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青少年游泳训练中常见问题的探讨

时间:2015-11-24  作者:孙林森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青少年在游泳运动的学习和训练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从心理和生理上有针性的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希望教练员在青少年游泳运动的训练和学习过程中对出现的问题科学处理,并利用科学的训练手段取得最大的训练效果。
论文关键词:青少年,游泳训练,心理,生理

优秀游泳人才的成长要从小培养,依赖于多年科学系统的训练来实现,大量

体育实践与事实表明,少年儿童时期基础训练成果往往为青少年阶段的更好开发

创造条件。但是,目前我国中小学游泳课余训练由于受当前竞赛体制的影响,多

数学校为使队员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以显示在任领导业绩,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教练员不顾队员的身心发展规律,束缚了少年儿童技术、体能和全面素质的有序

发展,忽视基础训练的重要性,助长了少年儿童早期专项化的倾向,易于造成运

动性损伤的发生,损害了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本文从青少年学习和训练游泳时

在心理和生理上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一些简单的探讨。

2、心理训练

2.1集中注意力练习

运动员学会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对于完成训练和比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青少年活泼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而在游泳训练中分散注意力的因素很多,运动员只有提高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才能达到提高训练水平。在训练中可以创造比赛的气氛,增强训练或教学比赛的对抗程度并在训练比赛中多安排一些不利于运动员技术发挥的因素,锻炼运动员的承受压力的能力。

2.2意志品质的训练

意志训练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占十分重要的地位。因为青少年意志薄弱,随着训练难度的加大,其自尊心和自卑感也在加强,容易出现胜利时忘乎所以,失败时灰心丧气的情况。这时要在心理上去辅导,结合训练与比赛的实践去分析意志品质与成功和失败的关系,鼓励进步,指出不足,增强运动员克服困难的信心。此外,在训练中模拟一些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困难条件,能够把意志训练和技术训练巧妙的结合起来。在教学的过程中给予学生信心,有了足够的信心才更有动力去训练。

2.3利用反馈信息训练

反馈就是让学生经过一个周期的训练性练习后对自己训练的质量和结果做一下总结。反馈对学生有极大的影响,也是教练员了解学生最主要的途径之一。通过反馈能激发运动员在训练时的自信心和注意力,如让学生做好每周的训练计划完成情况及体会等等。教练员通过反馈了解学生的学习训练情况,有利于做出训练周期调整,总结出有利于每个运动员的训练方法,从而提高训练质量。

3、生理训练

3.1训练与教育、教学相结合

年龄组训练的全过程,是对青少年进行理想、纪律教育,促进其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过程。大纲、计划中既要考虑教学、训练内容,又应考虑教育内容,使训练达到既提高游泳运动能力又成功育人的最佳效果。在训练的过程中不断的向学生传输健康的文化知识,游泳训练不单单是简单的训练,更是培养一个人走向更好的人生道路的铺垫。

3.2训练形式多样化

单一训练的单调刺激是引起青少年“早衰”的主要原因,往往造成青少年运动员过早结束运动生涯。根据人体神经系统工作过程的特点,在训练中过多采用单一的训练方法,必然导致神经系统工作能力的降低,从而影响训练的质量。特别是处在青少年这一年龄段其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不均衡,兴奋占优势,易扩散,兴奋和抑制转换较快,灵活性高。内容和形式生动活泼、多样化的训练手段,能不断调整神经过程的兴奋性,使青少年运动员在游泳训练课中始终保持较高的兴奋状态和较大的兴趣。

3.3高原现象”训练

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常常会发现在一定的学习阶段,学生可能会产生一段时间的运动成绩提高停滞、运动技术改进困难、运动素质提高缓慢、学习兴趣减退等现象。我们可将此称之为体育教学中的高原现象。这一现象也会在文化学习与运动训练中发生,如学习过程中的高原现象,短跑训练中的速度障碍等。这种时候往往不能急于提高成绩更加加重学生的运动量,这样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反而起到反作用。我们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能急躁。这时候教练员应在教学上积极的做出调整,因材施教,才能最终使运动员走出“高原现象”,从而提高运动成绩。有许多运动员因在“高原现象”期未能合理的解决从而在长时间训练后,运动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后退。教练员在训练过程中认真的观察运动员的情况并进行分析,提高对运动员“高原现象”的重视。

3.4技能的迁移和干扰训练

已经形成的动作技能,对另一些新技能的形成发生积极的影响,能促进新技能的形成和发展;或者反过来,学会了新的动作技能对已经形成的动作技能的保持产生积极的影响,这种现象称之为动作技能的迁移,又称为积极的迁移或正迁移。因此,在游泳教学训练中促进学生动作的迁移有着重要意义。为了提高训练质量,教练员应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学生的正迁移,防止出现负迁移现象。

3.5分散学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学习

由于青少年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的生理发育特点,在练习过程中,强度可以稍微大一些,但不应要求过高过稳。练习的密度应适当的小一些,间歇的次数应稍多一些,练习时间短一些。对于一些运动量大、消耗大的耐力性练习则不易过多的采用集中练习而采用分散练习。

例如在进行游泳耐力训练上,一堂课练习10000米时,就不如上、下午各游5000米。科学合理的制订训练计划,讲究精炼、实效、出效果。又如:在游泳训练中,水上练习和陆地练习相结合的训练方法效果会更好一些。在陆上的练习教练可以更具体的纠正运动员的不足,并加以指导(6)。因此,技术训练不应只限于水中练习,而应把陆上模仿练习作为技术训练的主要任务,与水中各种技术练习结合运用,以利于运动员动作的掌握与提高。


参考文献:
[1] 马启伟主编.体育心理学[ 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11.
[2] 邓树勋.王建.乔德才主编.运动生理学[ 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7
[3] 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审定.运动训练学[ M ].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
[4] 大纲编写组.游泳年龄组训练大纲[ M ].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6,33-36
[5] 谭政典,刘苹.游泳运动员专项始训年龄段运动素质的生理特点分析[J].福建体育科技,2003(2):14-1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1分钟跳绳的训练方法
下一篇论文:谈体育课课堂中的人际关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