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鉴赏论文

浅谈钢琴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演奏能力_完美结合-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在钢琴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高超的演奏能力,必须从精湛的演奏技巧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两方面入手,作者分别对这两点以及它们的关系进行了阐述。
论文关键词:演奏技巧,音乐表现,完美结合
 

学习钢琴是一个非常漫长和艰苦的过程,习琴者要通过钢琴来表现音乐、创造音乐。而音乐感觉本身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容易意会,不易言明。那么,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演奏能力,如何能够演奏出打动人心的音乐,就成了钢琴教学中至关重要的课题。

一、必须有精湛的演奏技巧

钢琴演奏技巧非常重要,专业的演奏技巧是每一个演奏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钢琴教育家应诗真曾指出:“钢琴演奏技术是从属于音乐表现的,是手段;但同时它又是十分重要的。没有它,想完美的表现音乐形象就成为一句空话。”可见,训练精湛的演奏技巧是表现音乐的基础。看到有好多人初学琴或者技巧根本没有过关的时候却在一味的讨论更好的去表达音乐,感觉没有太大必要。钢琴演奏技巧非常多,如正确的触键、音阶、琶音、八度、断奏、连奏、双音、大跳、手指独立练习、即兴识谱等等。有很多专门的练习曲都是为了训练某种技巧而做,而在大部分作品中,都包含了很多种技巧。比如,肖邦的《c小调革命练习曲》,这首作品是一八三一年,离开故国多年的肖邦,于返回祖国的途中,在德国斯图加特得知了波兰的华沙革命失败,俄国军队已占领华沙的消息后,在悲愤慷慨之余,写下了这首练习曲。在这首作品中,由左手奏出代表着失望与愤怒的上下行音节,似狂浪波涛般滚动,犹如同仇敌忾的热血在沸腾;右手同时奏出壮烈的八度和音旋律,似号角般铿锵有力,仿佛是肖邦自己在宣告“波兰不会亡!”。它象征着肖邦内心的满腔仇恨和对革命胜利的信念。肖邦在日记中写道:“啊!上帝,你还在么?你存在,却不给他们以报应!莫斯科的罪行你认为还不够么?或者你自己就是一个莫斯科鬼子!……我在这里赤手空拳,丝毫不能出力,只是唉声叹气,在钢琴上吐露我的痛苦。”肖邦把自己全部的感情都灌注在音乐中,写出了这首著名的练习曲。要把这首作品演奏好,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众多的技术问题。左手的颗粒性要非常好,这是技巧要求最高的一点,跑动的音流要以极快的速度来支撑,并且每个音无论强弱都要实在,不能因为追求速度而交代不清。右手旋律以和弦连接为主,和弦要饱满响亮,旋律连贯有力清晰,但不能僵硬,手腕放松与手掌的收放甚为关键,这就需要做大量的专门练习。解决了这些技术上的问题之后,才有可能去表现作品的内在感情。

二、要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艺术想象力

《乐记》中说:乐者,音之所由生也,其本在人心感于物也。这句话把情感在音乐中的作用说的十分透彻。情感表现的真实性和艺术性是钢琴演奏的灵魂。美感、情感、情绪、情调、联想、想象、音乐意境、音乐形象,以及音乐语言、音乐逻辑、音乐思维、音乐语调、音乐内涵、音乐趣味、音乐韵味、音乐哲理、音乐风格等等,凡是由乐音引来的我们心理上的任何类型、任何方面的会意、感受、启迪,都可以笼而统之地涵括于音乐表现之中。这就是说,我们弹琴,不只是单纯地弹出声音,这种仅仅属于声音的声音是没有征服力的,关键在于音乐的表现。把我们内心从音符上感受到的所有东西,通过手指触键弹出乐音的方式显现出来。

首先要有丰富的生活体验,艺术来源于生活,任何的艺术形象都是为了再现生活、反映生活。音乐艺术形象的塑造同样如此,它通过把各种音符组织成不同的旋律来模仿生活、描绘生活、表达作者的某种情感、愿望。钢琴音乐的创作时常把音乐与地理环境、风土人情联系起来,如门德尔松的《威尼斯船歌》、蒋祖馨的《庙会》等;有时把音乐与大自然季节特点联系起来,如柴可夫斯基的《四季》,灵感来自于作者对于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其每一首乐曲都是一幅色彩缤纷的风景画。可见,如果没有丰富的生活体验,就想象不到这些作品的美妙意境,不可能感受到作品的艺术魅力。

其次内心要有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古希腊时期的亚里士多德就认为音乐的内容与人的感情生活是密切相联的。所以,内心的感受,理解越准确越丰富越深入,表现就越丰满越感人。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是贝多芬的天才所获得的最伟大的成果之一,是一首经常在音乐会上演奏的伟大作品。它的主观情绪和贝多芬的个性特点是非常强烈和鲜明的。被许多人称之为“火山式的奏鸣曲”,“既狂热又崇高的作品。”那么,我们在演奏这首作品时首先应该理解其中的内容,理解当中所表现的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和人们舍身取义的献身精神,并且认识到贝多芬作为变革时期资产阶级美学理想和音乐文化的最高体现者,集古典主义之大成,开浪漫主义之先河。他的音乐不仅仅是独立人格的反映,社会现实的反映,也是人类精神的反映,是一个伟大的人物对世界的贡献。因为,《热情奏鸣曲》的内涵是极为丰富和深刻的,“他从第一个音符至最后一个音符都是多么富有感情,充满了强烈的感受,感情和理智、激情和思维在这儿是统一的,不论是那涌现般巨大的热情之力或是无比纯净的心灵深度都深深地烙印着贝多芬的特质”。所以,与个人感受和理解的融和是非常丰富和富有意义的。

三、技巧与表现力的结合

奥地利钢琴家巴杜拉斯科达在《论钢琴的音乐解释》中说:“一个人可以全神贯注的投入演奏,但在内心深处必须有一种不能动摇的控制能力,否则情感会溢出理智所设置的堤岸,使演奏不够专业标准。”这说明了在演奏过程中,只有把演奏技巧和情感表现结合起来,才是真正的演奏。音乐是通用的语言,是可以融入人的情感而存入心灵之中。当我们准备表现某部作品时,首先要分清乐曲的特征。我们可以凭直觉来体验,或是标题、标记来确认,或分析作品来感觉,不仅仅局限于照谱演奏。乐谱固重要,但是不应把它孤立起来。作品产生的历史时代和作曲家的风格,都是不可忽视的。只有把音乐目标和技术手段完美结合起来,我们才会有比较完美的音乐表演。

总之,技术性固然重要,但是音乐没有了表现力,那就只是奏出了几个音符而已。因此,我觉的不仅要训练学生有高超的演奏技术,还要把技巧与音乐的表现力统一起来,才能表达出感人至深的音乐作品。

参考文献
1 西洋百首名曲详解.人民音乐出版社.2001年
2 郑兴三编著. 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研究[M] . 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1994. 381 ,38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谈高职钢琴课中对学生浸注爱心、耐心、责任心的教学
下一篇论文:有关钢琴演奏音色的探讨-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鉴赏论文
最新音乐鉴赏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鉴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