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浅谈电类课堂教学的艺术

时间:2016-08-02  作者:郑连珠

论文摘要:本文从六个方面即创设情景导入、比喻、删繁就简、巧用整合与分解、深入浅出及答疑来论述电类课堂教学的艺术性。
关键词:电类、课堂、教学、艺术。
引言:教学是教师与学生双方共同的活动,教学的艺术体现在教师讲课时能具有吸引同学集中倾听的魅力,能激发学生浓厚的求知欲,使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学生只有聚精会神,专心致志,一心听讲,才能使大脑细胞都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可我们目前面对的大部分学生的特点是基础知识差,学习热情不高,厌学情绪严重。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以适应目前这样的教学环境的要求就成了职业教育活动中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重视课堂教学的艺术性是提高电类课程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笔者认为课堂教学的艺术可以是: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导入
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http://www.eduwg.com)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欲望。”如果教师不想方设法使学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播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而没有欢欣鼓舞的心情,学习就会成为学生的负担 。为此,[教学](http://www.eduwg.com)中教师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探究氛围,论文代写让学生置身于一种探究问题的情境中,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学生乐于学习。
新课的导入是课堂教学的第一环节,好的导课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迅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教师需精心设计策划,在课堂教学的起始,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在已有的知识基础和最近发展区域,通过创设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也可以设计贴近生活的导入,比如:在课程《发电厂电力系统电气设备》中学习了消弧线圈的工作原理以后学习消弧线圈的补偿方式,上课让同学们讨论:在电力系统中,消弧线圈的补偿方式应该采用过补偿,欠补偿还是全补偿呢?于是同学们运用学过的知识发表自己的观点,同学之间争论得非常激烈。最后大家都会全神贯注地看着你如何讨论应该采用过补偿方式而不应该采用欠补偿方式和全补偿方式。教师也可以设计贴近生活的导入使学生自觉地进入本节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中来。比如:比如,上《电工基础》课之前,首先让学生说说“停电一天”的感觉,就会使他们意识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离不开电的。接着问:你使用的电器能为你做些什么?经过学生五花八门的回答,老师可以进行总结:我们身边所使用的电器都是在把电能转换成我们所需的能(光、声、热、风等)。说到这里则可引出主题:学习《电工基础》可以让我们了解电能和其它形式的能是如何进行相互转换的以及当这种转换无法正常进行时我们该怎么办。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新知背景中,积极思维,激起学生寻根问底的心理趋向。产生探索,思考,讨论,解决问题的求知欲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电工电子工艺实习实验教学改革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职《电视原理》课程的教学体会与教学改革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