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数学论文

应用题教学要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梁莲花

论文摘要:应用题教学要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应用题,教学,注重,思维能力,培养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题教学既是重点,又是难点。应用题教学对培养学生理解数学知识、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但学生一提到做应用题便无从下手。教师也常发出感慨,无论讲多少遍,学生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面对应用题教学任务,有些教师总是一类一类地讲,学生反反复复地练。这种教学方法,没用突出能力的培养。结果学生疲于题海战术,靠死记硬背,解题能力得不到提高。

数学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更要启迪学生思维,交给学生一把思维的金钥匙。因此,在数学教学中一定要注重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一谈应用题教学中,如何对学生进行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

一、发散思维,培养思维的灵活性。

学生解题的思路广、方法多、解法好就是思维灵活的表现。在数学教学中,教师注重启发学生多角度地思考问题,鼓励联想和提倡一题多解,有助于学生思维灵活性的培养。如:在教学应用题“一台电视机价格是1500元,一台计算机的价格是一台电视机的5倍少40元”时,教师可问学生:你能根据这两个条件,提出哪些问题?学生通过观察和讨论,从不同侧面提出问题问题并乐于解答。学生用立体的眼光去观察事物,思维是多向的,有利于思维灵活性的培养。

二、快速准确,培养思维的敏捷性。

思维的敏捷性表现在数学学习中能善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正确、合理、巧妙地运用概念、法则、性质、公式等基本知识,简缩运算环节和推理过程,使运算既准又快。因此,强化技能训练是培养思维敏捷性的主要手段。强化技能训练一定要在学生切实理解运算法则、定律、性质等基础上,要求学生熟记一些常用的数据,平时坚持适量的口算和应用题练习,通过视算、听算、口答、速算比赛等,强化学生的基本技能,从而达到培养思维敏捷性的目的。

三、举一反三,培养学生思维的创造性。

教师应掌握归纳问题的策略,在众多问题中,筛选提炼出有助于学生自己探究、思考的问题,将对学生的自学产生关键作用。例如,教师出示习题一:已知一个长方形周长是18厘米,长与宽的比是5:4,求这个长方形的面积?学生往往将周长和按5:4分配所得的数值,误认为是长方形长与宽的值。此时教师应启发学生思考:按5:4分配长与宽与长方形的周长有什么关系?这样激活学生的思维点,使学生懂得按一定的比例分配以相对应的数量为前提的。在此基础上教师出示习题二:一个长方体长、宽、高的比是5:4:2,它们的棱长和是44厘米,计算这个长方体的体积。由于学生的思维点已被激活,他们将会进行较为缜密的思考、推理,最终寻得正确的解题方案。

数学是一门培养思维能力的基础课。思维的训练不是靠灌输,而是靠启发,引导和点拨。教师应不断分析、不断总结、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在改革中,探寻开展思维训练的方法和途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数学课中培养学生课前准备的习惯_小学数学论文
下一篇论文:一节数学课的有效性_课堂-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数学论文
最新小学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