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小议我国学校体育教育现状和展望_体育课程-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曾秀英

论文摘要:对我国中小学以往体育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让大家都能看到问题,思考问题,并改正问题,促使体育课程更有效的改革和发展。分析了现代体育课程的价值取向,从而揭示出人们在更注重体育课程的健康价值和使用价值,可持续发展价值和个性需求价值。并阐述了未来体育课程中的教学内容的变化。
论文关键词:学校体育,体育课程,展望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体育课程也出现了一些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问题,就我国而言,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学生身心健康的问题,我国正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基础教育改革,体育课程改革是整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使我国未来的体育课程更好地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健康型的人才做出更大贡献,确立体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应是首先关注的问题。

1、我国体育课程和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体育教学观念的误区

1.1.1快乐体育的教学观念

快乐教学观念来自日本,日本将“快乐”定义为客服困难,战胜自我所获得的成功体验[1]。近年来,由于许多新的教育思想传输到日本,从而导致了日本的中小学校中快乐体育概念的出台。实际上,这与我国“苦中有了、乐在其中”的成语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然而,当这种思想传到我国后,却不知怎么的变了样。因为我们对快乐的理解和人家不一样,我们是在嘻嘻哈哈中上好体育课,我们只强调快乐,完全忽视了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的培养,甚至我们有些人将快乐体育课曲解为“放羊课”。

1.1.2终身体育教学的观念

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终身体育的观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终身体育的思想应该大力提倡,如果我们只把学校体育定在一个终身体育上,岂不是有些舍本逐末了吗?因为终身体育应该是人一生参与体育活动的量的总和,而学校体育只是终身体育的一个阶段,它只是活动总量中的一个分量。然而,最主要的问题还不仅如此,虽然我们高喊学校体育要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但将终身体育的思想贯彻和渗透到实践中,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以至于我们的学生在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后正真坚持体育锻炼的人很少。造成这一状况原因与我们的体育教学未能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使学生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有密切的关系。

1.1.3能力教学的观念

当今教育界非常重视培养人的能力,尤其是学生的总和能力,这是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需要。体育教学要培养学生的能力,这一观念并未有什么不同,问题是我们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仅仅局限于对学生的掌握运动技术的能力方面,从而忽视了体育对培养人的多方面能力的作用。实际上,体育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如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自我锻炼的能力等等。

上述这些体育教学的观念,对推动我国当时的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忽然发展无疑是有积极作用的,对活跃我国的学校体育思想和促进学术争鸣是非常有益的。但随着现代社会和教育的发展,有些观念显得过时和陈旧,有些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关键是如何正确地理解这现在和将来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体育教学观念,并在实践中更好地予以贯彻和落实。

2、现在体育课程的价值取向

2.1注重体育课程的健康价值

2.1.1健康新概念

何谓健康?在人的三维立方体中,身体、心理和社会三种属性的面积越大,在自然和社会中所占的位置也越高,与社会的接触面也越大,显示出该个体的生命质量也越高,反之,如果这三种属性的面积越小,则个体与社会的接触面积也越小,生命质量就越低。许多健康者的经验告诉我们,生命体的质量越高,则健康长寿的可能性就越大。反之,个体如果心里压抑和自我封闭,则极易产生疾病,缩短寿命,这也说明,一个人只有从生物、心理和社会三方面着手,才能有效地保证其健康幸福的生活,并提高生命的质量。

2.1.2体育活动对增进学生健康作用

众所周知,体育活动对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有积极的作用,但体育活动对改善学生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的作用许多体育教师并不十分清楚。实际上,体育活动既是一种身体活动,也是一种心理活动和社会活动,因此,体育活动既能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也能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

2.2新体育课程的基本理念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科技的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课课程担负着增进学生健康的重任。从增进学生的健康这一目标出发,今后我国中小体育课程不仅只关注学生基本运动技能的学习和掌握,更要重视让学生懂得如何通过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去增进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健康。从课程的概念出发,今后我国中小学的体育课程不仅仅只关注学生课堂中的行为和表现,更要重视学生在课外坚持锻炼身体的行为习惯的养成。

3、科学选择教学内容的原则

3.1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十分重视,具体体现在目标设置的主要依据就是学生的身心发展的特征,即突破以往体育教学大纲按年级来规定教学内容的方式,而是按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来划分学生的学习水平,并按学习水平来设置学习目标,这种方法对教师选择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的教学内容提供了便利,不必再受制于过去许多“规定内容”的束缚。

3.2注重教学内容的实效性

所谓实效性,简单的讲就是某一活动是否实用、是否有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伊犁师范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现状的调查与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游泳教学方法的变革与创新-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