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用心呵护学生,用爱教育学生_知心-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张利荣

论文摘要:学生的心灵有如白纸一样纯洁,即可以受真善美的熏陶,也容易受假丑恶的污染。而教
论文关键词:心灵,关爱,知心
 

孩子的心灵如同一张纯洁的白纸,只有用心去读,才能领会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教师是班级教学的组织者、管理者与实施者。教师只有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做到用心,以关心、爱心、诚心去相信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了解每一个学生,友爱每一个学生,才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搭建一个跳跃和腾飞的平台。无爱不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同时教师又是学生品德的楷模,心灵的雕塑师。教师要将爱转化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倾注到学生的心间,就能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一、生活中关心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

俄国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要想从一切方面教育人,就必须从一切方面了解人。”教师要放下身架走近学生的生活,这样才能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面貌,智力状况,生活经历,个性特征,兴趣爱好等。爱学生,我们就要做到爱学生所爱,感学生所感,以真诚贴近学生的内心世界,学生才会敞开心扉接纳你。教师在教育中要善于转变自我角色,在课堂上我们是知识的传播者,而在生活中我们则是学生生活的保育员,要如亲人般关爱学生。住校生想家了常去寝室和学生聊家常,天冷了提醒学生多穿衣服,学生感冒了常是陪护在旁。在情感上做学生的知己,课间与学生谈心交流,探讨学习,沟通想法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感知学生的喜、怒、哀、乐,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无微不至的贴心关怀。情感是心灵的催化剂,面对老师的真学生在心中就会给老师留下一片广阔空间。

小洋是我们班比较特殊的一位学生,他十分聪明,脑瓜也转得特别快。可就是有个坏习惯,上课总是坐不安稳,不是左转右转与同学讲话,就是一个人埋头做小动作,思想总是集中不起来,往往是老师教育批评三天后又是老样子了。可是生活中的一个小细节却让他逐渐改变了这个陋习。一天放学天下着雨,在回家路上我看见小洋没带雨具在路上跑,身上都有点淋湿了,于是我赶紧停下车,给他披上雨披,送他回家。后来发现在课堂上小洋的表现明显进步了,开始有意识地集中精神认真听课了。那一刻我认识到了是老师的一个小细节在改变他。

二、心灵上呵护学生,做情感的有心人。

师爱是伟大的,她与母爱、友爱一样是人类最圣洁,最美好的感情。教师要抱着一颗赤子之心,以师爱的力量去教育学生时,必然可以激发出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无穷动力,教师对学生的爱必然使教师趋向学生,缩短他们和学生之间在空间和心灵上的距离。

在一次批阅中,我读到这么一篇随笔:“世界上每一个妈妈都有一颗善良的心,而我的妈妈却有一颗凶狠的心。记得有一次我们一家人正在吃饭,桌上还有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奶奶。我的奶奶很善良,可妈妈经常说她这不是,那不是。这不,一场“战斗”又开始了,奶奶吃饭时不小心掉了几颗饭。妈妈的笑容顿时消失地无影无踪,饭后只见妈妈叫她去扫地、洗碗。只见奶奶慢慢地摇摇晃晃地走了出去,留下一条长长的身影。此时,我的心都碎了!妈妈!你为什么这样狠心呢?你将来也会老的啊!-------”这篇题为《妈妈真狠心》的随笔让我沉思良久,面对现实,我们该如何正确引导学生,保留孩子心中的那份纯真与善良而不至丧失呢?我在文末评语写到:“孩子,你知道付出爱,才能收获爱。你有一颗善良的心,相信你会比你妈妈做的更好的。”在课堂上我又适时给同学讲读了胡双庆的《母爱如粥》学生们都被文中深深的母爱所感染。

用爱心培育的将是爱心,或许在生活中还有一丝阴暗,但老师的爱能驱散阴影,保留学生内心的那份纯真。用爱,阳光可以融化冰雪,春风可以萌发草木,雨露可以滋润禾苗,学生沐浴在师爱的阳光雨露中,感受着师爱的似水柔情,就必定能“亲其师,信其道”。

三、多一份宽容,做学习的知心人

我们的学生千差万别,他们有着各自的特点,各自的爱好,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有一颗宽容的心,不能用唯一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对学习不足,有缺点的同学特别要注意尊重、理解他们,千万不能伤了他们的自尊心,而应肯定他们的长处,指明他们努力的方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克服自身的缺点。对于平时有一定自律能力的学生,他们偶尔的一个小错误可以用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来提醒他们,这样学生就会马上改正。古人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给学生“留面子”也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

教师的宽容心很大程度上就是宽容学生的不足,宽容不但是一种仁慈和关爱,更是一种信任和激励。记得有一次在课堂时,我发现平时学习最自觉的一个学生在翻“口袋书”,当他紧张地抬起头看我的时候,正看见我目视着他,我没有直接批评他,而是皱着眉用疑惑的眼光示意他,他马上把书合了起来。红着脸低下了头,继续认真听课。课后,他主动找到了我,承认了错误,并要求我不要告诉同学和家长。我宽容地对他点点头,以后他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了。我想这比当时就当着学生的面指出他的错误效果要好的多。

天空包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包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包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教师在教育中的宽容既是一门艺术,又是一种智慧。它呵护着孩子健康成长。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教育是一份耕耘的事业,我以我心教诲学生,我以我情培育学生。只要处处用心去揣摩,用心去研究,用心去挖掘,你就能感受当教师的快乐,领悟教育的真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与孩子共振健康情绪-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走进趣味课堂-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