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社会规范与和谐社会

时间:2016-06-13  作者:杨苏磊张静

摘要:规范是任何社会都存在的普遍现象,人类的产生、存在和发展都离不开规范。人的任何行为都贯穿着社会规范的因素,都受某种社会规范的制约。那么什么是规范?规范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规范对人类社会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当前,在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规范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本文试图回答以上几个问题。

论文关键词:规范 社会规范  和谐社会

   规范是任何社会都存在的现象。规范是人类及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的保证,特别是在人类社会进入文明状态以后,规范更是起着约束和指导人类行为,确保社会前进方向的作用。在社会生活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规范,个体将这些规范内化为行为准则指导自己的行为,从而确保了社会的有序和稳定。

人的任何行为都贯穿着社会规范的因素,都受某种社会规范的制约。规范与人类社会的和谐有序向前发展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两者同生死、共存亡。那么什么是规范?规范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说规范和人类社会同生死、共存亡?在我国目前的社会中,规范的现状如何?规范又将对我们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生什么样的作用?本文将对以上几个问题逐一做出分析。

     规范通常有自然规范和社会规范两类,本文所指的规范仅限于社会规范。

一、社会规范的含义及形成

社会规范可以说是和人类社会同时产生的,所以社会规范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社会现象,也是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众多学科的研究对象。不同的学者都是站在自己专业的角度来给社会规范下定义的。因此对社会规范含义的界定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规范(No rm ) , 来源于拉丁文“no rma”, 本义指木匠手中的“规尺”, 哲学家和行为科学家用它来研究人的社会行为, 用它作为人的行为标准, 因此社会规范( social no rm s) 这个说法就固定了下来。我国的各类汉语字典给社会规范下的定义是:社会规范也称“社会标准”。是社会用于调整人们的相互关系,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的各种行为准则。包括法律规范、道德规范、宗教规范、社会习俗和公共生活规则等。这一定义基本上概括出了社会规范的本质要求和作用,社会规范就是用来调整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的,从而使得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群体之间以及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相对稳定,相对和谐融洽,使得社会在和谐有序中向前发展。

社会规范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强制性的(或叫做硬性的),包括国家政权、法律法规、纪律、军队、警察和政策等等;一种是非强制性的(或叫做软性的),包括思想文化、道德习俗和社会舆论等等。无论是哪一种社会规范,其形成都与人的社会本质和价值问题有关。

(1)人的社会本质与社会规范的形成

   班主任论文  人是从动物进化而来的,所以人带有许多和动物相类似的属性和本能,如吃喝拉撒睡等,这是人的自然属性,也是人和动物相同的地方。但人之所以为人,并不在于人的自然属性,而在于人的社会属性。现实中的任何人都不可能离群索居、孤立地存在。每一个人都是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从事社会活动的,每个人都从属于一定的社会群体,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与周围的人和物发生着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如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工作关系、法律关系等等,这些社会关系的总和决定了人的本质。马克思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1]所以,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没有无个人的社会,也没有纯粹孤立的、完全脱离社会的个人。个人与社会总是息息相关的,互相制约、互相影响的。因此,社会生活中的个人不可避免地要和周围的他人打交道,个人的言行会影响到他人,他人的言行也会影响到自己。如果每个人的言行都只顾自己,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毫无顾忌,你想杀人就杀人,他想放火就放火,这样人就无疑于动物,就把自己降低到低等动物的水平上了。如果不对人的这种本能给予一定的限制和约束,社会就不成其为社会,人也不成其为人,我们人类的历史可能早就在自相残杀中走向了毁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的高校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下一篇论文:浅谈新时期校长在学校管理中威信的树立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