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高校计算机教学方法的创新途径探讨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掀起了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的高潮。互联网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中,并且已经成为了整个时代发展的主要趋势。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高校应该将计算机教学作为主要课程来抓,切实保证学生具有计算机应用基础,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的各种知识,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而言,更应该加强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在这种时代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学应该创新教学方法,转变以往的教学理念,从新的视角去开展计算机教学工作,对提高计算机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教学方法,创新途径

计算机教学是高校教学中的基础科目,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水平也逐渐提升,所以在计算机教学方法上应该适时的创新。如果还沿用传统的教学大纲,势必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无法提升计算机教学水平。所以在计算机教学中,应该根据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注重教学内容的实用性,为学生将来走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1目前高校计算机教学的现状

1.1教材内容陈旧

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计算机技术的普及范围越来越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就已经对计算机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在大学时的计算机教学内容就应该有所改进。但是在我国很多高校的计算机教学中仍然沿用几年前编写的教材,不仅教学内容比较落后,并且很多技术都已经淘汰了。在这种情况下,势必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会浪费宝贵的教学资源,无法达到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基本任务。

1.2教学方法落后

近年来,虽然我国高校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但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部分高校仍然只是停留空喊口号的层面上,而没有将教学改革进行细致而深入的开展。计算机教学还停留在以教师为主导,进行单方面的灌输,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无法谈及创新性和探究性的学习模式。所以在这种落后的计算机教学模式下,学生根本无法提起学习的兴趣,教学效果不高,完全不符合新时代的教学需求。

1.3实践操作课时较少

计算机技术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所以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计算机技术水平。但是在部分高校的计算机教学中,仍然以理论知识的讲解为主导,而忽视了实践操作的重要性,只是将实践操作作为教学计划中很小的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单纯的理论学习会让学生感到枯燥和厌烦,在实践操作课时较少的情况下,无法真正的将理论知识融入实践操作,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差,所以计算机教学水平不高。

2高校计算机教学方法的创新途径

2.1运用直观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师在课堂上通过展示各种实物、直观教具或进行示范性实验,让学生通过观察获得感性认识的一种教学方法。在讲解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的使用等知识时,借助于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直观的演示操作,再配合恰当的讲解,将会获得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演示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演示时机、演示操作顺序、演示内容详略等相关问题的把握。

2.2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铁环境下CDMA网络切换掉话问题浅析_高速铁路
下一篇论文:基于TCP视频流的多层视频体验质量评价方法研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