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政治论文

中国语境下的民主政治和公民社会发展-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现代民主政治的经验事实表明,没有一般社会成员的广泛政治参与和政治监督,民主政治的发展是畸形的。在现代法制社会条件下,一般社会成员的公民意识、主体意识的觉醒程度,是实现民主政治的必要条件。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公民社会已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在公民文化兴起、公民意识增强的公民社会中,公民正通过各种途径寻求与政府的双向沟通和多样互动。这其中以网络公民参与渠道最具潜力和影响。通过促进公民社会成长,加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必能取得长足进步。
论文关键词:中国,语境,民主政治,公民,社会发展

关键字

公民社会民主政府善治公民文化政治参与

一、民主政治与东方社会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民主的诞生更不是一日之谈。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也在经历着一点一滴的积累发展。如俞可平的观点,中国的民主发展将是一种“增量式”发展。1中国的民主改革将以存量为基础,即以已经取得的政治民主的成就和经验为前提。中国的民主政治将在渐进发展中有所突破,它不能离开先前的历史轨道,不可能发生整体的突变性改革,但在某些领域将不时会有一些突破性的发展。基层民主、党内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人民民主……无可否认,中国的民主正在进步。

按照俞可平的说法,民主是个大概念,民主是个好东西,老百姓能真切感受到。如2007年,国务院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政治透明度。信息公开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但民主这个好东西却又容易产生一系列问题,似乎民主对东方社会来说,有其独特的地方。一方面,在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社会中,强大的行政机构往往形成对国家、社会和文化的强控制,由于社会缺少一个庞大的中产阶层,民主政治往往会诉诸于民粹主义,对底层民众寄托无限希望。另一方面东方社会权力高度整合且法制精神不成熟,民主也可能成为多数人对少数人实施专断的工具,以人民的名义进行统治造成少数人权利的受损。因此对的民主颂扬必须建立在对东方社会的研究和警惕的基础上。

另一方面,宣扬民主、扩大政治参与也可能给现存政权造成破坏和威胁。西方学者在发展中国家政治现代化研究中,针对社会转型中可能出现的诸多问题,提出了“民主过剩”“参与危机”“参与爆炸”等一类概念。如亨廷顿、阿尔蒙德等人认为,在政治现代化过程中,人们民主意识的增加会使社会挫折感增加,这种挫折感会使人们向政府提出各种要求,并希望通过政治参与的扩大来满足这些要求;而当这些国家政治制度化程度比较低,公民通过合法渠道进行利益表达不充分时,再由于公民具有的民主的素质与实际操作技能水平有差距时,现有政治秩序很有可能受到威胁。因此在社会转型时期,政治参与的急剧增加将引发政治参与的无序,而无序的政治参与又一定会阻碍社会发展与进步,破坏社会和谐。2

由上观之,对东方社会尤其是中国来说,民主确系意味着诸多进步,但也需谨慎应对民主化之后产生的问题和挑战,一步不慎可能招致社会混乱、政权覆灭。

二、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

中国的民主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中国人公民意识的增强和公民社会的发展。

根据亚里士多德的说法,“凡有权参加议事和审判职能的人”即为公民。3这也就是说,公民参与公共事务或是出任公职都是其身份的象征。公民身份的产生源自对臣民身份的否定和重构,也正是从臣民到公民的转变,促进了现代社会的形成。一个现代社会的形成,在于公民意识的体现和政治体制的完善,而公民意识的觉醒是起首要作用的。从古自今,雅典城邦政治都备受推崇,并不是因为它的社会形态具有现代性,而是因其直接民主的政治模式和公民意识的体现而让后世瞩目。在雅典人的观念中,城邦是一个公民自治的共同体,每个人都有权自由表达意见,商议和决定城邦的重大事务。这种公民政治意识的成熟正是政治体制成熟的前提。

另一方面,公共领域和公民社会的产生、发展也是当前社会的一大亮点。公共领域是国家和公民社会之间的一个向所有人开放的公共空间,是公民进行公开、自由、平等、理性的公共讨论与沟通的空间与平台,公民在这里通过公开的讨论与批判而形成公众舆论,是针对公共权力的舆论和批判空间,从而使国家活动必须回应公众的要求,增强其民主性。公共领域对实现民主政治具有重要作用,公众拥有了对公共事务自由发表意见、交流看法的空间和权利,民主才有实质性的可能性。

三、政府善治与公民社会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行政领域也通过不断改革以适应发展需要。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西方国家的公共管理领域发生了重要变化,这些变化和变革主要涉及政府角色和政府与公众关系,因而被成为“新公共管理运动”。新公共管理运动从政府和社会关系的视角切入,探求政府作为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在公共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4在这些探讨中,政府善治理论开始引起广泛关注。政府善治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管理过程。善治的本质特征就是在于它是政府与公民对公共生活的合作管理,是政治国家公民社会的新颖关系,是两者的最佳状态。5就全球范围来看,善治是民主政治的新特征,公民社会倘若没有一个健全和发达的公民社会,善治的目标是无法达到的。概括说来,公民社会是民主政治的摇篮,它孕育着民主社会需要的一切。在社会管理民主化、国家政治文明化的发展进程中,公民社会是不可或缺的强有力支撑。

公民参与可以有效防止公共权力的滥用。一方面,权力不加制约就会被滥用,而权力一旦被滥用,既可能导致官员本身的腐败,也可能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因此,制约权力是民主政治的一个基本要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层民主与基层民主的合力分析_互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0年古巴潜艇基地事件与美苏关系的缓和_美苏缓和-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政治论文
最新政治论文
读者推荐的政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