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浅谈“目标探究教学法”在中职体育中的运用

时间:2016-08-10  作者:古平

内容论文提要:目标探究教学法就是将教学目标化,明确化。整个教学是一个大目标,为实现大的教学目标,我将其分成引、探、练等三个二级目标,又是三个学习阶段。在每个阶段中又细化出许多个小目标,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扎扎实实循序渐进的做好每个环节。
关键词:目标 探究 体育 运用
面向21世纪的教育要求我们要培养具有创新知识的新一代,这就要我们在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根据体育学科的特点和中专学生的年龄特征,近几年来,我在教学中进行了“目标探究教学法”实验,其特点是“目标引路,尝试探新”。
现代体育教学的目标是: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而全面的发展。在具体安排教学时,应该全面规划,无论是何种类型的课,采用何钟练习方法,以及课堂组织安排,都应注意一堂课所应有的运动量,以达到增强体质的功效。注重知识技术、技能的传授,使学生了解科学锻炼身体的道理,形成终身体育观念。在每堂课的内容和任务安排上,不管怎么变化,体育教学的目标和任务都必须认真考虑,教师应把这些目的和任务非常明确地贯穿到教学的每个环节和整个过程中去。
按照目标探究教学法,教学中抓好引、探、练三个环节。
一、 引——揭示联系,阳光体育论文明确方向
目标探究教学法强强调学习目标的导向作用,教学中要给学生明确而具体的学习目标,使学生的探究活动更具针对性和方向性,能在目标的指引下主动地进行探究。因此,教学中教师要抓住新旧知识揭示其联系,根据学生现有身体素质、训练水平、接受能力制定好目标,给学生指明探究的方向。
在一个班或一个运动队中,学生或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训练水平、接受能力都是各不相同的,教师应该在“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下因材施教,以调动全班学生或全队队员的学习积极性。训练内容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人与人之间略有差异,如基础好、起点高的,可以给他“开小灶”,增加训练内容或训练量,某项(如柔韧性)身体素质差的可适当增加这一方面的训练内容。在课堂训练时,一些比较简单、难度比较小的动作可以让基础较差、接受能力也较差的学生进行;一些比较复杂、难度较大的动作,则让基础较好、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训练。当学生达到一定要求时,要予以肯定、赞许或表扬;当动作不合要求时,要肯定其中正确的部分并和指出其不足之处或谬误之处,给予适当的鼓励,切勿过多地指责和苛刻的批评。让学生出来演练动作也应如此,演练得好要予以肯定、赞许或表扬,同时又要引导学生不能自满,对演练不成功或动作不规范者,要和霭地指出什么地方不够规范,不成功的原因是什么,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加强针对性的训练,增强他们的信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普通高校开设健美操俱乐部的可行性分析
下一篇论文:拓展训练在高校开展的研究综述-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