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践行数学新课程提高教学有效性

时间:2015-09-09  作者:傅景华

【摘要】数学新教材的运用是对数学提出了新的挑战,数学课堂教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高中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迫在眉急。它不仅可以降低师生不必要精力物力的付出,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新的教学理念给我们每位数学教师提出了思考,如何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论文关键词:数学,教学,有效性

一、课堂管理的有效性

新课程的实施,使课堂不再是一个封闭系统,也不再拘泥于预先设定的固定不变的模式,有了如下新的变化:课堂不是教师表演的舞台,而是师生之间交往、互动的舞台;课堂不是对学生进行训练的场所,而是引导学生发展的场所;课堂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是探究知识的场所;课堂不是教师教学行为模式化的运作场所,而是教师教学智慧充分展现的场所。课堂有效教学的关键是要关注学生发展的自主性、主动性,尊重学生发展的差异性,强调学生发展中的体验与交往过程,使他们成为发展与变化的主体,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个性发展。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和新思想,我们的课堂教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须有科学的课堂教学管理。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采用各种科学有效的方式和手段,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精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

二、情境创设的有效性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环境,从学生的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它使枯燥、抽象的数学知识更贴近学生的社会生活,符合学生的认知经验,使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情境中获得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体现数学学习的价值。高中生一般对“有用、有挑战性”的任务感兴趣。例如;我们在讲两直线的位置关系时,可以创设一个简单的问题情境,让学生身临其中,让同学们观察教师内上房梁的一条线和地面的一条线的位置关系,因为学生都身在其中,所以他们每个人都会去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到底谁的答案正确,教师这时再进入新课,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兴趣增强了,那么这堂课的教学效率也就提高了。

然而创设的情境必须为我们的数学教学服务。如果只是为了联系生活而牵强附会的话,那么情境就失去了其自身应有的价值,同时也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在教学时,教师有些知识点的讲解,觉得很难联系生活,就望文生义创设情境,但有时情境的创设未能突出数学学习主题,导致课堂学习时间和学生的思维过多地被纠缠于无意义的人为设定。但许多时候,我们的老师还津津乐道于这样的'情境',自以为是在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和应用能力,其实,既浪费时间,又窒息学生本该活跃的思维。

三、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恰如其分的设问题,能唤起学生的学习经验,为学习新知抛砖引玉;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数学思考。教师根据课堂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氛围,精心设置问题情景,提问有计划性、针对性、启发性,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欲望,有助于进一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例如:在学习“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时,先给学生提出了一个通俗而有趣的问题:用一张报纸(厚0.1毫米)对折30次,想一想,这叠纸大概有多厚?同学们带着饱满的热情学完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并利用刚学到的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计算出这叠纸的厚度,远远大于珠穆朗玛峰的高度8848米。又如在学习“二分法”求方程近似解的过程中,可借用央视的“幸运52”节目中“看商品猜价格”的游戏,请同学猜猜某一商品价格,从同学的参与中,点评猜测技巧和方法,引导同学科学地估算。接着给同学一个数学问题:请同学估算方程的近似解。因为同学有了“看商品猜价格”的游戏基础,他们在讨论中自觉地借用游戏的估算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且是在合作中发现了“二分法”。这样,把复杂、抽象而又枯燥的数学问题简单化、具体化、通俗化、趣味化,从而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效益也显著提高。

四、探究活动的有效性

《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中指出:“探究性课题学习是数学学习的一种新的尝试,其主要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在数学上的创新精神,敢于质疑、提问、反思、推广、初步经历数学发现、数学探究、数学创造的过程,从而亲身体验数学探究的激情与愉悦”。数学教学要强调本质,要注意适度形式化,不应该总是把数学知识、方法直接呈现在学生面前,数学教学更应该还璞归真,努力揭示数学概念、法则、结论的发展过程和本质,通过学生亲身体验、自主探究,使学生理解数学概念、结论逐步形成的过程,体会蕴含在其中的思想方法。例如学习椭圆片段:

师:圆的定义是什么?

生:平面上到定点的距离为定长的点的轨迹叫圆。

师:很好,如果把圆定义中的“定点”改为“两个定点”,我们会得到一个怎样的图形?

师: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讨论是否可以画出“平面上到两上定点的距离的为定长的点的轨迹”。

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始讨论、实验。

师:同学们得到的轨迹图形是什么?

生:象鸡蛋,是椭圆。

………

教学的有效性是教学的生命,探究学习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是传统教学中缺乏的,但在重视探究学习的同时,既要真正提升学生的主体性,又要努力发挥好教师引领的作用。课堂表面的热闹和热烈可能损害教学的内在功能,学生不做深入的思考,随心所欲,胡猜乱想。另处,数学学习不可能也不必要由学生处处去亲自发现和独立探索。让学生运用探究学习方式进行学习,我们更多要考虑的是教学内容是否适合于探究学习,从而确保学习的有效性。

五、媒体运用的有效性

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与数学的整合,是解决课堂效率的有效方法。多媒体技术具有信息量大、图文并茂、动态感强等传统教学技术无法具有的优点,特别适用有关几何图形、函数图像等知识的教学。在常规教学中,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有些概念的理解和图形、动画的演示和视频的播放,用常规的教学手段难以完成的。而用多媒体技术制作的课件能给学生深刻的印象,使学生获得直观的感知,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学习效果。如通过投影,可以将物体点、线、面之间的关系表现得生动形象,从而有助于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发展。又如正弦曲线、余弦曲线的图形等都可以用多媒体来演示。

对于多媒体等教学设备的使用,也需要考虑它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我们不能过多地依赖多媒体,而丢弃传统教学用具。实际上用粉笔加黑板的传统教具,教师在黑板上板书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一段时间正好可以让学生审题和思考,而且重点内容还可以保留在黑板上。然而过多地利用多媒体之后,课堂上的教学容量大了,而且内容展示很快就过去了,没有给学生以足够的思考时间,表面上看整堂课信息量大,展示很快就过去了,让学生应接不暇。其实教学由原来的“人灌”变为无效的“机灌”,教学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要“恰到好处地用”。理想的教学应把教师、传统教具和多媒体的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把多媒体辅助教学与传统教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六、课堂练习的有效性

数学课不比其它科目,练习在课堂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道好的练习题能将知识点很好的理解,能使学生很快掌握知识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计算机培训方案设计
下一篇论文:高职学生元认知策略使用情况调查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