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从辅导员角度谈高校校园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应对工作

时间:2017-12-09  作者:从辅导员角度谈高校校园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应对工作

论文摘要:高校是学生高度密集的场所,由于居住集中、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等特点,全国绝大多数的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在学校。本案例中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由人为引起,具有不可预知性、突发性、紧急性、危害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这种危机状态会造成较多人员的人生安全受到威胁,对校园教学秩序构成极大的影响。本文从辅导员角度出发,以某起大学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例,探析高校校园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措施和预防机制。

关键词:高校,公共卫生事件,辅导员,预防,应对

一、案例陈述

某高校在新生入学体检中发现一名急性乙肝患者李丽(化名),医生诊断该学生病情具有传染性。学校立即要求该同学进行复诊,复诊期间实行隔离,复诊后结果是大三阳、具有传染性,该事件引起了周围学生的恐慌。事件发生后该校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开会,成立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应急处置小组。该校后勤保卫处对相关的学生宿舍进行消毒、并组织与其接触较多的同学进行复诊。同时,该校辅导员发挥了在特殊时期的思想教育和维护安全稳定职责,稳定了学生情绪,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情况,通过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并联系该同学家长将同学带回治疗、协助办理请假手续,避免了乙肝的传播。

二、解決思路

在这个案例中,当李丽被查出乙肝具有传染性时,校方高度重视、并要求其复查以确保事件的真实性。在学生对此事产生恐慌时,校方采取的措施不是掩盖事实真相,而是尽其所能降低事件的风险,如帮助高危学生进行体检、对学生宿舍消毒。同时通过辅导员来对学生进行健康宣教,让学生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以消除心中的忧虑。在面对患病学生及家长时,辅导员则以关怀的态度来帮助其办理相关手续。另外,辅导员在整个事件发展过程中及时向领导汇报情况、准确向学生传达信息的做法对危机的化解起到了关键作用。从制度层面上来讲,该案例也充分说明了该高校具有处理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的意识,但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虽然解决了当前的危机,但却缺乏常设性的校园突发事件管理机构,没有固定的突发事件处理工作小组,这将会影响该高校处理突发事件的效率和能力。

三、实施办法

一是迅速反应、及时沟通。在得知新生体检结果后,及时与患病学生沟通,以取得学生的理解,达到复诊的目的。在收到复诊结果前,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同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得到家长的支持。

二是依托学校、有效应对。事件发生后,学校层面成立了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应急处置小组,一方面督促后勤保卫处组织部分学生的体检和学生宿舍的消毒,另一方面协调辅导员的工作,合理分配任务,将涉及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健康宣教、化解危机。在本事件中,影响较大的是李丽的宿舍同学,因为平时在生活中接触较多,所以难免会觉得自身的传染率更高,其次是李丽的班级同学,再其次的就是不认识李丽的同学。对于以上同学分别要采取不同程度的、不同形式的健康宣教,宿舍同学需要到医院接受正规的体检,听取医生的意见,班级同学则需要召开班会,请校医务室的医生作健康宣教。其他同学则可通过发放宣传单,普及相关知识。处理此事的难点是:学生在了解了知识后,反而产生心理压力,觉得自己有可能被传染。此时则需要组织这部分学生到医院进行体检,用事实来消除他们的顾虑。

四、启示:辅导员在高校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有效做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公共卫生管理在传染病预防中的定位与干预
下一篇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伽师总场地区居民甲状腺疾病的流行病学报告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