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浅谈高等院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素质教育

时间:2016-08-02  作者:章德全

论文摘要:浅谈高等院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素质教育
论文关键词: 高等院校 教学管理工作 素质教育
目前,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各方面的竞争日益激烈,这一切为高校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动力,也对高校教学管理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加强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一、要有良好职业道德
高等学校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级人才,它们是国家各级各类干部的后备军,也是国家管理人才的主要来源。教育出来人才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前途。要使高校的教学管理有效地进行,管理人员要有过硬的思想素质,要作风正派、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侵扰。教务管理工作内容枯燥,事务繁琐,工作要求细致,工作中应坚持原则,平等待人,廉洁奉公,光明磊落,对考试、毕业审核等一些政策性较强的事务应严格把关。教务工作承担的任务决定了教务管理人员要有良好的政治品质,在工作上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平凡岗位、踏踏实实做事,明明白白做人,对师生热情服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二、加强业务学习,实行现代化管理
1、高校教务管理人员来源渠道不一,加之教务管理人员整天限于繁杂的管理事务而不能自拔,很难抽出时间进行自我充电和业务培训提高,代写本科论文导致大多数高校的教务管理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因此,必须通过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召开教学管理研讨会,编印学习资料,组织观摩交流,进行经常性的在职培训,加强对教务人员的知识更新特别是教育科学、管理科学、计算机等方面的现代化管理知识。另外,还要学习一定的专业知识。教学计划是培养人才的蓝图,而专业课程是组成教学的基本单元,各专业教学计划中每一门课程的教学质量都直接影响人才的培养质量。因此,作为教学管理者也必须熟悉和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了解专业计划的制定和专业课程的设置,以利于更好地进行教学的组织和安排。
2、每一个高校的教务管理人员都应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包括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现象应做到言简意明、该断就断,以避免陷入被动境地。教务管理工作涉及各专业的教师、学生,情况复杂。管理人员必须能深入实际,对周围事物作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与自己工作有关的情况,善于获取与管理有关的各个方面的信息(如高等院校的办学动向、新的管理方法、社会对专业的需求、人才的要求等)。另外,现代科学管理的特征之一就是信息管理。随着现代科技的突飞猛进和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教务管理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务管理人员每天要接收和处理大量的信息,这就要求教务管理人员不断开拓进取,增强研究创新能力。要不断提高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力,重视加强对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掌握计算机原理和操作程序,熟悉有关管理软件性能和使用技巧,在分析和处理这些信息时,正确分析信息的性质和轻重缓急,积极主动地采取相应措施,努力当好院领导教学改革决策的好参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教师的专业素养
下一篇论文:浅论高校贫困大学生心理问题及解决方案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