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浅谈归因理论对非英语专业自考生英语教学的启示

时间:2016-08-02  作者:杨慧

摘要: 本文对归因理论进行了阐述,指出归因方式与学习动机,学习成绩有着密切的关系,旨在探讨归因理论对非英语专业自考生英语教学的启示。教师在教学中要正确引导学生积极归因,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提高英语成绩。
论文关键词:归因理论,动机,英语教学
引言
如今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社会对英语教学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外语教学领域的研究也备受关注。随着教育心理学的深入研究发展,教育界逐渐重视对学生情感因素的研究。研究表明,学生的学习动机是影响学习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学生的归因方式对学习动机产生很大的影响。本文将从归因的角度出发,探讨其对英语教学的指导作用。
一归因理论概述
1.归因理论
归因理论是指人们对自己或他人行为的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做出解释的理论。在教育心理学上,韦纳的归因理论是解释行为动机最有系统的理论。但归因理念的提出源于社会心理学上对社会知觉的研究,为了回答如 “某人为什么会表现那样的行为?”之类问题,海德在1958年最早提出了归因论,他将归因分为情境归因和性格归因,既对别人的行为进行归因,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归因。20世纪60年代,罗特(1966)提出了控制观,指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与环境之间相对关系的看法,电子政务论文分为内在控制观和外在控制观。在此基础上,根据对以往心理学家归因理论的比较分析,美国心理学家韦纳对行为结果的归因进行了系统性的探讨,提出了以验证三个假设为目的的三向度归因论。
韦纳(1974)将人自己行为成功或者失败归结为能力,努力,工作难度,运气,身心状况,其他这六个因素。同时,韦纳从因素来源,稳定性和能控制性三个不同的角度来确定原因类型,将这六个因素纳入三个向度之内。因素来源是指个体认为影响其行为成败的因素是源于个人内在条件,或外在条件,能力,努力,身心状况属于内在因素。稳定性指个体认为影响其行为成败的因素在性质上是否稳定,能力和工作难度这两项因素是比较稳定的,不随情境的改变而改变。能控制性指个体认为影响其成败的因素是否由个人意愿所决定,六因素中只有努力是可控制因素。
韦纳成败归因理论的三向度分析
归因别
成 败 归 因 向 度
稳定性
因素来源
能控制性
稳定
不稳定
内在
外在
能控制
不能控制
能力



努力



工作难度



运气



身心状况



其他



(Weiner,1982)
鉴于在教育心理学者在讨论学生归因时,一般只讨论前四个因素(能力,努力,工作难度,运气),本文也只从这四个因素出发讨论。其中,能力和努力是描述个人特征的内在原因,工作难度和运气是描述外在环境的外在原因。归因论的关键在于它解释了学习者对于成功或失败是如何进行归因的,并强调归因方式的不同引起不同的情绪体验,继而产生不同的行为趋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提高BEC中级听力
下一篇论文:内容教学法在高职高专商务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