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育论文

善用有效教学让美在笔尖流淌

时间:2016-06-13  作者:吴熙

论文摘要:善用有效教学  让美在笔尖流淌

论文关键词:有效教学  美 写字教学

写字教学在中国古代教育中就有着极重要的地位,作为“琴棋书画”之一的书法,不仅是高雅情趣的代名词,也是一门普及极广的实用艺术。社会在发展,对写字教学的要求也相应发生变化,《语文课程标准》对义务教育各阶段写字教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新课标”的实验教材也把写字教学作为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写字教学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都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因此识字、写字是小学低年段语文教学中的重头戏,识字教学是阅读和作文的基础,而写字是对识字的巩固,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训练。写字教学是语文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低学段语文教学的一个重点。那么,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写字教学质量呢?下面就谈谈我在教学中的点滴体会:

    一、活化“形”,感知“美”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培养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在写字前首先要指导学生观察字形,弄清汉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于是在指导学生观察汉字字形和笔画位置时,我便从激发学生的想象人手,再铺以简述古代文字的变迁、改进,从甲骨文、象形字……融想象、说话、了解字形结构、观察重点笔画在田字格中的位置等训练于一体,形成了师、生和文本的对话,在形象感染和情感熏陶的过程中激发学生识字和写字的愿望。除了故事、儿歌以外,比喻是个好方法。“点”像小雨点,“横“像小扁担,“撇”像剑……比如“卧钩”,同学们看像什么呢?有的说像月亮,有的说像镰刀……想象生动的比喻,再加上形象的电脑画面的显示,配上写字的秘诀:弯弯月儿小小船,轻轻起笔重重弯,挑钩之前要停顿,对准左上再出尖。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汉字的形体美,而且让学生对抽象的汉字字形顿生兴趣,产生了写字的欲望。更重要的是对汉字产生一种自豪感,从而发挥榜样的作用。

平时多给学生讲解我国古代著名书法家勤学苦练的故事,结合他们身边刻苦学习的实例,在他们身边树立榜样,充分利用榜样的影响效应。再次根据心理学家麦克里兰德提出的成就动机论,让学生获得成功,获得成就感。具有可以促使学生积极进取,对学习任务感兴趣,在完成任务时充满信心以及力求获得优异成绩的作用。孩子们的接受能力有强有弱,经过一段时间的写字训练,总有一些孩子崭露头角。发现一个,我就大张旗鼓地表扬一个:你看徐文倩写的字,叫人越看越想看,越看心情越舒畅,真是一种美的享受。时间一长,他们就成为同学们心中的榜样。被表扬的同学字越写越有劲,越写越漂亮,其他同学纷纷模仿“榜样”们写的字,有的还请这些同学给他们签名呢。会计学毕业论文学生在练字过程中,会逐渐体会如何做到“横平竖直、撇捺舒展、弯钩自然……”,真可谓:一撇一捺写人字,    横平竖直写人生。

    二、精简“讲”  注重“写”

经常可以看倒许多教师在写字前花了很多的时间讲,字的构造,字怎么写等,往往效果一般,远没有让学生亲自动手来得实在。因此要让学生认真仔细地看字帖,从中找出特征与规律。分析笔画的长短比例和内在规律,仔细掌握运笔特点,根据运笔特点,领会按、提、顿和按、提、出的运笔方法,对写的字就有了总的印象。

教师在写字教学中的指导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但请注意这里的“指导”并非越细越好。在指导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学会抓大放小、抓主舍次。引导学生多多地揣摩范字,静静地去描红、临写范字,要认真的临摹、描红,直到单独的临写范字,在无声中达到写字的最佳效果。例如:教学“皮”,在观察“皮”后,我让学生临摹,学生写出来的“皮”字,五花八门。有的把下面的“又”字写得太短,有的把“又”写的太窄,有的把“横钩”写得太宽……这时我将他们这些字在黑板上“公开亮相”,和书上的范字进行比较,并逐一帮助他们找到“病因”,指出“治病良方”。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孩子们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比较之后的书写,效果令人满意。精简讲让学生自己体会笔画的细节,结构的变化,整体的美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生活即教育-----读《陶行知教育文集》有感
下一篇论文:让学生主动地提出问题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育论文
最新小学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育论文