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论文

我的作文资源开发之路

时间:2015-06-25  作者:胡卫水

我的作文资源开发之路
论文关键词:作文资源,开发

读书时,我正赶上了“史无前例”的“十年动乱”。所谓学习的课程,无非是“批判”专题而已。“贫协会员”双脚沾着污泥站在讲台上,例举了“白专”或“走资派”的条条罪状,接着就布置一项项“政治”专题任务——人人各写一张批判性的大字报。那时,我只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不懂得“政治任务”的重要性。但为了完成这项“政治任务”,不得不求助于“红卫兵”大哥大姐们,拿着大哥大姐们的“范文”抄抄了事,总算没有被“贫协会”抓住“辫子”,且完成了“伟大的政治任务”。随着时光的流转,我轻易地混到了高中毕业前夕,大哥大姐们早已到各个机关单位去“斗私批修”,或揪斗“走资派”了,而我们又要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向学校表表决心,却不知“决心书”为何物。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经“精通世事者”指点迷津,总算抄录到邢燕子,张铁生等人的“极品”级的“豪言壮语”,形成了一份“优秀”的决心书。后值恢复高考之时,我有幸参加了高考,可就在交试卷后,有一“战友”垂询:今天的作文,你用了什么文体写呀?我一头雾水:何谓文体?管他呢!心里在说:“吾师未授,弟子无错。”后为人师,学子笑问:“老师,您喜欢写文章吗?”我无言以对,因为此时,我的头真的痛起来了。可我,却偏偏是一个中学语文老师啊,羞乎!

何谓文章文体?当年我不懂,谁也没有授此“道”于我,但我之“战友”何以知晓“文体”?大概各人的“资源”多寡不一吧,或者对“生活”的认识和领悟不同吧!然而,我至今仍然自我解愁日:本人“先天”资源不足,读书“环境”有问题。

资源,本是指生产资源或生活资料的天然来源。而笔者所言“资源”,则是指接受各种知识不足,导致自我素质有缺陷。

古人云:“文以载道”。文章,应时而作,也应“道”而作。一篇洋洋万言之书,无“道”何人去看,去读?短短几语,“道”明言晰,为人们喜闻乐谈。而“道”之所存,则有表“道”的资源。无怪乎,文人骚客大呼之,作文也需要大力开发资源!

杜老夫子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开发作文资源,应去读书,读生活,读人生。读之愈广,资源开发愈广;读之愈深,资源开发愈深。“深挖洞,广积粮”,资源开发的广而深,应试作文大战中则处在不败之地。是英雄,何愁无用武之地了!

因此,读,是获得作文资源的主要渠道。古人们遗留下来的文化宝藏,我们后人认真读之,了解到祖先们的政治,文化,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内容,我们作文的资源就丰富起来了。同时,我们开发作文资源,也须去感知,领悟现实生活,所谓读生活,读人生,就是如此。

能读懂古人,读懂生活,读懂人生,作文的资源就开发得愈广,愈深,“梦笔生花”,“下笔有神”,写出一篇篇文情并茂的作品。

记得“上山下乡”期间,我作为村里唯一的高中毕业生,当不负老俵们的重托,办墙报,写材料等。我当时真是苦不堪言,一老俵指着墙报问我:“你们秀才老是写些我们看不懂的东西,为什么呀?”我嗔怒,且滴里嘟噜地说:“那是你们素质太低了,或者是我不懂你们啊!”后来我反复自思着:是我没有读懂老俵和他们的生活啊!作文的资源枯竭,怎能写得出他们喜闻乐见的东西来呢?

后来我上了大学,我这个作文资源叫花子,又饥又饿,整天钻进知识的“面包库”中,废寝忘食地啃着一块块面包,时时将啃面包的数量和质量一一记录在我的“软件”中,后来“点击”一下,觉得自己“胖”了点。但我仍不满足。我时不时还将我“软件”中的人和事,“点击”出来,活跃在我的身边,我的眼前,让我的弟子们获得新的作文资源。同时,和他们一起一次又一次地去开发新的作文资源,丰富了他们的学习生活,也丰富了我的“软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中年级起步作文指导之我见-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让孩子们把“废话”也“说”起来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