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数学论文

新课改下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探究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数学内容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因素,表现出科学性、知识性和思想性的统一,教学教育不仅具有巨大的智力价值,还具有极大的道德价值。德育在数学教学中的渗透具有诸多渠道,作为小学数学教师,我们要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知识的接受能力,提高渗透的自觉性,把握渗透的可行性,注重渗透的反复性,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以达到德育、智育的双重教育目的。

关键词: 小学数学; 德育 ; 渗透

德育的过程是促进学生知情意行统一发展的过程,知、情、意、行,指的是思想、情感、意志和行为。很多时候老师在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时,都偏向于“知”,就是思想、观念的灌输。这使得学生对于应该做某事或不应该做某事有了非常清晰的界定,但却在另外三个方面,即“情、意、行”方面难以有等量的能力去达到一个统一、和谐的状态。因此,真正的德育是需要不仅教导学生在思想方面的认识,更多的是需要在情感上让他们去体会、理解和感受,来达到意志和行为的统一。知是基础,情和意是动力,行才是关键和目的。那么具体到小学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该如何依据数学的学科特点和小学生的接受能力,把握和落实德育教育呢?

一、利用数学的学科特点,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

数学这一学科本身具有很强的严谨性,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自身必须要有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在对数学中的概念进行讲解时,要尽量运用专业的数学语言进行准确描述;对数学公式的具体作用,要进行确切的讲解;板书的书写要有一定的条理,推理一定准确。一定要给小学生们做好严谨认真的带头作用。其次,在小学教学中教师还可以进行启发式教学,在教师的启发下是学生自己得出新的知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对数学的热爱。从而,还能进一步培养学生不惧困难、追求真理,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

二、教师的人格素质是德育渗透的关键

德育过程既是说理、训练的过程,也是情感陶冶和潜移默化的过程。教师自身的形象和教师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直接的。今年暑假,有幸又一次聆听了著名教育家魏书生的讲座,他说过,教师要教好学生首先要做到的是自强,魏老师要求学生每天写日记,他就坚持自己每天写日记;班级里协商每天跑5000米,他自己也坚持同学生一起跑5000米。教师的言行、教师的仪表都可以无形中给学生美的感染,从而陶冶学生的情操 。比如,要上好一堂数学课,课前,老师要做好大量的准备,备好课,上课时,教师着装要朴素大方,讲普通话,语言要清楚、明白、有逻辑性;板书要整齐,书写要规范。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再加上慈爱的目光,慈祥的笑容鼓励他们,温柔的话语感染他们。课后辅导“后进生”要耐心、细致。这样学生不仅对学数学产生愉悦感,而且在心里还会产生一种对教师的敬爱之情,小学数学论文并从老师身上体会到一种对教学的责任感,这样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德育渗透

教师示范讲解,进行良好学习习惯的教育。数学课上,教师和学生的示范作用以及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主要方法。教师的示范作用体现在:教师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感染学生,以自己严谨的教学风格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影响学生。例如上课时,教师着装要朴素大方,讲普通话,语言要清楚、明白、有逻辑性。板书要整齐,书写要规范,辅导“后进生”要耐心、细致,使学生在教师的表率作用下,潜移默化地受到有意的熏陶和教育。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缺点和错误,但是有进步的愿望。作为教师,要给学生创造一个改正的契机,用发展的眼光对待他们,一成不变的漠视批评只会让他们自卑与消极。一些有这样那样毛病的学生消除了精神负担,看到了重新塑造自己的机会,他们会克服困难,逐步改掉缺点,做受人尊重的好学生。学生的示范作用体现在:课上教师要注意发现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激励其他学生。例如对上课认真听讲,学习认真刻苦,作业正确、整洁,思考问题机智灵活的学生,教师要及时表扬,为其他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教学时,教师要针对所教班级学生的特点,提出不同程度的要求,例如要求低年级学生在听课、写字时有正确的姿势,回答问题要说完整话,写作业时,字、运算符号要写工整,计算要正确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数学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下一篇论文:浅议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数学论文
最新小学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