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市场营销论文

营销专业提高学生能力的教学方法初探_案例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李霞

论文摘要:本文分析了目前营销专业学生的培养模式上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培养学生能力的教学理念,从传统的传授知识向培养能力过渡,提出了参与式教学、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等教学手段的综合运用,更好服务于学生能力的提高。
论文关键词:营销,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

引言

高校是为社会培养各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随着知识的日新月异,高校的教育目标和教育方法也应逐步改革,以适应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未来的社会是充满竞争的社会,知识的更新交替速度越来越快,知识作为是能力和素质的载体,没有丰富的知识,能力和素质也无从谈起。大学课堂是传授知识的场所,营销专业如何根据自己专业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既传授知识又提高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高素质,是现代高等教育的一道难题。

一、提倡参与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参与式教学法的内涵及依据

参与式教学法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按照教学目的和要求,根据教学内容,以多种教学方式,设置若干教学环节,为学生创造出参与教学过程的条件,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主体的作用,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进行教学。参与式教学法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创造出调动和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积极性的热情和参与条件。

参与式教学法的理论依据是教学双主体论。传统的理论课教学是教师讲学生听、记,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学生是受教育者,是被动的被传授的对象。在教学中由教师灌输知识,结果是学生上课记笔记,下课抄笔记,考完试扔笔记,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实际上教学是一个信息传递和思想交流的过程,它是在教师和学生这两个主体之间进行的,是个互动的过程,参与式教学法就是把学生放在主体的地位上,让学生参与教学的整个过程。他们不是消极地在接受知识,而是在参与教学过程中自己去积极地探求、思考,在教师的启发下掌握知识。这样所学的知识不仅扎实,而且又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在整个参与过程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也逐渐形成。

(二)营销专业课如何实施参与式教学

营销专业学生经过了一年多的基础课程学习后,就要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专业课程和基础课程不一样,它更偏重于用专业的理论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对学生来说,学习的方式就显得特别重要。如《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等专业课程,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单纯依靠教师在课堂上进行灌输式的讲授,很难提高学生的运用能力,难以培养学生今后工作中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所以固有的教学模式只能是给学生戴上紧箍咒,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最好的方式就是采用参与式教学法,并引进由美国哈佛商学院首创的案例教学法,结合本校的具体实际进行教学。具体想法是:

1.以课堂再造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

目前,“创新”这个概念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只是结果,但对于教育对象来说,如果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没有强烈的创新欲望和创新意识,就不可能在实践中锻炼出创新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形成必然和高等学校的培养过程密切相关。

要想学生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必须首先培养学生创造性的思维方式。世界上许多科学家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是与他们思维的创造性分不开的。在以往的教学实践中我们也发现,墨守陈规、思想僵化的学生,常常是那些听教师话的好学生,而这些好学生一旦步入社会,则工作成绩平平;相反,那些思维活跃、勇于开拓的学生并不一定学习成绩优异,但在工作中往往能做出突出的成绩。

《商务谈判》等课程的授课应该彻底改变原有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去引导学生适应激烈竞争的社会发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不拘于已有的结论,不迷信权威,力求从新的角度,用新的方法实现课堂再造的开放性。而思维方式的形成与教学过程是分不开的。从当前高等学校的教学过程来看,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严谨的结论、科学的体系严重束缚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大部分学生学习是为了应付考试,教师的教学则是为了完成工作量,教与学都缺少创造性。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如果不照搬书本上的结论教师会认为是错误的,而教师如果不按教学计划来授课则被认为是完不成工作量。在这种体制下,教师与学生怎么能具有创造性?专业课与基础课不同,尤其是营销的专业课,最重要的是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如有些实际问题,案例分析,不同类型的人会产生不同的结论,不同类型的人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是不同的,所以,对于有些问题,可以使思维发散一些,这样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也更有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要想创新,必须给教师和学生一个宽松的环境、愉快的心情、合理的工作标准,一个广阔的空间才是创造的源泉。如果教师没有创新意识,学生谈何创新能力。

2.教学互动,提倡参与式教学

具体做法是:开放的教学内容,讨论式的讲课,无标准答案的案例和无形式的考试。

⑴有一定开放度的教学内容。《商务谈判》有别于其他学科,有鲜明理论与实践性特点。老师介绍课程内容时,只讲课程体系和内容如何系统和严密,学生不会去想在这门课程中有所作为。如果老师能告诉同学,这门学科并不是“天衣无缝”的,还有很多问题有待研究,在教学内容中介绍多种学术观点,包括一些有争议的论点,让学生自己去思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有效市场理论在我国期货市场中的应用_价格-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我校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探讨*_营销实训-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市场营销论文
最新市场营销论文
读者推荐的市场营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