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体育在转化有行为偏差的学生工作中的作用

时间:2016-03-14  作者:杨瑛长

体育在转化有行为偏差的学生工作中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体育,行为偏差,学生

所谓有行为偏差的学生,是指和普通同学在学习、纪律方面有一定差别的学生。他们中存在的问题,有生理方面的,也有心理方面的,具体表现为学习成绩差,逆反心理明显,自控能力弱。通过体育锻炼,帮助他们克服心理和生理上的障碍,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是我们面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一、通过形体动作的练习,激发大脑皮质细胞的活动,提高人的思维能力。

学习和记忆是脑的高级机能之一。学习主要是通过听觉、视觉神经系统不断接受外界环境变化而获得新的行为习惯的过程。而记忆是指将获得新的行为习惯或经验储存一定时间的能力,就是所谓的储存信息过程。在体育运动过程中,人体的许多反射中枢参与调节活动,如运动中枢;视、听觉;皮肤感觉和内脏活动等。通过反射中枢的活动,加强人类大脑的高级功能的发展,达到提高学习能力的目的。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看,人类大脑左半球在语词活动功能上占优势,右半球在非语词性认识功能上占优势(如空间辨认、深度知觉、音乐欣赏等),并连合神经纤维的作用,使左右两半球能互相传递神经信息和建立功能联系。“第二信号”是人类高级神经活动的复杂行为,是指信号的抽象刺激。对第二信号产生反应的皮层机能系统称为第二信号系统。而只有人类才能实现第二信号系统的活动。如“词”就是具体信号的代替和概括。我们听到酸梅一词刺激,就会引起唾液的分泌,这就是第二信号系统活动。通过第二信号系统的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我们对外界各种事物的认识,有助于学生发展抽象的思维能力。

二、从兴趣入手,在体育锻炼中让学生充分显示自己的优点,增强自信心,克服心理障碍。

在有行为偏差的学生中,相当部分都是属于非智力因素或环境因素引起的,这些学生由于启蒙阶段基础没有打好,或学习方法不正确而进入“误区”,导致后来学习跟不上,上课听不明而产生厌学情绪。陈家麟先生在《学校心理教育》一书中提到:“成功体验对动机的激发作用大于失败体验;尤其对成绩较差的学生来说,进一步的失败会导致学习动机的下降,而一次或多次的成功则会成为学习动机的“激活剂”……要因人而异地提出切合不同学生的不同要求,是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希望,从而获得成功的体验,提高学习兴趣和动机。”我们在转化有行为偏差的学生的工作中,除了用其他方法教育外,可尝试利用他们喜爱体育活动的特点,恰当地组织他们开展体育活动,创造条件让他们发挥各自特长,在体育锻炼中尝试成功的体验,逐渐增强自信心,克服心理障碍,引导他们竖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

三、通过体育锻炼,磨练刻苦耐劳的精神,培养积极进取的信念。

由于学习成绩差,纪律性不强,受批评多,表扬少,自尊心受到创伤,产生消极心理,对老师同学存有戒心,对自己丧失信心,自控能力下降。

中学阶段是从童年期走向青年期的过度时期,是个体心理发展的很重要的转变期。这个时期的主要特点是半幼稚和半成熟,较旺盛的精力和较低的能力水平,独立性和依赖性,自觉性和冲动性等各种矛盾互相交错产生。我们可根据这一时期学生活泼好动,充满朝气,特别喜欢体育活动,喜欢在活动中显示自己的力量和特点。开展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在活动中除锻炼身体外,注意锻炼他们的意志能力,培养吃苦精神。通过竞赛,增强竞争意识和受挫能力,正确对待困难,树立积极进取的精神,适时地引导到学习上。教育他们从现在就要学习做人的本领,尽可能多地吸收多方面的科学知识,拓宽视野,将来能够立足社会,服务社会,做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山东省蓬莱第四中学

杨瑛长

2006.4

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见

山东省蓬莱第四中学 杨瑛长

论文关键词:中学生 心理健康 综合教育

论文摘要:中学生心理障碍问题是当今的社会问题之一,对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十分必要。为此,要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日常管理之中;要创设良好的学校内部心理环境、家庭心理环境和社区生活环境;要通过组织教师学习理论知识、深入调查研究、讲究科学方法等方式,努力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引导其以课堂为主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综合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

论 文:中学生心理障碍问题已成为当今的社会问题之一,近几年的媒体对此多有报道。近几年来,我在学校教学管理实践中了解到,不少中学生因学习压力过大、家庭期望过高等原因,对父母和教师产生了抵触情绪,父(母)子(女)关系、师生关系紧张,出现了严重“高焦虑”症状,不能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和社会的变化,在人际交往中不能和他人和谐相处,在生活中不能忍受和战胜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可见,对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十分必要。各中学应注重群体正面引导,重视对学生消极心理状态的改良和不良行为的矫正,促进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完成社会对中学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本文就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并努力创建良好的心理环境

既然中学生心理障碍的疏导已成为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中学教育的具体决策者和组织者,中学校长要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和社会的责任,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日常管理之中。现阶段,作为校长应做的工作有: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定专职教师,定专用教室;成立专门的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室;校长挂帅,社会与学校有关人员共同参与,形成集教科研咨询于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教科室,指导、服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好心理健康教育的专职教师待遇。

创设心理环境,保证学校综合性心理健康教育顺利进行,也是中学校长所应该担负的责任。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环境是学校综合性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条件,也是现代学校的标志。为中学生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主要是指学校、家庭、社区心理环境。

学校内部心理环境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1、主环境建设。一流教育要有一流主环境建设,主环境建设是学校心理建设的首要任务。包括教学大楼、实验室、运动场等等在内的学校主环境,应以崭新面貌出现,尽可能地体现“新颖、整洁、明亮、美丽”的风貌。要把各种建筑物构建在绿化环境中,使学校成为花园式的大教室,让池塘、名花异草、茂林修竹、绿色草坪和曲径通幽的小道,也成为学生修身养性的环境。

2、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要通过开展各种文化、艺术、体育、科技和学习名人等活动,提高学生兴趣,激发学生技艺,活跃学生身心,达到陶冶情操、美化生活、融洽师生关系的目的,改善学生心理环境。

3、校园“四风”建设即校有校风,班有班风,教有教风,学有学风,培养良好的“四风”,既能反映学校的特色,也是稳定的心理环境因素。学生的生理、心理、智力、能力等综合素质,在良好的校风校貌这个心理环境中能得到良好的发展。可见,良好的校风校貌也能为学校综合性心理健康教育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

学校还应努力创设良好的家庭心理环境。学校可以联合居委会等社区基层组织,定期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向家长传授孩子身心发展的常识,使家长既关心子女的身体健康,更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家长们认识到: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离不开文明、和睦、明朗、愉快的家庭环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体育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下一篇论文:体育赛事电视转播权市场发展对策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