在现实世界中,与本国语人直接交流及不可能用于每个语音教室与ESL学习者。学生普遍是通过课本解释与例子来学习语言。然而,随着电脑与英特网的广泛使用,虚拟现实成为传统课本结构的可行的补充。学生可以更加深入学习语言,在较少的时间里用较低的成本去直观目标语言的国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生的心理压力来源分析及应对策略
下一篇论文:西湖文化与杭州电视核心竞争力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