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数学论文

一节数学课的有效性_课堂-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吴林福,吴海燕

论文摘要: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追求课堂教学效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途径。
论文关键词:数学,课堂,有效
 

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是我们一直探讨和分析的问题。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一个授课老师都有自己的见解。下面结合本人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实际的教学经验,不断摸索、总结出的数学课堂教学的“五”效性,浅谈如下:

一、有效的课前准备-----------精心研读

由于新课标教材与原来的教材相比,从材料的选择到呈现方式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所以教师备课时,要认真研读《课标》.比如,教师要弄清《课标》.中对教材中相应的内容所提出的“三维目标”是怎样说明的,教学过程中如何结合教材来体现和达到这些目标的。《课程标准》中对该部分提出的教学建议又是怎样的等。弄清这些问题才能整体把握本课。在备课时,要研读《教材》,领会出教材的编排意图,了解教材的教学目标、任务和要求,了解教材的结构体系,明确教材的重难点,并借助有关参考书弄清问题的来龙去脉,真正要将教材中的问题吃透。这样才能设计好教学预案,为课堂教学定位,为教学效率的提高奠定基础。

二、有效的课堂讲授-------清晰明了

讲授是课堂教学中最常见、最基本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的开展离不开讲授。在讲授中首先要做到教学过程的清晰明了,清晰地展现学习过程,创设新的学习情境,是课堂教学有效的一个关键。

首先,师生互动过程要清晰。比如:在讲例题时,往往出现教师讲的多,而学生参与少的问题,在讲解例题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认真读题,在读读想想的基础上让学生思维,不断归纳出现的信息,最后归纳出清晰有效的结论或方法。

其次,学习方式要清晰。要用合理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一步步走向成功,比如:在教学“角平分线上点到两边距离相等”可采用这样的学习方式(问题串):

①画∠AOB,并作角平分线OP。

②OP上任取一点M作两边的垂线段,你发现垂线段有什么特征?

③在OP上再取一点有什么结论?

④你能发现角平分线上点的特征吗?你能证吗?

⑤你还能发现什么结论吗?

再次:语言表达要清晰。根据学生的差异性,能够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丰富多样的肢体语言,以及饱满的热情使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充满吸引力,富有感染力。

最后:结果的呈现要清晰。当学生经历探究,当师生进行互动后,所呈现出来的规律、结果,教师要及时帮助学生归纳,提炼出数学思想与方法,并及时提供层次感清晰的练习。

二、有效的课堂活动-------合作探究

新课程倡导合作探究式学习方式,有利于学生间的互帮互学、相互启发,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比如:在上“韦达定理“这节课时,要设计好两个问题:①求一元二次方程x-3x+2=0的两根之和与两根之积。

②不解方程说出方程x-19992006x-2006=0的两根之和与两根之积。

设计说明:对于问题①,学生自然会想到通过解方程求出两个根,再求和与积。

对于问题②,学生不知从何入手。教师先说出答案,说出其两根之和与两根之积,以及两根的符号情况(给出任何一个有解的一元二次方程都成立),可以让学生给出一个方程进行试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一种迫切想知道这类问题解决的“捷径”的兴趣,从而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

活动:按分好的组,让他们集体动手、动脑,填空、观察、思考其中的关系。填出表1:

方程

两根之和

两根之积

x

x

x +x

x x

x -5x+6=0

 

 

 

 

x -2x-3=0

 

 

 

 

x -7x+12=0

 

 

 

 

x +4x+4=0

 

 

 

 

x +px+q=0

 

 

 

 

师:你们发现根与系数有什么关系?(小组讨论后回答)

生:我们认为若方程x+px+q=0的两根为x,x,则有x+x=-p,xx=q

师:那上面第②题可以解决了吗?

生:两根之和是19992006,两根之积是-2006。

在课堂教学中探究性的教学方法,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等重要的学习方式,沟通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思维,克服了思维障碍,加快了解决问题的速度。小组的精诚合作,才使课堂不会被冷落或遗忘,课堂教学效率才能全面提高。

四、有效的课堂练习-------设计合理

教师在设计练习题时要把握好习题的难易度,精心设计一些“花时少、容量大、质量高、训练实”的练习,使学生做一题有一题的收获,在练习中悟出规律,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并根据不同类型的习题,采用不同的练习形式,充分发挥练习的效能,特别是对一题多变、一题多问、一题多解等形式进行练习。如,在证明“三角形内角和定理”时,让学生自己通过添加辅助线,运用多种方法证明,使学生深入认识题的结构,灵活掌握解题的方法。

五、有效的课后反思-------理性评判

对教学进行反思,教师要理性思考,客观评判自己的教学行为。总结教学的得失与成败,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回顾、分析和审视,写好“教学反思日记”。一节课后要反思是否创造性地使用了教材,教学是否达到教学目标;要反思是否适应学生的个性差异,教学过程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要反思整个教学活动师生是否“沟通”和“合作”。

总之,有效地课堂教学要把握好以上五个方面,在课前教师要精心研读《课标》和教材,做好教学定位。讲授中要做到清晰明了,课中要引导学生合作探究,多给学生创造一点思考的情景,多给学生一些实践的机会。在练习中,让学生悟出规律,掌握解题方法。课后要进行反思,在反思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应用题教学要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培养小学生的数学素养-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数学论文
最新小学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