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试在学校体育中构建“大众化的运动竞赛模式”

时间:2015-06-25  作者:刘峻齐

通过对当前学校中运动竞赛的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开展大众化运动竞赛的必要性,并将运动竞赛分别引入课内体育和课余体育中,创建有利于大众化运动竞赛开展的组织环境和评价机制。以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论文关键词:学校体育,大众化的运动竞赛模式

1.大众化的竞赛模式必要性

运动竞赛最为一种形式引入学校体育以来,它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更是让学生在参与体育竞赛过程中,更深层次的理解了竞争和公平的含义,有效的促进了学生的社会化,使参与到运动竞赛中的同学得到全面发展。但是由于受传统习惯及大型运动会形式的影响,学校体育竞赛的组织形式始终没有什么改变.大部分学校都是以一年一度的田径运动会为主.通过对多所学校(大、中、小)运动会的人数统计,参加运动会的人数仅占在校人数的 30%左右。学校运动会中大多数的学生作了类似服务及呐喊助威的工作,而没有比赛项目。【1】

2.创建课内外相结合的运动竞赛模式

体育课的主要任务是教会学生基本的运动技能和运动知识,而课外体育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参与到运动中,提高自己的运动技能,发展自己的运动兴趣,两者共同促进学校体育的发展,但是在当前体育课中由于缺乏竞争性、娱乐性等相应属性的内容,造成学生在课上消极的学习,只能学到很少的内容,而在课外活动中又由于缺乏一定的技术指导,造成学生在经过多年的体育学习后仍旧不能掌握一门运动技能的现状。本文将运动竞赛引入课内外体育中,力图改变目前学生的学习现状,让学生在学校体育中学到更多的内容

2.1课内竞赛模式的引入

2.1.1分为不同类型的体育课

本文尝试构建以技术学习为主导的课和以分组合作学习为主导的两种体育课模式。前者是指采取合班同专项分组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里,不断练习某种技术,体验该项目的乐趣和文化,以期形成一定的运动倾向。后者者是指不采用专项的学习方式,但是尽可能多的介绍几种常见运动的运动技术,充分发挥该专项学生的骨干作用。

2,.1.2教学内容安排

在技术学习主导的课的教学中,教学内容的选取有基本技术到技战术练习,内容逐渐加大难度,在课的中间穿插相关裁判、规则知识的介绍。由教师规定学习计划,学生完成相应的技能后需进行相应的考核并以此来作为教学评价的依据。

在分组合作学习课的教学中,选取几种常见运动项目的运动技术作为内容,一方面让学生接触更多的运动项目,让其他同学开阔视野,学习更多的运动项目。另一方面让在这方面有优势的同学给其他的同学作指导,激发学生对现有专项的学习动力。

2.2创建多层次的运动竞赛模式(以高中为例)

在该模式中,竞赛作为学生获得生活经验的重要载体,让不同爱好的学生、不同水平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就必须建立一种多元化的竞赛模式,在学校中比赛的形式主要包括班级内的练习赛、班级的对抗赛、校外比赛等。班级内的练习赛主要见于平常教学中,大多数同学均有参与的机会。班级比赛作为一种中等水平的比赛,参与人数较多,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对班级的归属感。校外比赛作为代表本校的最高水平参赛,一般只有很少学生参与。让更多的学生能找到自己擅长的项目。

表1 中学校园系列体育比赛

 

活动名称

活动人数、次数、时间

参赛单位

赛制

活动时间

篮球争霸赛

每班1队 人数15 男女混合

高一、高二

 单循环

每年9月开学前

田径运动会

每年级男、女各18人

各年级

 

 每年4月

乒乓球联赛

人数10(男5女5)

高一、高二

   单循环         (班内选拔)

 每年9月开学前

羽毛球联赛

足球对抗赛

人数不限  每年级男2队

   人数10人 (男5女5)        

每班限1队伍每队10人

高一、高二

高二

单循环 (班内选拔)

单循环          

 每年9月开学前

  每年11月

每年12月

越野跑

男子8000米女子5000米

各年级各班

 

           

 

2.3针对不同项目进行运动规则的修改(以篮球为例)

在篮球运动项目的比赛规则的设置上,根据不同比赛的性质,分为选拔赛和正式比赛:在比赛时间和人数的限制上,将每个班比赛分为四节,每节20分钟,但是每节必须更换不同的运动员参加,这样就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比赛中来。在比赛结果的评价上,增加奖项和录取名次,重视过程评价,设立进步奖和表现奖。[2]

3.创建相应的运动俱乐部

在学校建立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主要俱乐部,俱乐部归学校体育部统一管理。俱乐部的职能主要在于负责学校比赛的裁判工作,管理学生运动档案,比赛成绩及结果的公布。该俱乐部创建的主要意义一方面在于宣传相关比赛,组织人员和管理比赛,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在于提高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4.将教学评价与运动竞赛相结合

 

表2各因素在成绩中所占比例

技能水平

班级名次

对同学的指导

个人学习经历

50%

20%

10%

20%

 

教学评价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方式,教学评价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将自己在专项课上的学习进度和技能水平作为评分的主要依据。

第二,作为本专项学习者,在本班进行该项学习时所起的作用作为一定的参考依据

第三,根据在年级联赛中,本班所取得的名次成绩。

第四,个人学习经历的文字总结

在该评价量表中,技能水平作为个人在体育学习中的努力程度的重要指标在教学评价中占主要比例;在班级对抗赛将本班名次作为参考的主要意图在于让学生明白团队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在合作学习为主导的课中对同学的指导和个人学习经历的总结,主要看学生是否从中学到更多的内容,是否在原来的基础上身心得到了更大的发展,比如:对于学生的自信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等。(评分标准具体比例见表2).

5.结束语

本文尝试将运动竞赛的模式引入到学校体育中,将课上体育和课余体育相结合,改变体育课上体育的形式,丰富课余体育的内容。克服课上体育和课余体育的弊端,更大程度上的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让学生从体育课中收获更多。

6

参考文献
[1]梁国元.健康第一”与学校体育竞赛的思考.赤峰学院学报.2008(4):51-52
[2]顾红伟章永健关于开展学校群众性竞技体育的思考——探索学校竞技体育的大众化、校本化.科技创新导报.2008(9):228-22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中小学田径教学内容改造探析
下一篇论文:构建和谐课堂中的体育教学的探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