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项目案例教学法在ACCESS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时间:2015-04-30  作者:胡毅

摘要:随着计算机基础教育在大学教学体制中的不断深化与改革,各高校都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做出了不同的改进,尤其是在教学方法上,为体现生本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和创新性培养,现今大多数计算机课程都采用了案例教学法来提高教学效果,本文通过非计算机专业ACCESS二级课程的教学实践,在实践过程中采取案例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论文关键词:案例教学,1+X课程体系,教学进度控制

1 引言

ACCESS是微软公司推出的办公软件OFFICE中一款较为简单的数据管理软件,具备强大的数据管理功能,提供了大量的可视化操作界面和工具,一般用作小型软件系统的后台数据支撑,也可以作为网络数据库使用。

现今各高校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计算机基础教学体制建设,我院为完善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形成一套适合于独立本科学院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育模式,提出了1+X课程体系,其主要思想是以计算机应用基础作为主导必修课程(即1部分),扩展课程X部分主要以选修课程的形式,提供多门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弥补仅1课程所带来的计算机知识的片面性和局限性,其中ACCESS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就属于X课程中的一项。ACCESS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那么如何教好

2 什么是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指师生为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而采取的一系列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它是以真实或虚拟的工作任务作为实施基点,采取“做中学”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完成项目来获得知识与技能。目前在计算机教学领域被广泛采用。

案例教学包括案例的准备、实施和评价三个阶段,

3 为何要在ACCESS课程中实施案例教学

ACCESS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它需要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课程组围绕着教学方法和教学环节设计方面展开了讨论,尝试了各种教学方法,但效果都不是很好,多数反映学生在课程教学前期学习热情高涨,因为前面章节内容(数据库的创建、表的创建等)较为简单,形同Word、Excel等软件的应用,但随着章节内容的深入,学习难度的加大,学生很难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本门课程,更不用说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最终导致学生想学,但又怕学不好,对未来学习一片茫然。针对这种现象,课程组广泛听取学生意见,调研其它学院该门课程的教学方法,一致认为ACCESS课程的教学非常有必要联系实际,以案例为导向,通过案例的不断推进,学习各个知识点,使学生清晰认识各个知识点的作用,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4 如何有效地在ACCESS课程中组织案例教学

有效地组织课程案例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如何开展案例教学,以及在教学过程应该着重注意哪些环节?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前做好精心设计,最好是做足各类案例的深入调查,熟悉项目开发的整个流程,换句话说,这时的教师就像是一个开发团队的系统分析师,能够掌控各个环节。通过课程组一年的教学实践,总结出组织案例教学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执行。

4.1 确定有效且实用的案例课题

案例课题选取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教学过程,鉴于学生对社会经验的缺乏,不能将课题延展到社会的具体行业中,应该选取与学生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并且熟识这些行业业务的课题,例如课程管理系统、选课管理系统、通讯录、成绩管理系统等,都可以作为教学的案例课题,这样不仅浅显易懂,还可以让学生在案例课题中添加一些新的元素,展示其自主创新能力。

4.2 做好项目进度控制

进度控制是指采用科学的方法确定进度目标,编制进度计划与资源供应计划,进行进度控制,在与质量、费用、安全目标协调的基础上,实现工期目标。

我们把课程教学模拟成一个工程项目,工期目标就是让学生通过案例课题的实施,掌握课程的各个知识点。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要有效控制项目进度,编制进度计划表(即项目教学计划),确定每堂课程所授知识点,以及将这些知识点融入到案例课题中去。例如教师可以将项目案例细化为一些子项目,并将这些子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编制到教学日历中去,形成项目教学计划,当然所涉及到的内容就有可能没有按照教学章节的顺序,也有可能存在同一个知识点在多个子项目中都出现了,这些都不影响整体教学,可以对它们采取先易后难、由浅入深的原则,项目用到什么就先学什么,逐步完善项目,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

同时,在项目组的人员安排上也需要教师协调控制,把班级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项目课题,每个小组中成员的安排要合理搭配,分工方面可以由小组长负责,再提交给教师,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项目管理能力,也可以培养他们团结协助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

4.3 教师在项目案例实施过程中的引导

教师在项目案例实施过程中的适当引导,可以提高学生对项目案例的认知度,因为学生对一些管理系统软件的接触比较少,有些学生甚至是零接触,这就需要教师在实施项目之前,给学生演示一些项目,使其有一个参考依据,我们课程组就为学生演示了一个用ACCESS制作的成绩管理系统,这样就使学生从感知上认识了一个系统的具体组成部分,知道项目建设的重点是什么,这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在针对项目教学计划开展课堂内容的教学时,应该通过简单精练的实例来完成教学内容的讲授,切忌拖拉冗长,一个知识反复讲解多遍,这样不仅浪费教学时间,更会影响学生在项目开展中的探索能力。

4.4 项目的总结与评价

项目案例总结,是项目案例教学法的关键。项目完成后,可以让学生描述他的设计思路和技巧,以及所涉及到的知识点,最后师生共同讨论总结出最佳的设计思路和操作技巧。上例中,在设计用户报表输出时,有的同学先设计表,再设计报表;而有些同学先设计表,然后根据表设计选择查询,再去设计报表;还有些同学则深入查询的操作,先做表后,然后根据表制作参数查询,再去设计动态报表,通过这些方法的演示和总结,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学生就可以掌握和理解如何更有效利用查询对象,也清楚了查询的主要功能。

另外,必须做好项目的评价,每个子项目在设计完成后,先由学生自评,让学生反思自己在知识、技能方面有哪些收获;接着小组互评,由各小组成员根据每个组员对本小组的贡献情况及参与意识进行互评,最后由教师对各小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定。教师综合三方评定情况确定每名学生的学习成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肯定,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项目教学法教学过程中,学生在每一个小项目获得的成功,都能使他不断地获得成就感,从而更大地激发起求知欲望,培养其独立探索、勇于开拓进取的自学能力。

5 案例教学法成功运用的体会

通过“项目案例教学法”在 Access 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课程组深刻体会到:“项目案例教学法”是一种比较实用的教学方法,它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效地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也为学生的创造性提供大量的发展空间,同时在项目案例教学中,师生注重的不是最终的结果,而是完成项目的过程。既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更体现了现代计算机教育模式的先进性。

参考文献
[1]项目案例教学法在Access教学中的应用陈翠娥科技信息 2009年6月
[2]项目教学法在Access教学中的应用王水莲教学园地 2009年5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把列车消防安全融入到电气系统教学中的一次探索
下一篇论文:从公安部现场勘查考核看公安院校相关课程教学的改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