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中国职教应尊鲁班为“祖师”、墨子为“鼻祖”_职教祖师-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刘海蓉

论文摘要: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是“知识文化”与“技术文化”的区别,应该各有其文化渊源。孔子是中国知识文化谱系教育的标志性人物,鲁班和墨子,就是中国技术文化谱系教育的标志性人物。
论文关键词:鲁班,墨子,职教祖师

中国,有着5000年的历史,中华儿女做的任何事情,在自己的祖先那儿都能找到其影子。今天的国民教育,中国人认为就是“教育”,可是外国人把学习中华文化的学校,称之为“孔子学院”,因为孔子是中华文化的标志人物,受到世界人民的尊敬与认可,印证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名言。

我国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按“职业教育是技术文化谱系的教育”、普通大学和和基础教育是“知识文化谱系的教育”的文化源头分类,职业教育也应该有自己的技术文化标志性代表人物。经研究,笔者认为:鲁班就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祖师”、墨子是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和教师的“鼻祖”。

一、鲁班和墨子都是古代手工技艺工匠师

鲁班,姓公输,名般。又称公输子、公输盘、班输、鲁般。因是鲁国人(今滕州人),“般”和“班”同音,古时通用,故人们常称他为鲁班。鲁班,大约生于周敬王十三年(公元前507年),卒于周贞定王二十五年(公元前444年)以后,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

他出身于世代工匠的家庭,从小就跟随家里人参加过许多土木建筑工程劳动,逐渐掌握了生产劳动的技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春秋和战国之交,社会变动使工匠获得某些自由和施展才能的机会。在此情况下,鲁班在机械、土木、手工工艺等方面有所发明。大约在公元前450年以后,他从鲁国来到楚国,帮助楚国制造兵器。他曾创制云梯,准备攻宋国,但被墨子制止。墨子主张制造实用的生产工具,反对为战争制造武器。鲁班接受了这种思想。

墨子,中国先秦墨家学派创始人。中国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人权活动家。约公元前479年~前381年,墨子生于鲁国(今山东滕州一带)。他曾提出“兼爱”“非攻”等观点,创立墨家学说,并有《墨子》一书传世。墨学在当时影响很大,与儒家并称“显学”。

墨子相传原为宋国人,后长期住在鲁国。曾学习儒术,因不满“礼”之烦琐,另立新说,聚徒讲学,成为儒家的主要反对派。据说楚王曾计划攻宋,墨子前往劝说楚王,并在与公输般的模拟攻防中取得胜利,楚王只得退兵。

公元前5世纪初,墨子可能是出生在宋国一个以木工为谋生手段的手工业者家庭。当时的社会是一个“处工就官府”的社会,即工匠处于官府的严格控制之下,隶属和服务于官府,社会地位十分低下。而当时的工匠是世袭的,因此,墨子从小就承袭了木工制作技术,并由于他的聪明巧思,使他成为一名高明的木工匠师和杰出的机械制造家,为他后来的社会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精通手工技艺,可与当时的巧匠鲁班相比。他自称是“鄙人”,被人称为“布衣之士”和“贱人”。汉朝的王充甚至说,孔子和墨子的祖先都是粗鄙之人。墨子曾做宋国大夫,自诩说“上无君上之事,下无耕农之难”,是一个同情“农与工肆之人”的士人。墨子曾经从师于儒者,学习孔子之术,称道尧舜大禹,学习《诗》、《书》、《春秋》等儒家典籍。但后来逐渐对儒家的烦琐礼乐感到厌烦,最终舍掉了儒学,形成自己的墨家学派。

二、鲁班本来就是工匠之“师祖”与“始祖”

鲁班的发明创造很多。《事物绀珠》、《物原》、《古史考》等不少古籍记载,木工使用的不少工具器械都是他创造的。如曲尺(也叫矩或鲁班尺),又如墨斗、刨子、钻子,以及凿子、铲子等工具传说也都是鲁班发明的。这些木工工具的发明使当时工匠们从原始、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劳动效率成倍提高,土木工艺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名师巨匠,把他尊为我国土木工匠的始祖。

鲁班发明锯子的故事,虽说是传说,但是,我们从中却可以得到这样的启发:实践出真知,钻研出智慧。历史记载他发明的工具有:

1、机封。《礼记檀弓》记他设计出“机封”,用机械的方法下葬季康子之母,其技巧令人信服。但当时盛行厚葬,这种方法未被采纳。

2、农业机具。先进农机具的发明和采用是中国古代农业发达的重要条件之一。《世本》说鲁班制做了石,《物原器原》又说他制做了砻、磨、碾子,这些粮食加工机械在当时是很先进的。另外,《古史考》股市靠记鲁班制做了铲。

3、木工工具。古代的许多器具是木制的,因此,精巧的工具对木匠来说十分重要。《物原器原》说鲁班制做了尺、钻、括(矫正木材弯曲的工具)。《鲁班经》还把木工所用的曲尺称为“鲁班尺”,说明古代工匠认为曲尺是鲁班发明的,但这只是传说,曲尺在鲁班之前已是常用木工工具。

4、锁钥。在周穆王时已有简单的锁钥,形状如鱼。鲁班改进的锁钥,形如蠡状,内设机关,凭钥匙才能打开,能代替人的看守。

5、兵器。钩和梯是春秋末期常用的兵器。《墨子鲁问》记鲁班将钩改制成舟战用的“钩强”,楚国军队用此器与越国军队进行水战,越船后退就钩住它,越船进攻就推拒它。《墨子公输》则记他将梯改制成可以凌空而立的云梯,用以攻城。

6、仿生机械。《墨子鲁问》又记鲁班削木竹制成鹊,可以飞三天。另据《鸿书》记载,他还曾制木鸢以窥宋城。《论衡自纪儒增》记述了一种传言,说他制做出备有机关的木车马和木人御者,可载其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社会近代化变迁的背后中国历史上第二次思想大解放_严复-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国饮食文化地理研究综述_地理环境-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