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浅析教师如何在英语课堂中降低学生的语言焦虑

时间:2016-06-27  作者:王琼 陈红霞

 [ ]    语言焦虑是外语学习过程中最主要的情感因素之一,直接影响学生外语学习的效果。本文通过分析语言焦虑的定义及产生的原因,并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主要探讨了减轻或消除学生外语学习焦虑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    焦虑; 语言焦虑; 教学策略

2003年12月教育部颁布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其内容体现了大学英语教学的新理念,即教师在教学中应以素质教育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 重视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就是要把学生看成一个完整的人来教育,既重视他们的认知能力,又重视他们的情感世界。在一系列的情感因素中,焦虑被认为是最关键的心理变量之一,而语言焦虑是影响学生外语学习的最主要的情感因素之一,因此如何降低或消除学生的语言焦虑成了外语教师教学关注的重点之一。

一、语言焦虑

语言焦虑,是语言学习所特有的一种复杂的心理现象,它不是一般的课堂焦虑转移到外语学习中的焦虑,而是由语言学习过程的独特性引起的与语言课堂学习有关的一种特有的、复杂的自我形象、信念、感觉等( Horwitz & Young, 1991)。Horwitz,E. K., Horwitz, M. B. and Cope, J.在1986年首先把语言焦虑作为语言学习过程中独立的、不同于其它焦虑感的现象进行研究,他们把外语课堂焦虑分为交际畏惧、考试焦虑和负评价恐惧三大要素(Horwitz et al.,1986)。

交际畏惧指个人对与他人的真实或者预期的交际所产生的恐惧或焦虑程度。有交际畏惧的学生在公共场合说外语时,既不能自由地表达自己,又无法理解对方的语言,于是焦虑和恐惧感加深,导致交际的失败。

考试焦虑指的是学生在考试前或考试中由于害怕失败而产生的焦虑。有考试焦虑的学生一旦考试结果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就认为是一种失败。这种失败的经历一多,回忆就越痛苦,焦虑程度也随之上升,以致于他们在考试之前和过程中产生负面的的想法,影响考试成绩。

负评价恐惧指学生担心得不到教师和同学的认可,害怕听到他们对自己负面的评价,因此尽量避免受到评价的场合。有这种焦虑的学生在人际交往中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而这种经常性的提醒会威胁个人自尊需要的满足,挫伤其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其在活动开始之前就感到焦虑。

总之,语言焦虑是由于害怕交流失败和否定的社会评价而产生的(Horwitz et al.,1986) ,它对外语学习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

二、语言焦虑产生的原因

对于语言焦虑产生的原因,研究者们根据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各自不同的见解。Horwitz et al. (1986)认为负评价恐惧是焦虑产生的最主要的原因。小学数学论文如果教师在课堂中不断纠正学生的错误,学生很容易感到紧张不安,这使学生害怕在课堂上发言。Tsui (1996) 经研究发现的主要原因有学生较低的英语水平,学生害怕出现错误,教师对沉默课堂的无法容忍,以及学生无法听懂对方的语言等。

Young (1991)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了导致焦虑产生的六大原因:(1) 学习者自身及相互之间的因素;(2) 学习者对语言学习的看法;(3) 教师对怎样教语言的看法;(4) 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5) 课堂活动;(6)语言测试。学习者自身及相互之间的因素引起的焦虑是学者们研究探讨得最多的原因,主要指学习者之间的相互竞争及学习者过低的自我评价可能导致在外语学习中焦虑情绪的产生。学习者对语言学习的错误看法是焦虑产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如果学习者认为语言的流利性在外语学习中是最重要的,而自己又达不到所认为的水平,就会感到失落,产生焦虑。教师对教语言的看法也容易导致焦虑情绪的产生。如果教师认为学语言精确性比流利性更重要,他就可能会在课堂中不断纠正学生的错误,使学生自信心减弱并产生焦虑感。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处理不好,也容易使学生在外语学习中感到紧张压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乔姆斯基语言学的深层结构理论在英文翻译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试论如何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融入文学内容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