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新疆高校体育课程经验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调查研究_开发利用-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张雄

论文摘要:以新疆高校为研究对象,运用文献、问卷调查和访谈等方法,从教师教学经验和学生学习经验两方面,探讨体育课程经验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研究认为,以往教育经历对体育教师的影响较为深刻;学生对体育课程的要求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和新特点;学生在体育学习过程以同学之间的交往为主;学生对运动处方的重要性程度认识不够。
论文关键词:高校体育,课程资源,经验资源,开发利用

体育课程经验资源是课程资源内容之一,是指体育教育系统中教师、学生等人员所具有的个人或群体经历的总和,它包括教师教学经验和学生学习经验两方面。本文通过对新疆高校体育课程经验资源开发利用现状的调查与分析,旨在为新疆高校《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改革提供一定的理论和方法支持。

1研究对象

新疆10所高校,即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塔里木农垦大学、新疆财经学院、喀什师范学院、昌吉学院、伊犁师范学院的有关专家、体育教师、大学生近2000人。

2研究方法

采用:1)文献资料法;2)访谈法;3)数理统计法;4)问卷调查法:向10所高校各发放三套问卷,分别为专家调查问卷、体育教师调查问卷、大学生调查问卷。

3研究结果与分析

3.1体育教师经验资源现状分析

体育教师的经验是起主导作用的经验资源,他们的经验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进入体育教学活动中,支配着课程活动的过程。在体育教学活动中,体育教师容易受到所受教育以及交往经验的影响,他们在体育教学活动中会唤醒他们自己的这些经验,形成新的教学经验或强化着原有的教学经验。

3.1.1以往教育经历对高校体育教师的影响较为深刻。根据统计,新疆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绝大多数接受过专业的体育教育培养,他们从接触体育活动到成为体育教育的专门人才往往经历了小学、中学、大学阶段,有的还攻读了研究生学位。在他们所接受的教育或职后继续教育的过程中,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所学的体育课程或相关知识教育,所经历的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思想以及本人的学习方式等往往会形成自己独特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观、学生观以及对体育事业的各种观念。这些独特的教育经历对高校体育教师的影响较为深刻,并较为成功的培养了现在的大学体育师资,体现了大学体育教育对当前高校体育教师的重要影响。

3.1.2高校体育教师重视与学生的交往。体育教学任务往往需要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之间的交往得以完成。学校里教师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往是多主体的交互作用。在这过程中由于年龄的差异和体育专业知识的优势造成教师是优势群体,学生是弱势群体。当前的体育课程比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大学体育教师亦应该从学生的角度思考和修正自己在与学生交往中的行为,并在头脑中总结与学生的交往经验。从表1统计数据表明,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已经认识到与学生交流的重要性,体育教学任务的完成需要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并在教学过程中切实的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

1 高校体育教师与学生的交往情况 %

体育教学中,经常征求学生意见的情况

体育课外,经常与学生交流的情况

经常征求

有时征求

没有征求

经常交流

有时交流

从没有交流

39.2

46.5

14.3

43

51.7

5.3

3.2学生体育课程经验资源现状分析

大学生的体育经验是体育课程与教学活动的基础,他们原有的体育教育经验将会在体育课程的学习或体育活动中产生积极促进或消极抑制的作用。这些经验包括体育学习经验、与体育教师交往的经验、参加校园或校外体育活动的经验以及其他的一些经验。

3.2.1学生对体育课程的要求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和新特点。在体育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大学生会对体育教学内容、方法、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等方面尤其是教师对自己的学习评价有不同的体会。研究表明,大学生是一个表现欲较强的群体,大多数大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进行体育学习,发展自己对体育的兴趣、爱好,并能配合体育教师完成体育教学任务。因此,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应该根据教学任务和教学内容,给学生创造较多的表现机会,调动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表现自己,克服困难,挑战自己的能力。同时对于在体育课堂上不想表现自己的大学生,要想方设法培养他们的积极性,因为体育教学任务的完成同样不能忽略这一群体。需要对教授过的体育内容进行评价、反馈,对于没有掌握的教学内容应允许适当地进行重复。

3.2.2大学生在体育学习过程以同学之间的交往为主。大学生与体育教师、同学之间的交往过程,实际上是大学生发挥主体意识,发展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过程,也是培养自身社会交往的过程。在与体育教师、同学之间交往的过程中,良好的体育交往经验的获得是大学生喜欢体育课,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的需要。数据表明,大学生之间由于都是学习者的角色,沟通比较便利,相互帮助的机会较多,在学习过程中建立起的相互信任的程度较高,虽然大学生多数希望能增加与体育教师的交流机会,但我们发现大学生与体育教师的沟通之间存在一些障碍,沟通的渠道不甚畅通。这一问题与前一问题即教师比较重视与学生的交往的调查看来,体育教师与学生的交往决定学生与体育教师的交往。大多数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过硬,对本专业的知识、技术掌握较牢固,大学生对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还是比较认可的,只有少数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没有得到大学生的认可。

3.2.3学校体育校内外一体化的程度还非常低。大学生在校内外参与体育活动、进行体育比赛等经验也是大学生经验资源的重要部分。研究表明,大学中体育活动时间仍没有得到充分保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潜力仍很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特征浅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校内激励机制分析-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