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沿海开发视域下盐土农业发展的战略思考—以江苏省东台市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尹艺

论文摘要:随着江苏沿海大开发战略向纵深推进,资本、人才、技术等诸多发展要素正加速向沿海地区聚集,从而为滩涂开发注入强大动力,也随之带来了盐土农业发展的新契机。东台市沿海滩涂具有发展盐土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独特的区域环境和人文环境,同时由于盐土产业的开发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存在着对发展盐土农业认识不清、投入不足、研究不深等问题,需要从坚持规模开发,加强技术研发,增加多方投入,加大政府支持等方面做大做强特色盐土农业。加快发展盐土农业对促进盐城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意义深远,同时又为我国广袤盐碱滩涂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全新视角。
论文关键词:沿海开发,盐土农业,措施

随着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经济发展重心再一次向沿海地区转移,现代农业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加快利用沿海滩涂资源,拓宽农业发展领域,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极?做大做强特色盐土农业。盐土农业改变了洗碱脱盐开发滩涂的传统模式,直接在含盐量高、一般动植物难以正常生长的滨海盐渍土上从事特种种植及其产品加工、流通等农业活动,是沿海农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一条崭新之路。随着江苏沿海大开发战略向纵深推进,资本、人才、技术等诸多发展要素正加速向沿海地区聚集,从而为滩涂开发注入强大动力,也随之带来了盐土农业发展的新契机。

一、盐土农业发展的现状和不足

1、盐土农业发展的现状

盐土农业具有不占农田,不争淡水,不施农药化肥的‘三不’特点,以安全、高品质盐生植物的产业化为主导产业,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盐土农业的开发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直接利用本地自然植物资源进行加工,品种有紫菜、碱蓬、野生大豆等;二是从国外引进选育品种试种,已经成功试种的有北美海蓬子、海芦笋、番杏、菊芋等。无论哪种形式,都逐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盐土种植业、海水养殖业和沿海林业产业。

东台市盐土农业主要是以滨海盐渍土为主要生态基础的农业产业。目前沿海滩涂生长有耐盐的纤维、药用、饲料、香料、油脂等经济植物100余种。近年来,以“中科院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中心东台中药材示范基地”为平台,实施“暗管排碱及生态恢复”技术,推广应用水飞蓟、甜叶菊、海蓬子、薄荷等滩涂中药材、经济作物标准化种植及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开发海蓬子等绿色海水蔬菜的种植与加工,启动实施一批深度加工开发项目,形成水飞蓟、甜叶菊、海蓬子等一批市场竞争力强、产品付加值高的特色盐土农业产品。

2、盐土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盐土农业前景诱人,但真正想在这片贫瘠的荒滩上“掘金”可并不容易。盐土产业的开发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开发利用盐土农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盐土资源和盐土农业产品的市场稀缺性,尚没有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认同,对发展盐土农业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政府和社会的投入也较少。甚至有一部分人认为发展盐土农业只是一时的炒作,时间长了就会降温,没有长久发展的打算。

二是盐土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开发水平不高。目前的种植规模和加工企业数量与东台市广大的滩涂面积和丰富的盐土农业资源还很不相适应。盐土农业市场化开发程度低。除海水养殖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外,盐土蔬菜、油料、香料等盐土种植产品产业化开发还很不够,大部分地方仅停留在单纯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上,没有按照工业化的理念,上升到产业开发的层次,产品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还很少,盐土农业产业尚未真正形成。特别是产业龙头实力弱。东台市还没有一家规模型的盐土农业龙头企业,从事盐土蔬菜、海水养殖、海产品加工的企业实力普遍较弱,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

三是盐土农业的投入不足,研究不深。由于财政投入不足,加之盐土农业商业化开发不够,盐土农业投入相对较少,制约了盐土农业的发展。盐土农业研发工作较为滞后。目前,东台市盐土农业科研体系薄弱,力量分散,技术不配套,研究不系统,缺乏真正的当家品种,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科技含量都不高,投入市场的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

二、东台市发展特色盐土农业的优势条件

盐土农业是直接在含盐量较高的盐渍土(海水)上从事耐盐动植物种植(养殖),以及对其产品进行加工和流通的农业活动。正是基于对资源条件的严格要求,东台市发展盐土农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1、开发盐土农业自然条件优越。

东台市是江苏的农业大市,土地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丰富的滩涂资源为全国少有。全市拥有海岸线85公里,连陆滩涂面积150万亩,占全国的8%,江苏的22%,其中潮上带39万亩,潮间带117万亩,另外还有东沙、蒋家沙等岸外辐射沙州100万亩。沿海滩涂以每年100米左右的成陆速度向东继续延伸,是世界海岸带中仅有的两处淤长型海岸之一,资源潜力巨大。

东台市位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度的湿润季风气候区,是南北气候过渡地带;沿海滩涂面积大,也是海陆过渡地带,农业生态上承南启北,水陆兼容,开发的气候条件优越。东台市沿海滩涂具有四大特性:一是气候适宜性。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可开发的农业生物资源丰富,开发的生物选择空间大。二是农业高产性。由于气候条件适宜、温光水资源丰富,农作物生物产量潜力高,盐土农业增产潜力和效益空间较大。三是盐土持续性。沿海滩涂是全省最大、最有潜力的土地后备资源,而且每年还以100米的速度向外淤长。独特的土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既保障了盐土农业开发的可持续性,也为盐土农业开发提供了宝贵的土地空间。四是盐土生态性。沿海生态环境优良,是太平洋西海岸、亚洲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湿地,工业和城市对环境的污染相对较轻,加之盐碱环境下用海水灌溉的蔬菜不容易得病生虫,基本不需要洒农药,为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提供了可靠保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农村就地城市化刍议_三农-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湿地松稀疏林分套种速生相思树种试验_套种成效-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