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赣州地区农村体育师资队伍的现状研究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体育教师素质,对赣州地区农村学校体育师资队伍的配给、学历、待遇、参加继续教育情况进行了调查,并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赣州地区;农村;体育师资;现状

0 前言

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教师的质量直接影响学校体育的开展情况。2012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师资队伍。那么赣州地区农村教师队伍的情况如何?能否满足课堂教学所需?本文将对这些问题展开探讨。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文以赣州地区农村学校体育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对农村学校体育进行调查,抽取了赣州开发区天骄小学、安远鹤子初中、安远重石初中、南康唐江平田中心小学、南康朱坊乡荷田小学、信丰县西牛镇中心小学、会昌县站塘初中、赣州水东镇虎岗小学等学校。共发放教师问卷28份,回收28份,其中有效问卷26份,有效率92.31%。

1.2 研究方法

1.2.1 文献资料法

根据本文研究,搜集相关文献资料。通过对这些材料的阅读和整理,筛选出本研究实用的信息,这些为本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

1.2.2 专家访谈法

根据研究的需要和问卷的设计,咨询了有关专家,根据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研究进行了修改和整理。

1.2.3 问卷调查法

自行设计了封闭式问卷《赣州地区农村师资队伍调查问卷》,本研究的信度检验,采用“再测法”,所测得两次结果相关系数r=0.81,表明该问卷有较好的信度。问卷的效度检验,采用专家访谈法,通过走访和E-mail形式对9名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咨询,其中有7位专家对问卷的信度和效度满意,2位专家认为基本满意,并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调查问卷进行了修订。因此,本调查问卷有着较高的信度和效度。

1.2.4 数理统计法

测得的研究数据,均采用SPSS16.0统计分析包进行分析。

2 研究结果

2.1 体育教师配给情况

体育教师的配给情况直接决定了学校体育能否开展起来,试想一个学校如果没有体育教师那学校体育该如何开展。2008年教育部、卫生部、财政部联合颁布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有关中小学体育教师配备基本标准是:学校应当在核定的教职工总编制数内,根据体育教学工作整体情况,按照教学计划中体育课授课时数和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配备相应的体育教师,初中阶段6~7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但全国现实情况确实不理想,农村学校平均一个学校只有0.8个体育教师[1]。那么赣州地区体育教师配给情况如何。调查表明,赣州地区农村体育教师配给与全国的情况相差无几,其中专职教师占了调查比例的84.6%,兼职教师和代课教师均占了调查比例的7.7%。

2.2 体育教师学历情况

教师的学历反映了教师接受教育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教师学历越高,其接受的教育越系统,建模论文表现在教学能力、训练能力和科研能力方面也更强。根据调查,专科学历的教师占了调查比例的30.8%,本科学历占了61.5%,研究生学历占了7.7%。根据教育部对各级学校教师学历的要求:初中教师需达到大专以上水平。可以说赣州地区是能达到这一要求的。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当地政府的重视,在招聘教师这一环节中,首先把关的就是教师学历,没有专科以上学历的不能参加教师招聘考试。另一方面,一些教师在工作之余,还能继续自学学习,能考取研究生或参加函授本科的学习,所以使得体育教师的学历在不断提升,这是一个好现象,应该加以坚持。

2.3 体育教师待遇情况

体育教师待遇是吸引优秀人才从事体育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待遇较低,教师难免五日京兆,朝三暮四,不利于稳定人才。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精神,赣州地区农村体育教师的薪水有县财政统一支付,因此,各学校同职称的教师薪水理应相同,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在调查中有46.2%的教师认为,他们的待遇要低于其他教师,有53.%的教师认为与其他教师相同。这表明了体育教师的劳动并没有得到认可,将体育当作“小三门”处理的同时,也将体育教师的待遇当作“小三门”,这势必会影响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给学校体育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

2.4 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情况

终身教育地提出致使教师的教育,学习不仅仅集中在大学四年或三年的课堂里,而是要伴随教师的一身。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藏族小学快乐体育
下一篇论文:浅谈跳远的技术教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