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邓小平理论论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探析_历史意义-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彭国

论文摘要:本文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逐步提出的过程,描述了其创新发展的历史轨迹;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的基本内涵;明确了高举这面旗子、走这条道路和坚持这一理论体系的重大历史意义。
论文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历史意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长期探索的过程。它凝聚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智慧,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最宝贵成果之一。认识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应把握它的发展轨迹,并准确地估量和肯定不同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其创立所作出的贡献。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的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最初的政治基础和制度保障。新中国创建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经济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等,都是富有中国特色的创造。它们都可以看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萌芽和源泉。

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第二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在十二大的开幕词中,邓小平明确宣告:“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一结论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三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确应对国际国内的各种挑战和风险,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也积累了治党治国的宝贵经验。

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创造性的提出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丰富和深化了建设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理论体系。我们应该认识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和今后都仍将继续下去。可以相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在一定时期也有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更加辉煌的阶段。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层面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由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构成,起着凝聚、教育和指导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是相伴而生、形影相随、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完整的统一体。总之,旗帜是目标、方向,理论是基础、指导,道路是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的中介,理论要发挥指导作用,必须通过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来实现。

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界定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是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为实践基础和历史背景的,我们现在仍然处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在这个历史进程中的几次重大理论创新,都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之中。这个理论体系的主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基本原理主要包括改革开放论、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民主法制论、科教兴国论、以人为本论、科学发展论、和谐社会论、党的建设论、国防建设论、祖国统一论、科学方法论等。这一理论体系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科学体系。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在党的十七大上首次进行了高度概括、科学整合和深刻阐发。提高对这三者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步伐,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其重要。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问题研究述评_观点述评-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论邓小平理论的理论特色_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邓小平理论论文
最新邓小平理论论文
读者推荐的邓小平理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