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浅谈高职《电视原理》课程的教学体会与教学改革

时间:2016-08-02  作者:韩洋

论文摘要:高职高专院校《电视原理》课程是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环节,其教学方式一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本文针对高职院校特点,对课程的教学改革提出一些看法,对教学方法、实训教学提出了一些意见。
关键词:电视原理;教学改革;组装实训;
《电视原理》课程是电子信息类专业重要的专业课,也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课程内容涉及面较宽,又要求较强的动手能力,对培养电子类专业学生的电子设备维修能力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电视技术的快速发展和高职院校硬件设备的不断改善,原有的教学模式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主要的问题在于教学内容陈旧滞后,“黑板+粉笔+实验”的教学方式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期末理论考试为主的考核方法不利于操作技能的培养,只在课内时间完成实验任务较难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针对以上问题及高职学生的特点,我们在原有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对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及实验实训项目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的探索,以期达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提高操作技能,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1.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1.1采用多种方法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代写毕业论文
首先,在专业课程介绍时,介绍学生将来就业所需要的相关知识和课程的相关内容,说明本课程的重要性,让学生有一个比较具体而全面的认识,让学生“三明确”,即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任务明确,学习方法明确。其次,在课程开始几节课充分利用多媒体演示、实物演示等直观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再次,明确成绩考核办法,加大平时成绩和试验成绩的比重,让学生的日常学习更有动力。
1.2采用框图来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
《电视原理》这门课有较多的组成框图、电路原理图、信号流程图、故障分析流程图等,利用好这些图来帮助学生学习是学好这门课的关键之一。注重读图方法的训练,并把《电视机原理》课中学到的读图方法、步骤和技巧应用到其他电路图的识读过程中去。这种技能的迁移是学生将来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获取新技能与知识、掌握新方法的重要手段。
1.3采用比较、总结的方法让学生领悟课程学习的方法。
首先,通过比较找到知识的异同点,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容易、更清楚。这种学习方法对学生的自学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例如,学生通过对场扫描与行扫描电路的比较,明白它们都有振荡级、激励级、输出级,但是行扫描电路有AFC和行输出变压器,学生进一步就能理解扫描电路的作用,清楚的区分行、场扫描。其次,每一个模块电路讲解的方法都是“框图—功能—具体电路—框图总结”的模式,让学生了解学习的思路,时刻联系前后的知识点,总结学习经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电类课堂教学的艺术
下一篇论文:职业院校呼唤差异性教学_差异教学-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