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浅谈跳远的技术教学

时间:2016-07-17  作者:舒康

搞要:跳远是腾越水平障碍的跳跃,是体育教学和田径运动竞赛的主要项目之一。跳远的技术是由助跑、起跳、腾空和落地四个部分组成。跳远成绩主要取决于助跑速度和起跳技术,空中姿势和落地动作对成绩也有相当影响。

论文关键词:跳远  技术  教学

跳远运动在我国田径项目中,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已经进入了世界较好的运动水平,运动员的技术动作掌握的也很好。但这只是对高水平的运动而言,而对普通高校、高职高专的一般学生来说,技术动作的掌握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了。不要说跳远用什么样的姿势,只要能跳好,已经是很好的了。

普通高校、高职高专的教材中,跳远技术在一般情况下的教学步骤是:踏跳、腾空步、落地、助跑或者是助跑、起跳、腾空步、落地,过渡到全过程和完整动作练习,其中:

1.助跑是为了获得高的水平速度,并训准确踏板和起跳作好准备。

2.起跳的任务是改变身体重心向前运动的方向,使它按适宜的腾起角(一般在18-24°)向空中腾起。腾起的初速度越大,越有可能跳出优良的成绩。优秀运动员的腾起初速度可达9.2-9.6米/秒。

3.腾空是运动员在空中身体重心按一定的抛物线轨迹方向运动。身体重心在空中腾起的远度与高度,主要取决于助跑起跳的效果。运动员所进行的全部空中动作,都是为保持身体平衡和完成有效的落地,从而更好利用已获得的腾空轨迹,争取达到更好的运动成绩。

4.落地技术的要求有:尽可能地推迟脚着地的时间,加大着地点和身体重心投影点之间的距离,保证身体移过着地点,安全着地。

通过我自身的学习,以及平时教学中的观察发现:多数人的助跑起跳的节奏掌握的较好,而落地动作总是掌握不好。于是我调整了我的教学重心,把落地放在了与助跑起跳结合动作同样重要的位置。当然不包括少数没有学过跳远的学生,这部分学生的重心还是放在助跑起跳动作上。而根据这一问题,我参阅了一些有关跳远的资料,在西安体院田径教研室编写的《跳远》一书中写到:“着地前足跟提高1厘米,其远度增加1.5厘米。”所以我采用对比教学法的手段进行探索。新生刚一进校就把重心放在助跑起跳的动作上,提醒落地动作;一种是把重心放在落地动作上,强调助跑起跳的节奏。当然,各班的学生身体素质不一样,有的班学生身体素质比较好,有的班的学生身体素质比较差,给这种教学方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把身体素质较好

的班安排采用第二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我觉得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比较。经过近十年的比较(含我校原教师的一些数据)我的体会如下:

1.不仅能在较短的教学时间内增加学生练习落地动作的时间和次数,同时对腾空动作只要求把跳留在身体的下方,不要过早的举腿,这样就给学生掌握跳远的落地动作提供了条件,而且学生也容易掌握跳远动作。数学论文

2.在教跳远的同时进行立定跳远的教学,这样就可以把立定跳远和急性跳远结合起来进行,同时也节约了教学时间,增加落地动作的练习次数。

3.把落地动作和助跑动作相提并论放在同样重样位置上,就可经明显的提高学生的跳远成绩,尤其是成绩在及格线附近的学生。

跳远的姿势,有蹲踞式、挺身式、走步式。除蹲踞式外,另外两种首先要有一定的距离,才能有条件完成,否则只能完成一半就已落地了。我所教的学生中,能达到5米以上的是很有限的,一般是在5米以下,那么这些学生不可能完成挺身式或走步式的动作,只要能把蹲踞式掌握好,就已经不错了。而不论任何姿势,都是在空中维持身体的平衡,但身体重心在空中的运行的轨迹是不会改变的(就如一个物体被掷出后,它在空中运行轨迹是还会改变的),只是给落地动作创造有力的条件。而落地的动作要领是:大腿要向前提举,小腿前伸,准备落地,落地时肘关节伸直,脚尖钩起,同时两腿后摆,脚接触沙面时,迅速屈膝,髋部前移,两臂屈肘积极前摆,使身体迅速移过支撑点。

那么落地的任务有那些呢?

1.尽可能延长腾空时间。

2.加大着地时落地和身体重心投影之间的距离。

3.保证身体超过落点,以便更好地利用身体重心的抛物线轨迹,争取远度。

4.保证落地时的安全。

要达到这些要求首先要具备下列条件:

1.良好的助跑起跳。

2.有尽可能长的腾空时间。

3.要有良好的腰腹力量。

4.要有良好的协调性。

而学生在仅有的几次课的时间内,要想掌握好跳远的全过程动作,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基础较差的学生,根本就不可能。所以,只有进行重点教学。助跑起跳动作固然重要,但学生在中学时期已有了一点基础,再重点讲解动作要领和强调起跳的动作及节奏,如果落地动作掌握不好就直接影响学生的成绩,然而多数同学都掌握不好落地动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赣州地区农村体育师资队伍的现状研究
下一篇论文:浅谈多媒体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