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浅谈多媒体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16-08-02  作者:张原平

内容摘要 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全面的、均衡的发展.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多媒体课件在体育教学中的互补作用更显重要。媒体技术的发展体现了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需要,满足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对优化体育课堂教学,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动机和兴趣,加深学生对动作概念和体育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论文关键词】体育教学;多媒体;素质教育
绪论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正受到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传统的体育教学的不便之处就暴露出来,明显,因此,多媒体的应用在体育教学中就能起到事半
功倍的作用。体育教学的特殊性在于体育课上不但要传授体育知识,而且要将正确的技术同时传授给学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听教师讲解动作要领,更主要的是认真观察教师的示范动作,建立视觉表现。电教媒体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图像、动画、影像、声音等直观逼真的技术动作的动态变化过程,吸引学生的听觉和视觉,诱发学生思维,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目的。过去对抽象的、难以理解的内容,教师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讲解和示范,而运用多媒体技术就能用形象具体化的手段,代写硕士论文让学生弄清楚,他所提供的清晰悦耳的声音,色彩鲜明的画面,能够让学生感到耳目一新,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来,使学生在最佳学习状态中,全神贯注积极思考,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内化。
多媒体教学的效果
1 激发兴趣,诱发学生积极性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因素是认识的兴趣,人们在满怀兴趣的状态下所学的一切,常常掌握得迅速而牢固。多媒体这一新生事物,在学生的眼中是新鲜好奇的象征,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学生兴趣盎然,实际上是给学生一种新异的刺激,也就是采用新颖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心理学也研究表明,人的心理活动当对某一事物有一定的指向和集中时,在大脑皮层中会产生一个兴奋中心,外界对它的多种感官同时刺激,而且刺激愈强烈,学生的注意愈集中,愈有利于激发学生对认识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内动力,它是学生获取知识、积极思维的“催化剂”。而体育兴趣是体育教师教学中影响学生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的重要因素,这种学习兴趣一旦被激发,他们会产生聚精会神的注意、积极向上的愉快的学习情绪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传统体育技术教学中,由于教法单调、呆板或运用不当,加之有些教师对传授技术运用的教学规律把握不准,极易导致学生对体育技术课索然无味,不感兴趣。因此,在体育技术教学中为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诱发学习积极性,可借助于电教媒体,利用直观、形象、生动、图文并茂、色彩艳丽等特征,提供给学生具有新颖、奇特趣味的音像教材去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兴趣。在讲授动作教学中,选编录完整动作一一慢动作一一重点分析、定格、提示要点一一完整动作在现的录像教材,例如:教“前滚翻”这一动作时,通过视听效果的演示,学生很快就明白了整个动作的全部过程。画面上的每个动作细节都清晰的印在学生的脑海里,他们可自己去试着练习这个动作,再和课件上标准的动作去对照,老师在旁边再稍加指导,完成动作的质量就会明显提高。结合教学组织学生学习,可以建立清晰的运动表象,会增加学生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引起学生的注意,明确掌握动作关键,从而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跳远的技术教学
下一篇论文:黄瓜、辣椒、丝瓜套种栽培技术-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