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浅谈多媒体环境下的高职高专《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4-09-14  作者:曾雅静

论文摘要: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开扩知识视野,强化他们对英语语言的运用。本文通过对《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性质和重要性的阐述,分析了利用多媒体辅助本课程教学的优越性,与传统的模式相比,它更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该课程的兴趣,提高他们的语言应用能力和文化素养。
论文关键词:英语国家概况,课程,多媒体,教学

引言

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并对文化的进步起着推动作用。由于语言的产生和发展,人类文化才得以产生和传承。一般说来,不存在没有语言的文化,也不存在没有文化的语言。美国杰出的语言学家Sapir在他1921年出版的论著Language一书中写道:“文化可以解释为社会所做的和所想的,而语言则是思想的具体表达方式。”语言与文化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在英语教学中,必须充分注意和考虑文化这个因素,教师不仅要教授语音、语法和词汇,让学生掌握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以便准确地运用语言,而且要使学生了解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生活方式以及当地人如何看待事物,如何观察世界;了解他们的社会文化,正确使用他们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的思想。随着英语教学的不断深入和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认识到文化在语言中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现代化教育技术迅速兴起,多媒体技术也蓬勃发展,其应用已遍及国民经济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多媒体技术由于具有多重感官刺激、传输信息量大、速度快,传输质量高、应用范围广、使用方便、交互性强等优点,已成为教育技术的主流,正在对人类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乃至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变革。多媒体介入课堂,打破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为教学活动提供了文本、图片、幻灯片、声音等视觉与听觉材料,充分创造出一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为教师教学的顺利实施提供形象的表达工具,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真正实现在快乐中学习。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广泛运用,改变了很多教学模式,为《英语国家概况》课程的教学也开拓了新的天地。

一、《英语国家概况》的课程设置

1、课程设置的必要性

2004年试行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明确指出:“跨文化交际是大学英语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学英语课程不仅是一门语言基础知识课程,也是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因此,设计大学英语课程时也应该充分考虑对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和国际文化知识的传授”。要想突破传统的“纯语言”教与学,就必须大大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水平及其文化素养。因此,在非英语专业中开设一门《英语国家概况》选修课非常必要,对这些学生讲解各英语国家的地理概况、历史发展、政治经济文化和风俗习惯等,从而使学生充分体验语言与文化的交流,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和课堂的趣味性。

2、课程教学现状

传统的《英语国家概况》课程的教学以传授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作为教学重点,教学方法以知识灌输法为主,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首先,从教学内容来看,传统教学模式只注重对文化的物质层面和制度层面的介绍,忽视了对跨文化交际影响较大的深层文化因素,比如:一个民族的传统、宗教思想、价值观念、风俗习惯、仪式、解决问题方式等。其次,从文化本身的特性来看,文化是动态的,会随时问、地点和人物的变换而发生变化。但传统的教学模式给予学生的是一成不变的事实性描述,缺乏对某一文化现象的历史起源及最新动态的描述。最后,从教学方式来看,以知识灌输法为主的教学,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利于培养学生对文化诧异的敏感性和识别力,不利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英语国家概况》课程,笔者曾在自己学校开设过三个学期的选修课,供高职高专学生非英语专业的学生选修。在第一个学期的学习结束之后,同学们普遍反映,自己本身的语言基础相对薄弱,无法接受和传递如此庞大的信息量;课本中的很多纯记忆的知识点枯燥乏味,似懂非懂,下课后就很快遗忘。

二《英语国家概况》与多媒体技术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Rogers)提出,教师的教学要以学生为中。他认为教学的目的在于促使学生的个性发展。与传统的语言教学相比,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课程教学,能变更学生被动吸收的局面,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具有创造性的学习。多媒体环境下的《英语国家概况》课程,将文字资料、图片、教学视频材料、教学音频材料、构建知识、拓展知识有机融为了一体,能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学习的传授与辅导,使学生学习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都能得到满足,符合现代信息技术特点,能够使教与学的过程更加适合实际情况。

三、基于多媒体环境下的《英语国家概况》教学实践

笔者结合自己之后的几个学期的《英语国家概况》选修课课堂教学经历,谈谈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辅助进行《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教学,在此与大家共同探讨。

1、生动的故事贯穿课堂

《英语国家概况》课程中,每个国家的介绍都从该国的地理和历史开始谈起,书本上详细的地理介绍,纷繁复杂的年代、人物、国际关系很容易让学生混淆,而且孤立的记忆也会让人乏味。何不将这些重要史实转述成生动的故事?这就需要教师将这些看似孤立却又有千丝万缕联系素材串在一起,并用PPT课件将主线列出展示给学生,会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2、选择性播放视频资料

文学是文化的又一传承形式。对于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学生来说,掌握好文学史和文学作品,是对他们语言学习更高层次的要求,实属不易。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的思考-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分层次教学:高职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新思路_高职英语-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