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试论新时期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

时间:2016-06-19  作者:李响陆朋红

摘 要:传统文化要在传承中不断的挖掘、整理和创新发展。新时代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是我们民族振兴前进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论文关键词:传承; 传统文化; 创新 ; 发展

中国是文明古国,也是礼仪之邦,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孕育出灿烂的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血脉一样浇灌着这片神奇的大地,哺育着这片地土上生生不息的人们。

一、传统文化要在传承中不断的挖掘、整理和创新发展

曾荣获杭州市风、雅、颂民间艺术展示金奖的《汾口草龙》,《里商仁灯》、荣获中国杭州西湖狂欢节最佳表演奖和最佳道具奖的《瑶山秋千》等一批独具淳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品牌大都来源于当地流传甚广的的民间传说,来源于这块积淀深厚的文化土壤。《汾口草龙》一经亮相就引来众多媒体的关注,这也是近些年来,挖掘、创新比较成功的一个民间文艺作品。《汾口草龙》传相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它是源自汾口镇的赤川口村的一个民间传说。赤川口村曾经有过””祖孙进士、兄弟登科””的荣耀与辉煌。据说在明代嘉靖年间农历八月一个雷雨交加,洪水暴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原来赤川村来龙山下,孕育千年的老龙要出山,可是一旦出山,肯定要伤及无辜百姓,甚至会造成村毁人亡的惨剧,这条善龙于心不忍,于是当晚托梦给本村乡贤余四山(后任官主:明。河南道御史),说是要急于出山,望他组织村民从屋顶搭好水笕,直与来龙山相接,准备变成一条小龙从水笕里出来,游至小溪然后回归大海。第二天,余四山组织村民按照托梦的要求办理,中午时分,雨停下,水退了,天晴了,所有村民平安无事,当天正好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为了纪念这条善龙,村民利用土材料扎成一条很长的草龙,并在龙身上插满香火,舞遍全村,以保佑全村平安无事。

《里商仁灯》也颇具地方特色和看点:六条八米长的虾灯先行出场等候,随着炮鸣鼓响,一条巨龙随后舞动而来,在六条虾灯的引动下,翩翩起舞,几百盏“梅兰菊灯”、“寒鹊争梅”、“荷映红日”、“风采牡丹”、“玲珑古塔”等各式奇特灯盏紧随其后,组成十条长达数里的游灯队伍。里商的游灯活动也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距上届秀水节开放后现已成为当地年年搞的颇具当地特色与规模的一项大型活动。除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外,深受当地百姓及群众的喜爱,成为继《汾口草龙》之外,当地对外宣传的一个品牌。它的起源相传与商辂有关。里商乡曾是明朝宰商辂的故乡。商辂(公元1414—1486年),安弘载,号素庵。曾历任英宗、代宗、宪宗三朝。成化十三年辞归故里,居家十年而卒。他一生功绩卓著,人称“一代贤相”,颇得皇上赏识,七十寿辰,故赐礼灯百只贺之,后人为敬崇商辂仁德,特造商辂庙一座,并由皇上赐给的礼灯汇集成龙灯一条,年年春节、元宵舞之,以表对故人祭祀、祈祷年年风调雨顺,代写毕业论文国泰民安,久而久之,就形成这样一种颇有地方特色的舞灯活动。另外像姜家旱船也是因民间传说而颇有地方特色。瑶山秋千、汪宅花轿也都来自当地人们祖辈一直生活着的土壤和与之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渊源。

二、新时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滋养哺育大地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仅融有先哲们的无穷智慧、还有各地流传在世代传承的风俗、绝技绝活、德行礼仪,还有精神与物质赖以生存的和发展的道德根基和思想基础,传统文化中有我们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是我们民族振兴前进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和文明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淳安是个文明古县,但在部分的农村,特别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生活还很贫乏,一些地方愚昧迷信活动抬头,腐朽思想蔓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少数地方非法宗教活动猖獗,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摒弃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全面加强文化阵地,文化队伍、文化活动内容和方式的建设,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新时期传承传统文化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城乡阵地,淳安的文化品牌及广场文艺活动及两年一届的秀水节就是一个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契机,在各乡镇和社区在广泛发动群众中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新时期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就要在挖掘地方的传统文化中,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智慧, 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体会文化的神奇与魅力,让先进文化在发动、组织、参与中血脉样渗透融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西北回族丧葬仪式浅析
下一篇论文:浅析中职学生心理状况及对策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