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我国高校地理教学的未来发展_创新能力-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我国高校地理教育在最近的6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依然没有培养出优秀的大师。本文只对当前高校地理学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作简要的分析。提出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革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等教学策略。
论文关键词:高校地理教学,教学方法,创新能力

一高校地理教学的主要问题

(一)人才培养缺乏特色

地理学论题和方法呈多样化趋势,这既是地理学综合性和区域性优势的发展结果,也适应了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关键在于要驾驭这种多样性而不是被其淹没,这就需要不同层次、不同性质和不同地区的高校都要有自己的特色定位。但目前高校地理教育结构体系比较单一,课程结构在很多高校趋同,培养目标也趋同,不能满足社会多样化的需求。而且课程内容无所不包,结果是什么都顾不了。

(二)课程体系尚待革新

目前,我国高校地理学课程体系大致相当于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的框架,远未反映当代国际地理学的发展,与国际地理学思想和方法上出现的“人本的科学地理学”和“科学的人本地理学”及多样化趋势相隔膜,对当代地理学的核心概念和科学前沿、当前国际地理学主要发展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的成果反映不足。

目前的课程设置重视应用,理论基础有所削弱。近年来,为迎合眼前的社会需求,学校课程设置加强应用取向,应用方向也呈现多元化,除出现了不够规范的问题外,理论基础和综合性人才的培养有所削弱,地理学基础课程、野外调查、实验室训练等方面显著削弱。

(三)教学内容更新滞后

地理学研究的新成果不断涌现,尤其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经济全球化和我国社会、经济、生态急剧发展和变化的当前,新的地理学思想、方法、认识、观点、发现层出不穷。大学地理教育本应及时将这些新进展及时纳入教学内容,但由于多种原因(譬如教师对科研前沿的陌生,对教学的投入不够),目前大学地理教学内容的更新普遍不足或滞后,教材的更新也相对较慢。

(四)实践教学环节薄弱

由于实验、实习和实践的经费严重不足,且分配不均衡,办地理学类专业的众多高校,有相当数量不具备必要的实验、实习和实践条件,学生的实习和实验机会较少,影响地理教学水平。近年来开始建设一些实习基地,但分布不均衡。

(五)教师评价标准错位

大学以教学为本,但目前对教师业绩的评估标准却重科研轻教学,对教学的激励机制远不如科研,导致教师在教学上不愿或不能投入应有的时间和精力,大大影响了教学质量。

二关于我国高校地理教学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

1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提供真实战场

一方面,学生精力充沛,敢想敢干,校外实践基地能给他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场所。另一方面,学生能给和地理相关的行业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为地理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为地理行业解决路线开发、生产管理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供了条件,同时地理行业也能从中发现和选拔人才。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使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对培养地理社会工作经验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2走出去,请进来,进行校企合作实践教学

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开放办学,地理专业大学生必须具备较强的动手与操作能力。仅仅依靠在学校里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肯定不能适应企业需求,除了以上实践途径外,还必须与社会对接,认识真正的地理行业。

走出去,就是走向社会,了解各行各业的发展状况,了解本行业的发展动态与方向。一方面是组织学生参观著名的工厂、企业等。开阔学生的眼界,锻炼并提高学生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是教师走出校园,到地理管理部门体验生活,在实际的工作积累经验,丰富教学情感。请进来,是根据地理专业的特点,聘请校外的科研人员来校讲课或作专题报告、专题讲座等,介绍地理前沿动态等。这种方式有利于学生与主讲人之间进行充分的互动,有利于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更好地了解工作性质,从而进一步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与针对性,努力培养自己的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

3加强地理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

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地理实践教学成功的基础。要搞好实践教学必须有一支责任心强、水平高的教师队伍。在配置师资时,既要考虑动态的流动性,又要保证相对的稳定性既要加强或持续现有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又要注意教师队伍的梯度建设;既要选拔教师中的骨干精英,又要兼顾群体素质的共同提高,既要注意本校师资的配置,又要和外校甚至和其它区域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负责教学实践的教师应该是主讲地理学课程或者参加过相关的科研工作,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实践经历。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学生听起来也会觉得枯燥无味。这样才符合实际需求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原则。为提高教师的实践水平,学校应经常选派教师去国外进修,学习先进的经验,这样既能提高理论水平,又能锻炼操作能力,保证实践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适应行业迅速发展的需要。

4建立合理的实践教学环节与时间保障体系

实践教学环节是地理专业教学整体安排的重要部分,在具体落实上述“四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的过程中,需要建立从“感性一理性”,由“理论~实践一理论~实践”的符合认识论的新的教学环节,切不可将教学秩序打乱,否则就会失去逻辑性与发展性。同时,实践教学环节应该在整个课程体系有一个合理的比例。

地理的实践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学校、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对它的重要性有明确的认识,这是做好实践教学的基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改下高一地理学习的困难与对策_地理学习问题-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一种机械式防漏失阀在水平井裸眼砾石充填中的应用-以渤中34-1油田为例-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