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物理情景的创设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新课程理念下的物理课堂教学实践

时间:2016-02-23  作者:赵 强

物理情景的创设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新课程理念下的物理课堂教学实践
论文关键词:物理情景,学习方式,新课程,物理课堂,教学实践

精心创设物理情景,可以更好的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暗示或启迪。这不仅有利于直接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使学习活动成为学生主动进行的、快乐的事,而且有利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锻炼学生的创造思维,培养其学习能力。

1、创设新奇情景,使学生乐学

在课堂教学中,合理创设情景,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内容,加深印象,提高教学效率,而且能唤醒全体学生的认知系统,拓展思维,成为学习的主人。例如:在《科学探究:声音的产生和传播》一课中,我让同学带来了吉他,小提琴,小鼓,笛子等乐器让同学们演奏同一首曲子,用手去感受乐器的振动,在一把吉他演奏的同时在它附近放另一把吉他,在某一个位置也可以发出嗡嗡的声音,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情景中学习,而且有音乐课上所没有的体验,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让同学们闭上眼睛感受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差别,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激发起求知欲,为以后的学习做铺垫。这样伴随着一个又一个新奇、学生可以亲自参与的真实可感的有趣的物理情景,学生整堂课都怀着极大的兴趣投入学习。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2、创设开放情景,使学生研学

求知过程中“自主、探究”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教学实践证明,学生自主学习的愿望是强烈的,学生主动发展的潜能是巨大的,这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需要,也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它要求教师强烈的学生意识,把学习的权利和探索的时空留给学生,让学生自已选择学习的方式,设计活动方案,安排学习程序,通过观察、操作、猜测、思考、讨论、验证等多种活动,在研学中获取知识,同时,形成自己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刻苦钻研精神。如在教学《平面镜成像特点的探究实验》中,我创设了开放的物理情景,给出的实验器材有:平面镜、玻璃板、蜡烛(两支)、A3纸、复写纸、直角三角板、刻度尺、火柴。而将实验探究的时空留给学生,有的学生用平面做实验,找不到像的位置,产生了困惑,也就有了解决问题的欲望,有的同学用钩码做实验,有了创新的快乐,有的同学没有直角三角板,玻璃板与桌面没垂直,导致像的大小测不准确,有的同学用了复写纸使位置记录更容易,教师引导同学们,让学生通过自主尝试、实验、交流,同角度地探究出问题的解决方式,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感性知,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

3、创设递进情景,使学生善学

良好的学习方法,是学好知识的前提和保证,并能达到“事半功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身示范,明确要求,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学习方法。如在“论何判别一个镜是凸透镜还是凹透镜”的问题时,教师要组织学生讨论从何想起?怎么想?怎么做的?可行性?创新性?让学生从讨论中领悟方法,进行学法交流,比一比谁的方法好,让学生之间取长补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有以学生为本,处处为学生着想,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热情高涨地自己举手、动脑、动口,学习知识,巩固知识,拓展知识,学生才能不断独立,不断自主学习新知。也只有让学生积极参与,才能不断提高课堂效率。只要教师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前提,以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为重点,以促进学生智能提高为核心,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操作、观察、思考、质疑、讨论、学习、评价等。就能使学生逐步形成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素质,从而更加主动的学习,主动的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物理学中临界问题
下一篇论文:物理解题思路的由来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