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从健康角度创建学校体育健康促进模式_一-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研究在审视现代健康观与健康决定因素的基础上,指出学校体育在增强学生体质和健康等方面应承担的适当责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创建学校“体育健康促进”模式,并分析介绍了PRECEDE一PR0CFED理论模式,以期能对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论文关键词:健康,体育健康促进,一,理论

1学校体育与健康的理性思索

1.1现代健康观的决定因素及其启示

“健康”是一个不断变化中的概念,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最新的“健康”概念。即“一个人只有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性良好和道德健康四个方面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应该说这个概念是有突破的,呈现出多维的健康观。这与社会文明、人的追求、生活水平、时代要求等有密切的关系。目前普遍认为,决定健康的因素主要有:社会经济环境、物质环境、遗传和发育状态、生活方式和卫生服务五大类。

人的一生可以分为既连续的又不同的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特定的发展任务。法国社会学派马塞尔·莫斯(MarcelMauss)认为社会中的各种事物,只有当其和整体相联系而不仅是与特定部分相联系才能对事物加以理解。本研究在分析人的生物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基础上,按人生长的顺序与经历的社会过程把终身体育分为学前体育、学校体育、在职体育和职后体育4个阶段(见图1)。

图一:社会过程四阶段图

由此可见,学校体育对个人终身体育习惯的养成、促进社会体育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同时,由图我们也可以得出:健康的决定因素有很多,学校体育不是学生体质健康的权威。

学校体育不能包揽学生的健康问题,它充其量也只能是促进健康水平提高的有效手段之一,而不是唯一的手段,学生健康问题不能由学校体育单方面承担。因此,应当理性审视学生的健康问题,改变学校体育对学生健康大包大揽的观念,给学校体育一个客观的定位。

2.创建学校“体育健康促进”模式,实现“终身体育”目标

一.学校‘体育健康促进”将成为实现“终身体育”的有效策略

学校“体育健康促进”广义的说,是健康促进在学校体育的延伸,是以体育为手段、以学校体育体系为平台的健康促进策略。

结合健康促进理论,笔者把学校“体育健康促进”定义为:以体育为手段,通过学校、家长和学校所在社区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给学生提供完整的、积极的经验和知识结构,包括体育课程和非体育课程,创建安全的体育活动环境,提供合适的体育健康服务,以促进学生健康,逐步形成科学健康的体育生活方式,为实现终身体育奠定坚实基础的过程。

这是一个通过组织和政策支持等举措,针对学生进行干预减少环境中的危险因素,促使学生建立科学体育生活方式的策略,是一个全面影响学生学习和生活的过程,其目标是促进学生健康,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二.学校‘体育健康促进’的内容构成

构成学校“体育键康促进”体系的内容应该是综合的、多层面的、全方位的、全面影响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因此,借鉴学校健康促进理论,结合学校体育特点,学校体育健康促进内容应包括政策与规划保障、体育健康教育、体育健康环境、体育健康服务、社区联系、个人体育健康技能培养等(图二)。

政策与规划保障

体育健康环境

               
   
       
 
 
 
 

社区联系

图二:健康促进内容图

由上图可以看出,根据学校“体育健康促进”内容,学校应设置具有相应功能的组织机构,以保证整体策略的实施。整个设置对应组织机构参与的范围几乎是学校的所有部门和人员,各部门的工作应通过技能培养、行为干顶、环境的潜移默化等来达到促进学生形成科学体育生活方式。

三.PRECEDE一PR0CFED理论摸式的应用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规划设计的模式有多种,但在众多模式中,应用最广泛、最具生命力的首推美国著名学者劳伦斯·格林(LawrenceW.Green)提出的PRECEDE一PROCEED模式。该模式的特点是从'结果入手'的程序,用演绎的方式进行思考,即从最终的结果追溯到最初的起因。PRECEDE一PROCEED模式前后相互呼应,为规划设计、执行及评价提供一个连续的步骤或阶段。实际上可将上述模式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诊断阶段

即PRECEDE阶段,指在教育/环境诊断和评价中应用倾向、促成及强化因素。

第二阶段--执行阶段

即PROCEED阶段指执行教育/环境干预中应用政策、法规和组织的手段。

根据PRECEDE一PROCEED模式的程序,将规划设计分成9个基本步骤,即从最终的结果追溯到最初的起因,用演绎的方式逐步推进。

步骤1:社会诊断。通过估测目标人群的生活质量入手,评估他们的需求和健康问题;

步骤2:流行病学诊断。通过流行病学和医学调查确认目标人群特定的健康问题和目标。

步骤3:行为与环境诊断。这一阶段的任务在于确认与步骤2选定的健康问题的相关行为和环境问题,因这些危险因素需要通过干预加以影响。

步骤4:教育与组织诊断。为制定教育与组织策略用于健康促进规划以促进行为和环境的改变,应从影响行为与环境的因素着手。

步骤5:管理与政策诊断。评估组织与管理能力及在规划执行中资源、政策、人员能力和时间安排。通过社区开发、协调、完善组织与政策,以便规划的顺利开展。

步骤6至9:为评价阶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5年青海省海东地区汉族、土族中学生体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析足球游戏在足球教学中的应用-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