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计算机论文

教学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

时间:2015-09-09  作者:熊建宇

内容摘要:一个高效率的教学培训系统能够对学员信息进行信息化管理,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高效并规范地管理学员信息。在对培训机构主要业务和需求的详细分析基础上,结合软件工程的理论和技术分析并设计了一个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系统可以大大提高培训机构员工的办公效率,同时,减少信息出错的概率,并为经营决策者提供更方便的统计分析机制。
论文关键词:培训,ASP.NET,模块

由于教学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的研究具有分布式特点,并且需要采用模块化的设计,因此,在系统的分析与设计中,使用的体系架构为B/S模式的三层架构。同时,系统使用ASP.NET作为开发平台,并使用统一建模语言进行分析描述,后台使用的数据库为常用的SQL Server 2005数据库。B/S架构下的管理软件具有简单而方便的业务扩展,实现增加服务器功能只需相应地增加网页;功能维护也简单方便,仅需改变网页,就能实现所有用户使用时的同步更新;开发相对简单,共享性强。因此用 B/S 模式来设计项目培训管理系统比较合适,服务器端采用 SQL Server 数据库系统和 ASP.NET 组件来构成项目培训管理的应用服务系统;客户端采用浏览器来完成学院完成培训任务的全过程,同时管理员可进行远程系统维护和管理。

本文所设计的系统,功能模块包括学员信息管理、培训信息管理、员工信息理、考试信息管理,以及成绩和证书管理模块。系统运用方便、操作简单,效率高,可以大大提高培训机构员工的办公效率, 对各个开设培训科目的报名情况及发展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帮助经营决策者提供更方便的统计分析机制。

1 系统的功能需求分析

1.1 学员信息管理功能需求,主要包括添加学院信息,修改删除学员信息,添加科目报名信息,续费、改班和退班,查询和统计。

1.2 员工信息管理功能需求,主要包括添加员工信息,修改及删除员工信息,员工查询。

1.3 培训信息管理功能需求,主要包括查询和添加班级,修改及删除班级,班级学员导入,上课记录。

1.4 考试信息管理功能需求,主要包括考试基本信息处理,考试学员安排,乘车安排。

1.5 成绩和证书管理功能需求,为简化成绩的录入,系统需提供批量导入的成绩的功能。对于证书的发放,为避免丢失,系统需提供对证书领取细节的详细记录,包括领取人(或代领人)、获取时间和经办人等。

2 系统的概要设计

2.1 主要功能模块设计

ASP.NET根据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的需求以及相关的系统业务流程,我们采用模块结构化设计,整个系统按层次进行模块划分,各个模块完成自己特定的功能。本系统一共分为五大模块,这五大模块分别是:学员信息管理模块、培训信息管理模块、员工信息管理模块、考试信息管理模块以及成绩与证书管理模块,所有模块之间都通过相同的数据库紧密相连,每个模块的功能都按照培训信息管理的日常业务进行设计,各模块功能概述如下。

(1)学员信息管理模块:学员基本信息管理,科目报名信息管理。

(2)培训信息管理模块:班级信息管理,包括分班和添加学员;上课记录管理。

(3)员工信息管理模块:提供经理对员工信息进行管理。

(4)考试信息管理模块:考试安排管理,它包括添加考试安排和安排对应学员考试;乘车管理。

(5)成绩与证书管理模块:对于一门考试的结果进行成绩导入以及对证书的领取进行记录。

2.2 数据库概念结构设计

对于数据库的概念设计,表现数据库的概念结构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E-R(Entity-Relationship)数据模型。E-R数据模型的实现方式为利用属性、实体以及两者之间的关联统一描述现实世界的信息结构。

模块2.3数据库逻辑结构设计

数据库的逻辑结构设计对应的工作为把概念结构设计时提出的E-R实体联系图进行转化,从而与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所支持的数据模型达到一致。并在此E-R实体联系的基础上,构建数据库中对应的数据表,同时还包括数据表之间的所有关联信息。

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中的主要数据表如下。办公室表(Office)和校区表(Campus)略。

模块学员信息管理模块用于处理学员基本信息和科目报名信息,涉及到的信息表如表4所示,科目报名信息表(Subject)和学员状态信息表(StudentSatue)略。

教学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培训培训信息管理模块用于管理班级信息,并记录到课情况,涉及到的信息表主要如表5所示,班级成员表(ClassMember)、上课记录表(ClassRecord)和到课点名表(OrderName)略。

员工信息管理模块用于处理员工的基本信息,以及分配操作权限给不同员工,涉及到的信息表如表6所示,权限信息(Position)表略。

模块

表 6员工基本信息表(Manager)

考试信息管理模块用于记录考试的基本信息,以及考试结果和相关的证书领取信息,涉及到的信息表如表7所示,考试内容表(ExamDetails)、考试名单表(ExamPerson)、乘车信息表(Traffic)、证书信息表(Certificate)略。

ASP.NET

表 7考试安排表(Exam)

3 界面设计

3.1 登陆界面

3.2 其它界面略。

4 结束语

本文在对培训机构需要执行的数据操作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结合B/S等技术,分析设计了适合培训机构管理日常工作信息的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完成给培训机构的员工和学员带来了实用性和方便性。)解决了学员信息录入时的冗余性,减少了数据出错的可能性;为员工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数据查询功能,同时,便于对各个培训科目进行统计分析;系统合理地区分学员的不同状态,也为学员提供掌握自己培训所处阶段提供方便;通过这个系统,员工基本上可以对整个培训流程中的所有信息进行合理处理,大大提高工作操作效率。


参考文献:
[1]眭碧霞,李春华,张玮.ASP.NET 程序设计与开发[M].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8.
[2]万科,覃剑.Visual C#.NET 程序设计基础与上机指导[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3]刘桂林,谢尧,李大友.SQL Sever 数据库应用技术[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7.
[4]刘玉萍,刘海玲,基于Web 的教学计划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信息技术,2006(11)
[5]王艳娥,周立,基于Web的职工培训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管理信息,2012(06)
[6]黄艳,基于B/S模式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网络财富,2010(0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计算机辅助审计模式选择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具有认知诊断功能的计算机自适应测验的选题方法比较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计算机论文
最新计算机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