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公共卫生管理在传染病预防中的定位与干预

时间:2017-12-09  作者:公共卫生管理在传染病预防中的定位与干预

论文摘要:卫生管理在传染病预防中的定位初发,论述其重要性及管理现状,并指出传染病预防公共卫生管理是系统工程,介绍了社会媒体、行政管理、法律规范三个常规手段。

论文关键词:公共卫生管理,传染病预防,定位干预

公共卫生管理作为疾病传染干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染病的预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然而现阶段我国的公共卫生管理干预措施仍存有一系列问题,且很大程度上对我国传染病的预防产生一定阻碍。该文从公共卫生管理[1]在传染病预防中的定位出发,积极探讨公共卫生管理在传染病预防中的干预措施。

1明确公共卫生管理在传染病预防中的定位

1.1公共卫生管理在传染病预防中的重要性

公共卫生管理工作中,传染病的预防需要达到国家防控目标[2],第一是加强救治传染病的重症患者;第二是预防控制聚集性和大规模的疫情爆发。公共卫生管理工作中,对传染病的预防需要经过多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做好预防传染病中将公共卫生管理的定位工作,把握好公共卫生管理的干预尺度[3]。

社会经济的发展给我国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奠定了经济环境基础。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地明确了在传染病预防工作中公共卫生管理的定位。目前,公民的公共卫生意识明显增强,相关单位的公共卫生管理能力也有很大程度的提高,这为我国实现规范化和系统化的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做好了准备[4]。

1.2传染病预防中公共卫生管理的现状

公共卫生管理在全国范围内的认知程度还有待提高,并且需要不断地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尤其是卫生条件较为落后的西部地区,提高人们的认识程度和做好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还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5]。为了控制好传染病中持续存在的问题,公共卫生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有法可依;监督管理体制是维护公共卫生管理定位和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的有效方式。同时完善管理制度[6],尽量缩小东西部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差距,做好公共卫生管理的宣传工作,包括其作用功能和地位的宣传,让人们树立疾病预防意识。适当增加公共卫生管理的资金投入,清楚认识到投入产出的比例关系。

1.3公共卫生管理在传染病预防中的定位

从SARS到甲型H1N1到H7N9新型禽流感,传染病肆虐着全球每个国家。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面临着重大挑战。2003年的SARS出现在我国时,以其传染速度快和易感染人群规模较大引起了国家高度警觉,在公共卫生管理上采取了积极措施并强化了施加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7]。在甲型H1N1来袭时,中西部的不少县级医院对此束手无策,增加了人们的心理压力。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在传染病中的定位依然不清晰,所取得的初步成效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在上个世纪末,国家就出台了卫生改革政策,明确公共卫生管理定位,各级政府需要全面负责疾病的预防保健和公卫生,全面建设预防保健结构和体系,对社会群体的预防保健工作要做到位,各个医疗机构需要按照自己的特殊性开展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公共卫生管理事业包含了社会公益性质,其中涵盖传染病多个方面的控制,如健康宣传、监督公共卫生环境、免疫接种等[8]。国家和政府需要在公共卫生管理中发挥宏观调控作用,深化医疗体制的改革,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公共卫生事业,在整体上把握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2传染病预防工作中公共卫生管理的干预

传染病的预防及治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9],需要采用公共卫生管理的常规手段做出应对,才能在传染病预防中达到国家防控目标。社会媒体、法律法规和行政管理是公共卫生管理的3个常规手段。

2.1传染病预防工作中社会媒体的干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预防医学学生基层业务技能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从辅导员角度谈高校校园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应对工作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