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浅谈新时期校长在学校管理中威信的树立

时间:2016-06-27  作者:李光生

论文摘要:浅谈新时期校长在学校管理中威信的树立

论文关键词:新时期 校长学校管理 威信

一个领导者,要有效的实现领导目标,不但要有权力,而且更需要威信。校长是学校的行政首长,应当有很高的威信。这是因为校长在一所学校的领导活动中处于中枢地位,校长的威信决定着领导活动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组织指挥力,决定着领导活动的效能。一个有威信的校长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处以公心、廉洁自律的校长;应该是一个能够清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与使命,具有奉献精神和人文关怀的校长;应该是一个珍惜学校的名誉胜过爱护自己的生命的校长;应该是一个具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的校长;应该是一个十分重视提高业务水平和注重科学研究,并能成为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出色的组织者和身体力行的校长;应该是一个可以给教师创造一个辉煌舞台、善于让每一位教师走向成功的校长。那么校长在新时期如何在学校管理中树立自己的威信?笔者通过多年的校长任职,得出下列几点体会,供同仁们参考。

一、重视权力,以权助威。

校长,作为行政首脑,组织上授予了他一定的权力,校长可以凭借这个权力,采取行政手段对教职工施加强制性的指导,使其接受并改变态度。但是,学校是讲真理、重科学的阵地,教职工是有头脑、有知识的人,单纯的权力性影响在这里是很难产生作用的,而这种权力当然也会容易受到冷落和藐视。所以说,那种认为权威、权威,有权便有威的看法是片面的,用在校长身上是不科学的,也说明这种人不懂“权威”的内涵。但是,如果正确对待了权力,把权力和教育手段有机的结合,校长凭借组织所给予的权力来组织、制定科学的学校制度且付诸实施,客观的对教职工的工作作出褒贬,评出优劣,奖罚兑现,这样就会使教职工摄于威势而接受权力的影响,表示服从,这样校长的威信也就会渐渐在权力的基础上形成。我作为一校之长,凡小事当机立断,大事召开行政会议,重大事情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再定夺,不搞“一言堂”。这样既发挥了行政领导的核心作用,又发挥了教职工代表的参政、议政的作用,取得了广大教师的信任,更提高了自己的威信。

二、率先垂范,以实树威。

校长,既是学校行政班子的“领头雁”,又是学校教学的带头人,更是课堂教学的骨干,否则,就是一个不懂专业的管理者,教师也瞧不起这样的校长。因此,校长要热爱课堂,深入课堂,优化课堂,研究教学,实践教学,驾驭教学,以自己精湛的教学,宽广的思维,全新的观念去影响教师,辐射教师,指导教师。作为校长,应开放自己的课堂,把教师引进自己的课堂,提供研究现场,让教师解剖教学过程,共同探讨成功的课堂教学走向,力争给教师以示范,激活教师创新的动力。为此,我校在课堂教学管理中实施了“三课”制度,即“新进教师上汇报课,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小学教育教学论文青年教师上比武课。”每学期,我带头为教师们上一节示范课,这样,能拉近与教师的感情距离,亲身感受体验新课改教学,把自己掌握的新观念、新方法应用于实践中,积累新的教学经验,更重要的是,让我在教学实践中树立了校长的威信。

三、善于激励,用心生威。

激励是一种重要的管理手段,激励可以把人才组织起来和吸引过来。学校管理工作中不能缺乏激励机制,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领导和群众、教师和教师、管理层与教师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关心、互相尊重的氛围。工作中我体会到,教师有时是很容易满足的,一句问候、一句表扬、一个鼓励,都会使教师们感到欣慰、走向成功。有一次,我市教育局交给我校一项省级教学比武的任务。我当机立断,慧眼识珠,让青年教师甘霖参赛。起初,她既激动,又紧张,不太自信。我对她说:“机会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我反复给她激励,给她鼓舞,并组织相关教师对她悉心指导,精心包装。最终,她在省级教学比武中力挫群雄,独占鳌头,获得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在庆功会上老师们说我是伯乐。这时我觉得,我在老师心目中的威信更高了。

四、艰苦创业,以绩显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社会规范与和谐社会
下一篇论文:丽水城市定位与产业发展路径选择_城市化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