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身心灵整体干预在消化系统癌症治疗中的必要性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消化系统癌症患者心理反应及心理因素对癌症的影响,提出以身心灵整体干预模式对消化系统癌症患者进行治疗,并深入阐明“身心灵”作为一个整体干预在消化系统癌症患者治疗及康复中的必要性。
论文关键词:身心灵整体干预,消化系统癌症,必要性

当患者被确诊为消化系统癌症后,出于对肿瘤的恐惧,以及高水平的心理应激,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此外患者还将面临生理、心理、经济、家庭、社会、人际等压力。尽管癌症在临床治疗中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是消化系统癌症患者仍然面临一系列生理不适,如食欲减低、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大便习惯改变等一系列消化道症状;进而引发自卑、孤独、与家人关系转恶,频发各种心理冲突等,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消化系统癌症作为威胁患者生命的一种疾病,伴随而来的各种治疗,生活方式的突然改变和肿瘤对身体的损害,使患者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2]。这些心理问题不仅包括常见的焦虑、抑郁,也涵盖了悲伤、自我价值感降低等;还出现精神与社交方面的功能失调,包括担心复发与转移、死亡焦虑、失去工作和社交活动、人生无意义感及家庭关系的紧张等[3],这些社会心理方面的困扰反过来又进一步导致病人的生理健康状况恶化,在癌症患者中形成一个恶性循环[4]。

1 心理因素与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生

现代研究证明心理因素,如人格特征、情绪状态以及各种生活压力事件在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生、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5]。1980年英国学者Morris、Greer发现癌症患者有着某些易患癌症的个性特征。1985年美国学者Temoshok和法国学者Baltrush通过回顾性研究提出C型性格(type C),是癌症高危性格。岳文浩等调查发现:胃癌患者与对照组相比,在焦虑、抑郁、愤怒、压抑等方面得分较高,有C型行为倾向[6]。Sultan等对636例结肠直肠癌患者进行的调查研究发现:情绪支持对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有很大帮助[7]。美国心理学家Cohen的研究发现,高社会支持的患病个体较少产生抑郁[8]。随着心理社会肿瘤学的发展,人们对心理社会因素与癌症的发生关系有了进一步认识。研究显示,压抑的个性特征、不确定感、负面情绪因素以及消极的应对模式等能促进癌症的发生。

2 消化系统癌症患者心理状况的临床表现

在消化系统癌症发展过程中,心理因素引发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紊乱,导致消化功能和免疫力下降,从而促进肿瘤生长加速,机体功能衰退。临床调查表明胃肠道恶性肿瘤的治疗过程中,放疗、化疗毒副作用大,机体损伤严重,容易导致患者痛苦、抑郁、失去治疗信心等。而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患者大多需要进行部分脏器切除,手术时间长,创伤大,对患者造成痛苦。如胃癌根治术后及结肠癌手术后患者生活质量是明显下降的,突出表现在切口疼痛、进食受限、体力减退及生活活动能力障碍等[9]。永久性结肠造口术后患者面对术后排泄方式的改变,不能很快适应,有的极为抵触和反感,会计本科毕业论文排便失去控制、臭味、皮肤刺激等窘迫情况使患者感到自卑,担心亲人和朋友嫌弃自己[10]。化疗给患者造成创伤,抑郁情况更加严重,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国内外研究显示,焦虑、抑郁、愤怒、压抑情绪在消化系统癌症患者表现明显。王玉丹通过对35例胃癌患者化疗3个周期后的抑郁情况调查,发现抑郁发生率为 32.11%[11]。殷英等对130名TACE术后肝癌患者的抑郁情况及与生存质量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TACE术后肝癌患者抑郁发生率为 53.6%,且抑郁程度越严重的肝癌患者生活质量越低[12]。研究表明,消化系统癌症患者所产生痛苦的心理,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和预后,使其生活质量降低,并有可能促进肿瘤的复发、转移、恶化等[13]。

3 身心灵整体干预在消化系统癌症治疗中的必要性

研究表明心理干预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个体抵抗力,缓解负性情绪和心身症状,对癌症转归和预后都起着积极作用。因此,对消化道恶性肿瘤术后患者除给予及时正确的临床治疗外,心理疗法是必不可少的[14]。

生理与心理是息息相关,癌症患者的某些不良情绪出现也是由于身体状况所改,而改善身体状态可在短时间内将负性情绪调整过来。因此在身体干预中,加入身体锻炼的内容如太极拳、六字诀、穴位按摩、冥想放松是必要的。这些身体锻炼活动在调节身体机能的同时可以释放负性情绪,进而调节免疫能力,增强患者康复能力,改善生活质量。消化系统癌症往带来全身消化,吸收功能的损害,导致身体消瘦若强行给予高能物质补给,机体不但不能吸收,仅而增加了消化系统负担,若给人清淡,易消化饮食,则有助于机体康复。

患病过程可能导致病人出现愤怒、恐惧、伤痛或其它的负性情绪也会令病人与家人,朋友和他人关系转变,若能加以灵性的转化就显得非常重要。借助灵性转化帮助病人接纳肿瘤为生命的一部分,与癌症和平相处,少一些恐惧,多一些平静和坦然。在经历中体验人生的意义,重构生命意义和目标,无论生命长短,均能体验丰富人生,建立和谐人际关系。这些平和的灵性改变,能减少病人的负性情绪、心理症状,改善家庭和社会的紧张关系,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中国传统哲学的忍受苦难,宽恕观念,强调对痛苦的接纳的忍受是保持对疾病积极态度和心理健康的重要给以宽恕释放他们对疾病的愤怒,实现内心平和,而这是其它形式的治疗很难达到的。

“身心灵”三个字的含义分别为:“身”指躯体;“心”指心理,主要包括情绪和社会关系;“灵”主要指精神或人生哲学。“身心灵”作为一个整体,它们之间会相互作用与转化[15]。身心灵整体干预模式,将西方心理治疗技术和东方哲学相融合,在干预中将经常被忽视但却是现代治疗必需的灵性因素纳入考虑中(Chan,Ho&Chow,2001)。此模式认为身体状况(身)、情绪和社会关系(心)与人生价值和哲学(灵)是相互关联的。根据身心灵整体干预模式,癌症作为对个体身体健康的一种严重威胁,破坏了我们身体、情绪和精神健康的协调。这种破坏不仅局限于生理水平和情绪健康,最终还会威胁和破坏我们的精神信念、价值观和生活意义。因此对癌症患者,除及时正确的临床治疗外,通过饮食调整、身体锻炼、情绪调节及人生哲学和价值观念的重构,促使患者接触各种成长和转变。尤其是鼓励他们积极地面对癌症,认识身体健康和情绪以及精神健康的互动关系,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现状研究
下一篇论文: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具软件应用模块教学初探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